内容阅读

城市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简称市城管局)瞄准“智慧城管”建设,树立“出门就是工作,上街就是管理”的理念,以日常管理为重点,以民生实事为抓手,全面推进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各项工作,先后获得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文明创建、综治、信访、人口和计生、反邪教、提案和建议办理等多项工作先进,城管信息网获评全市十大优秀政府部门网站,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市综合绩效考评先进单位。

一、日常管理稳步提升。环境卫生更净。利用环卫作业高科技设备进行全方位、全天候洗扫作业,机械化作业率60%以上,市容面貌日日如新。城管秩序更优。开展摊贩、出店、夜市“三大占道”整治行动,以零容忍的姿态铁腕治理违章棚亭,在传统节日尤其是春节期间开展限炮联合执法,市容秩序大为改观。美化亮化更精。成功举办郁金香主题花卉展,完成王家河大桥立体绿化和琵琶王立交桥花化提质,建设南湖、千亩湖8000平方米生态浮岛。实施户外广告“洗面工程”,拆除路灯灯杆广告牌1000多块,城市立面更显清爽。完成先锋路、南湖公园、长江大道等路灯改造和安装,路灯灯具完好率和亮灯率均达98%以上。市政维护更细。完成岳阳大道107匝道翻修改造工程,对青年路立交桥、王家河大桥、琵琶王立交桥病害进行有效整治,修补沿湖路、洞庭大道等路面4.5万余平方米,定向采购价值200多万元的地下管网探测设备,疏通主次干道排水系统200千米,建立泵站日巡查、设备日巡检以及泵站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保障城区桥梁安全、路面平整、管网基本
畅通。

二、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助力新增长极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第五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备选城市,制定餐厨垃圾实施方案并拟定管理办法。完成青年东路、洞庭大道和沿湖大道绿化提质改造、南湖公园、金鹗公园和尚书山公园景观配套及五里牌等城区“口袋”公园建设,园林生态品质进一步提升。落实政府目标任务。组织编制停车规划,拟定停车收费管理方案和暂行办法,缓解停车难。严格督促建筑工地设置车辆清洗设施,坚持对渣土施工采取降尘和冲洗等相关措施,控尘指标达到省环保厅验收标准。在环境卫生、人行道以及城中村和居民小区环境整治方面,完成市政府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小康建设指标。持续开展绿荫行动督查和指导,全市建成省级园林式单位44家、市级园林式单位112家。依法处理损绿毁绿案件20多起,有力震慑随意占绿、侵绿行为。严格城市绿线审批,依法完成绿线划定项目34个、面积44万平方米,城市基础绿量不断增加。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88%,提前完成40%的小康
指标。

三、实事项目如期完成。省定实事超预期完成。全市新增居民天然气用户36457户,超省定目标27800户的31个百分点;累计发展天然气用户26.5万户,气化率89%。中心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8%,超省定目标95%3个百分点。市定实事按指标推进。新建公厕1座、垃圾站2座,提质改造公厕32座、垃圾站9座。合理调整渣土运输时间,有效应对和处置建筑围墙外多起施工噪音扰民案件,受理率和处置率均达100%。局定实事达目标要求。调整局“三定”方案的职能职责并完成局机关更名,构建“两翼齐飞、双轮驱动”的工作新格局。遗留多年的市政改制基本完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规划落地,花果畈垃圾填埋场扩容分流前期工作启动。完成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申报和专项规划编制,争取到400万元的新城镇化建设引导资金作支持。高标准编制数字城管二期项目设计方案,“扩面、升级、提效”的建设思路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全面启动城区公共自行车二期建设,投资3000万元、新增160个站点、3000辆公共自行车,实现扩面增量。学院路路灯配套建设全面完成,安装路灯229基。在城区主要路段和商贸区域先后建设10个城管服务岗亭并投入使用。

四、科学运用监督考评利器。坚持从顶层设计入手,不断创新“五区”市容环卫和局系统标准化考评方式,全年组织考评210余次,累计下发各项专题通报240余份,督促解决各类顽疾上千个。充分发挥数字监督指挥平台作用,按旬推送分析数据、按月发布考核结果;对全年受理的上万件城管热线案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每个季度“12345”热线工作考核等级均为A级。推进相关规划编制工作。《岳阳市中心城区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和《岳阳市中心城区暴雨强度公式(修编)》通过专家评审,《岳阳市城区燃气发展规划》编制完成,精心打造园博会岳阳展园。以忧乐观为设计理念,将岳阳地域特色、文化特色与现代园林前沿理念有机结合,打造总面积4315平方米的武汉国际园博会岳阳展园,展示出岳阳园林建设的新水平。

 

【清理城区户外广告】 2015年,市城管局分阶段多次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清理行动,对中心城区未经审批许可、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市容市貌的各类户外广告开展拉网式整治,拆除破损陈旧并存在安全隐患的大小广告2000余处,拆除违规悬挂的条幅、巨幅广告400多块,拆除东城港湾前大型单立柱广告和花板桥大型落地广告,系统维护公益广告2000多处。同时,将京港澳连接线、岳阳大道、湖滨大道、云梦路、学院路、巴陵大桥以及东茅岭路等地段设置在路灯杆上的1000多块广告牌全部拆除,市容市貌更加美化,设施安全隐患得到消除。

 

【完成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申报文本】 2015年,市城管局协调城区12家管线单位收集整理管线基础资料,汇总编制成册;与市规划设计院、北京中天元工程设计公司对接,开展项目规划设计和编制,会同城建投、水建投共同研讨申报相关工作,形成初步申报文本。组织召开申报文本技术方案讨论会,严格按照申报指南的要求,逐条对照申报文本,完善内容,补充资料,最终敲定申报正式文本。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完成试点城市申报和专项规划编制,在全省综合评审中名列第二,并争取到400万元的新城镇化建设引导资金支持。

 

【数字城管二期项目设计方案通过评审】 2015年,市城管局编制的《岳阳市数字城管系统二期项目设计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数字城管”二期建设以现有数字城管体系和系统为基础,按照“扩面、升级、提效”的总体思路,分两年建设,重点从加快机制体制建设、完善系统功能建设和夯实硬件基础建设着手,实现高位监管、整体联动、快速反应、精细调度、高效运行目标。

 

【岳阳火车站地区管理办公室成立】

  201511月,岳阳火车站地区管理办公室(岳阳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支队)正式挂牌,成立全省首个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机构。此次综合执法改革后,原城管、交通运输、发改、工商、食药、文广新、环保等相关部门在火车站地区的执法职能全面整合,根据授权,由综合执法机构在火车站地区实行综合执法,并具体行使市容环境卫生、市政、城市绿化、规划、环境保护、公安交通、工商行政、交通运输、物价、食品药品、文化市场等职能,有关部门不再在火车站地区行使已由综合执法机构集中行使的行政处罚权。

(本栏撰稿 徐 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