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防震减灾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岳阳市地震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以全省防震减灾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作好经常工作,突出推进重点工作,实现全市防震减灾事业新的进步。市地震局被评为全省市州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湘阴县地震办公室被评为全国县级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汨罗市地震办公室被评为全省县市区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优秀单位。

 

【地震监测预报】 2015年,市地震局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节假日不定时对台站值班人员进行电话抽查。坚持做好会商工作。参加省级地震趋势研究会商会4次,向省地震局报送周会商报告52份,月会商报告12份。做好台网运行维护工作。全年测震台网监测到岳阳市及周边区域可定位地震30次,储存和刻录台网中心设备的地震波形数据。加强地震监测预报研究。定期对公田测线进行跨断层短水准测量,申报《新形势下加强抗震设防监管的对策研究》课题。

 

【地震震害防御】 2015年,市地震局加强震防执法管理。完成涉企检查项目备案2次、上门督办22次,指导县区地震部门完成地震安全执法4次、完成安评项目11个。提升地震窗口审批服务质量。地震窗口工作人员6次获得先进个人称号,1次获得先进窗口称号,全年无投诉。参加业务培训。派员参加国家地震局组织的全国市县防震减灾工作培训班3次。推进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建设。编印《岳阳市农居建筑设计图集》免费发放到全市3100个行政村,指导村民建设高质量的抗
震房。

 

【地震应急救援】 2015年,市地震局及时修订《岳阳市地震应急预案》。组织参加培训。参加国家地震局、应急办联合组织的地震应急处置高级研修班。开展地震应急演练。组织应急演练9次,512日在湖南民院附小组织全市地震应急疏散演练观摩活动,所有市直部门和市属学校参加。参加全省地震应急桌面演练10次。

 

【地震宣传工作】 2015年,市地震局进行科普宣教创作。组织编写、印刷《中小学防震减灾科普读本》1.3万册,发放到岳阳中心城区所有7年级学生手中。开展“六进”科普宣传。举办地震科普宣传活动35场次,户外宣传屏播放地震科普宣教片时长30小时,在市县中小学及社区放映防灾减灾电影7次,提高社会公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开展新闻报道,向省地震局网、市科技局网投稿76篇,撰写《韧性的较量》一文入选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与中国法学会、全国普法办、人民网联合主办的“中央国家机关最受网民欢迎的法治故事”评选活动。高标准组织示范创建活动。岳阳楼区东升社区被评为全省地震安全示范社区,汨罗屈子中学被评为全省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示范学校。

(本栏撰稿 陈 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