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市南湖新区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岳阳市南湖新区(又称岳阳南湖旅游度假区)是199210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全省首家省级旅游度假区。20006月,市委市政府在度假区基础上加挂岳阳南湖风景区的牌子,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运作。20111月,岳阳南湖旅游度假区更名为湖南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201542日,市政府正式启动南湖新城区规划调整,201592日,岳阳南湖风景区更名为“岳阳市南湖新区”(简称南湖新区),管辖面积由28平方公里(含三眼桥以下南湖水域9平方公里)调整为约56平方公里(含南湖和洞庭湖水域12.6平方公里),辖南湖、求索、湖滨3个街道办事处和龙山、月山2个管理处,有19个社区、3个村,管理人口14。境内生态环境秀丽,文物古迹众多,人文景观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既有“八仙台”和“一龙赶九龟”的美丽传说,又有南津古渡、麋子古城、尚书坊等众多古迹古景。

2015年是南湖新区建设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湖新区围绕“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干事创业,实现新区建设良好开局。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29亿元,比2014年增长9.15%;固定资产投资39.6亿元,同比增长23.3%;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4.54亿元,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7亿元,增长12.2%。全面小康监测实现程度达90.8%,增长11.6%。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较快增长。

 

【重大项目建设突出】 2015年,南湖新区坚持以13118”南湖综合工程为总揽,投入资金37亿元,重点推进4个重大前期项目、5个重大建设项目,统筹推进24个区级城建和招商项目。南湖水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全面启动,投入生物制剂2200多吨,集中处理水上漂浮物30多吨,南湖水面整体感观良好,水质稳定。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新增投资5.9亿元,三圈线型基本拉通。岳阳茶博城主体工程完工,成功举办2015中国(岳阳)黄茶文化节。龙山植物园和黄梅港湿地修复工程完成第一轮PPP模式谈判。教会学校文化遗址公园文物管理所正常运转,开展环境卫生、古树名木护林灭蚁等前期工作。“南湖八景”命名初步完成。“13118”南湖综合工程入选“2015百姓点赞十大民生实事”范畴。

 

【管理体制推进】 2015年,南湖新区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城市南延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启动新区管理范围调整交接工作。按照“思想不散、秩序不乱、目标不减、工作不停、发展不慢”的要求,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区直机构职能得到调整设置,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新设立的龙山、月山两个管理处工作班子于4月上旬组织到位,南湖新区由原来11个社区增加至22个社区(村)。

2014年岳阳南湖风景区办事处简况

6

办事处

国土总面积

(公顷)

耕地面积

(公顷)

年末总人口

(人)

人均纯收入

(元)

书 记

主 任

湖滨办事处

1233

70.15

16604(常住)

31538(辖区)

21559

王 维

李 斌

南湖办事处

386

240

35037(常住)

28265(辖区)

27877

孔建明

范朝阳

求索办事处

1400

(包括水面1180公顷)

33

26500(常住)

29500(辖区)

27877

沈兰和

刘岳怀

龙山管理处

1552

533

23757(常住)

10000(辖区)

18000

张国礼

向 勇

月山管理处

1047

(包括水面629公顷)

10

7091(常住)

7241(辖区)

27877

许湘群

张 勇

 

【重点工作见成效】 2015年,南湖新区突出搞好重点工作,一是文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复检期间,在全市五区两次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南湖新区名列前茅,顺利通过文明城市复查。二是土地依法征收,强力推进14个项目107.4公顷土地拆迁腾地工作,全面完成天灯咀历时5年的征拆腾地任务,创造南湖征地拆迁的“龙山速度”“天灯模式”和“三圈冲刺”。三是禁违拆违治违,组织大小行动143次,拆除违法建设218处、49122平方米,继续保持全市中心城区领先的位置。四是城市管理,深度开展“清洁城市”行动,强力整治流动摊档、占道经营等城市顽疾,市容市貌明显改观。在中心城区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考评中,南湖新区取得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民生实事完成】 2015年,南湖新区8项民生实事工作任务均全面或超额完成。安置房建设加快推进,已建和在建安置房882套、面积11.2万平方米。其中,八仙台二期安置房622套全部建成,刘山庙二期安置房开工建设184套,渔光还建基地76套安置房加快建设。投入教育资金2048万元,全面启动辖区学校改扩建工程和运动场建设。发放社会救助、优抚等民政专项资金1517万元,比2014年增长50%。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取缔非法零售烟花爆竹门店12家,排查整改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隐患15处。开展“三提升”活动,全年办理“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单1774件,热线办理工作继续保持全市A类水平。

(本栏撰稿 熊泽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