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6卷 > 文化 > 正文

社会文化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

  2015212日,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简称市文广新局)一是加大推进力度。召开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暨示范区创建工作会议,重点对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3月,岳阳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办公室(简称市创建办)再次从相关单位抽调6名工作人员,使创建办工作人员达到12人,工作力量得到充实。二是开展制度研究。召开2次创建示范区制度设计研讨会,邀请国家、省、市相关专家莅临指导,完成制度设计研究工作,并通过文化部专家评审。争取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三是强化督查指导。市创建办先后4次调研和督查公共文化示范创建工作。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分管领导牵头组成5个督导组,开展2次专项督导。督促各地各单位查漏补缺,按要求、按进度完成示范区创建任务。四是扩大创建宣传。加强与《中国文化报》合作,在《岳阳日报》开设专栏,扩大示范区创建工作宣传。围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探索总结出“岳阳模式”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区域文化联动华中片区经验交流会上,得到文化部专家的肯定。此外,临湘市成为岳阳市首批创建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试点城市,各项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优化公共文化服务】 2015年,岳阳市各级文化部门整体联动,精心组织“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一是专业文化艺术惠及群众。完成“演艺惠民”送戏下乡897场、高雅艺术惠民演出38场、“幸福岳阳一元周末剧场”142场,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广大群众家门口。二是开展大型文化活动。开展岳阳市“欢乐潇湘·幸福岳阳”群众书法、美术、摄影活动,举办展览50余场,收集各类参赛作品5000余件。举办“社区万家乐”系列活动12场,举办汨罗市长乐镇故事会、“我搭台你唱戏”文化志愿者文艺汇演、“幸福岳阳龙舞巴陵”岳阳市首届舞龙大赛等活动。三是提升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水平。以第四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推动各级文化馆提升服务水平;岳阳博物馆举办第五届新春灯谜会,开展“创建文明城市争做雷锋传人”“岳州印记——我们身边的文化遗产”巡回展览45场;市美术馆举办“迎新春”馆藏作品展等9场展览;成立“岳阳图书馆联盟”,首次实现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资源共享;市图书馆还举办“岳州讲坛”60场、“绘本故事分享”活动30场。

 

【老农民牵头建文化亭】 华容县东山镇有个柏木港,人们说这里人杰地灵。近年来,有5位学子升入北大清华,世界数学奥林匹克赛金奖得主余君被直接招入香港大学,而考入其他重点大学更不计其数。2015年,当地老农民包炳林与族弟包天成商量,想在东山中心位置的柏木港建一个文化亭,把这里的风土人情和发奋好学的精神刻在碑上,激励子孙勤耕苦读,积极上进,为家乡发展和国家建设贡献聪明才智。于是,他们向从这里走出来的乡亲发出邀请,有智的出智,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很快《柏木港记》《咏柏木港》等文和建设资金到位。中国著名文学家贾平凹、东方书法艺术研究院院长叶飞、西安书法家吴志豪、省《安全与防灾》原主编赵训义等为此亭题词。半年时间,一座承载着浓浓乡情与深厚底蕴的文化亭屹立在柏木港边,传播着乡土文化。

(本栏撰稿 孟日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