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园林绿化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园林绿化建设来势好】 2015年,市风景园林局(简称市园林局)以提供园林公共服务为中心,大力推进园林绿化建设。推进园林绿化工程建设。道路绿化,完成青年中路绿化提质改造和沿湖大道行道树补植工程。公园建设,金鹗公园完成桂花生态园、桃花湖景点景观改造及新增两条消防通道碰通工程建设;南湖公园建成北门广场景观工程,游客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南湖书吧免费向市民开放,新建东咀临湖栈道、防灾避险绿地、尚书山健身广场及五人制足球场,完成赊月亭维修改造。立体绿化,高标准完成王家河桥立体绿化,对琵琶王立交桥立体绿化进行全面改造。生态浮岛方面,在千亩湖、南湖公园等水域建设生态浮岛8000平方米。高标准完成中国(武汉)园博会岳阳展园建设。市城市建成区绿地率39.25%,绿化覆盖率40.8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17平方米。开展园林主题活动。在南湖广场成功举办“缤纷郁金香,欢乐过元宵”主题花卉展,举办“水墨丹青幸福岳阳”风景园林摄影比赛。组织参加“中三角”盆景根雕展,获金奖4个,银奖3个。推进社会绿化。深入开展园林创建活动,全市园林式单位(社区)覆盖率76%,平江县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湘阴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已通过验收,园景园林公司成功申报国家一级园林施工企业,实现市园林绿化一级企业资质零的突破。

 

【生态浮岛建设治污】 2015年,市风景园林局采用“生态浮岛”技术在南湖部分水域进行试点,建设近8000平方米的生态浮岛,对水质进行净化、修复。南湖生态浮岛借鉴国内外经验,采用沉坠式和立桩式两种固定方式。浮岛内植物根据水生植物习性进行多层次、复合式栽植,主要栽有铜钱草、黄菖蒲、美人蕉、翠芦莉、再力花、风车草、泽泻、梭鱼草、水生鸢尾等。南湖生态浮岛是岳阳探索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首个成功案例。

 

【建设中国(武汉)园博会岳阳展园】 2015715日,中国(武汉)园博会岳阳展园竣工。925日,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在汉口东西湖区张公堤森林公园开幕,市委常委、副市长唐道明参加开幕式,并深入园区参观,对岳阳园诠释的忧乐文化表示充分肯定。岳阳园的建设曾得到园博会组委会的高度评价。岳阳园总面积4315平方米,以《岳阳楼记》中的忧乐观作为造园的设计理念,提炼出“山、湖、田、城、楼”的文化特色,用生态景观、诗词歌赋,传承“先忧后乐、团结求索”的
精神。

 

【举办郁金香花卉展】 201535日,市城管局、市风景园林局主办的“缤纷郁金香,欢乐过元宵”郁金香花卉展在南湖广场开展。此次郁金香展在南湖广场、岳阳大道西段、南湖大道南段等主要节点展出郁金香10万余株,市民在花的海洋中欢度元宵佳节。

 

【王家河大桥绿化项目完工】

  2015927日,王家河大桥立体绿化项目完工。王家河大桥立体绿化采用连贯式的外挂花箱,花箱外设置扣板,花盆内种植有叶形美丽、四季常青的常春藤和几乎全年处于花期的1450盆夺目绽放的长
春花。

(本栏撰稿 邓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