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市容环卫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简称市环卫局)贯彻“时时干净、处处整洁”的长效管理理念,着力构建市容卫生新常态,城市环境卫生质量实现整体升级提质,市环卫局获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争优创新先进单位、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红旗单位等多项综合性荣誉;党委书记、局长方欲林被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评为争优创新优秀人物,一线职工邓伟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先进工
作者。

 

【打造精细环卫】 2015年,市环卫局完善高标准作业质量体系,将精细管理向纵深推进。一是用精品流程为环卫作业导航。根据环卫工作实际,重新调整、规范作业流程,突出“洗扫→收运→处置”等各工种和岗位之间的内在联系,确保整个运行体系环环相扣、有序运转、高质达标。洗扫保洁机械化。在对辖区街道严格推行人工“两扫全保”服务制和“快速巡回保洁法”的基础上,大力发挥机械作业的优势,将“人、车、路”相对捆绑,充分利用洒水车、洗扫车、高压清洗车、护栏清洗车等设备,对车行道、人行道、边沿石及隔离护栏进行“淋浴式”清洗。垃圾收运物流化。科学安排垃圾上门收集时间及频次,统筹调度各站点清运路线,形成网格化管理,垃圾收集与运输实现无缝对接。终端处理无害化。全年完成黄土覆盖5400立方米、无土覆膜6万余平方米,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26.8万吨、污水8.5万吨。二是用精致细节为城市画卷添彩。在时间上,无论是上下班、节假日、就餐高峰等人流量大的时段,还是起风、落叶、雨雪等气候特殊的季节,都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生产力量和作业班次。在空间上,从商贸区、行政区、美食区,到学校周边、天桥隧道、建筑墙角,环卫作业无处不在。在感观上,通过加大普扫力度、加强机械清洗、加速垃圾清理,最大限度减少触觉和嗅觉污染。三是用精准控污为卫生提质加力。强化执法控污。严格落实市政府颁发的“七个必须”规定和“门前十不准”要求,推进夜间错时管理,切实堵住基建场地、街道门店和“五漏”车辆污染。查处各类污染源270余处、违章车辆480余台次,清理城乡结合部乱倒渣土1600立方米,清理废弃家具1800余套。文明引导防污。督促干部职工落实“出门就是工作,上街就是管理”的工作理念,随时随地劝阻教育不良卫生行为,净化环卫工作的外围环境。应急处置治污。大力充实应急力量,增添应急设备,确保各类突发污染在第一时间解决。全年妥善处理突发污染1900余起。

 

【创新环卫管理方式】 2015年,市环卫局优化管理机制,以制度的力量引导干部职工将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坚持的事情用心做,推动环卫事业步入常态发展轨道。优化督查考评机制。重新修订《市容环境卫生考评办法》,创新使用称重计量考评新模式,用“三净”的指标检验市容卫生效果,对泥沙和尘土称重考核,以克论净;对烟蒂和白漂计量考核,以个论净;对垃圾落地计时考核,以快论净。坚持以鞭策激励为主,在保持综合考评经费不变的情况下,增加30万元市容卫生专项考评经费,直接奖励到路段、到队长、到个人,让爱岗敬业的一线职工多劳多得。优化社会参与机制。坚持宣传教育,引导市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自觉爱护城市环境卫生;坚持开门纳谏,诚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普通市民对市容卫生“挑刺”,助推环卫工作;坚持凝聚合力,主动加强部门联动,推进环卫服务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提升管理水平。优化内部承包机制。按“清洗距离+水车吨位+作业车数”的计酬方式,有效解决出工不出力的问题,促进分配公平;“定人员、定车辆、定线路、定任务、定责任、定油耗”的“六定”制度,使每一名驾驶员都明白肩上有担子和责任。为民服务意识增强,全年办结数字城管派单4万多条,12345”“12319”、市长信箱等平台投诉90余起。

 

【升级环卫设施】 2015年,市环卫局完善环卫设施设备,提升服务功能,为民排忧解难。全面完成东风湖和临港新区2处环卫停车场的建设和绿化,对七中停车场进行提质改造;新建北门渡口、岳阳职院垃圾站2座,重点改造公厕16座。注重设施保养,主动加大投入,对所有自管站厕的内外墙、下水道及配套设备等,进行高标准维修维护,并全面完善站厕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对主次干道两侧垃圾桶、果皮筒及时更新、及时维护、及时保洁;对生活小区内的垃圾桶、垃圾收集站点及时清擦,随时维修和更换。环卫设施管理工作由规范服务向优质服务转变。

 

【环卫服务惠百姓】 2015年,市环卫局坚持环卫惠民,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规范环卫服务少扰民。将大部分机械作业由白天调至晚上合适时段,主动避开人流物流车流高峰;街道清洗坚持慢速行驶,避免水溅行人;垃圾收运时段科学合理安排,避免扰民;垃圾站、公厕、垃圾处理场定时除臭灭蝇。关心弱势群体多服务。将改制企业、困难社区、“城中村”等特殊区域纳入重点服务范围,发动党员干部、职工进社区,帮贫解困,全年义务为其清理生活垃圾近2万吨;大力落实惠民举措,积极完善编外人员最低工资和社会保障体系,为500多名符合条件的编外人员缴纳养老、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为500多名超龄编外人员购买商业意外险;开展安全生产劳动竞赛和安全意识教育,关注一线环卫工人的身体健康。关心困难职工,走访慰问特困、患病等各类职工100多户,让所有环卫人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切实感受到环卫大家庭的温暖。

(本栏撰稿 喻 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