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6卷 > 文化 > 正文

文化市场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的文化市场管理,一是强化行政管理职能。市委、市政府明确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由市文广新局管理,机构由原来的正处级降为副处级,由市文广新局实行委托执法。行政管理与综合执法工作相互促进,为推进文化市场规范和繁荣营造良好氛围。二是规范文化市场管理。做好全市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上线应用有关工作,平台使用率100%。做好网吧审批放开工作,推进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实现多元化经营。联合市教育局开展以“远离网吧、拒绝非法出版物”为主题的教育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三是加强文化市场执法。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进一步完善视频监管平台,建好市场管理台帐,创新建立区文广新局、学校、社区单位“三级网格管理”模式。开展为期40天的文化市场安全生产“春雷”整治行动,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 (孟日清)

 

【网吧市场管理】 2015年,岳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在网吧规范化管理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网吧行业规范经营。针对网吧市场存在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主要问题,召开网吧专项整治动员会,对网吧业主进行政策法规培训,教育广大经营业主遵纪守法,合法经营,并与各业主签订网吧管理责任状。二是严查重罚,规范网吧经营。坚持“突出重点、解决难点、综合治理、全面推进”的原则,加大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力度,对列入“黑名单”的网吧经营单位、“12345”“12318”举报内容、校园周边及居民住宅区等重点领域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格执法监管标准,联合通信部门对多次违规、屡教不改的违规网吧一律停止网络信号接入,责令停业整顿。三是建好市场管理台账和明确工作责任,便于全面掌握市场信息。四是创新市场管理模式,构建网吧市场网格化管理。建立区文化局、学校、社区单位“三级网格管理”模式,在纵向上实现对网吧监管空间的分层、分级等全区域管理。

 

【娱乐电游市场管理】 2015年,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管理娱乐电游市场更加规范、到位。一是全面加强市场巡查。把专项行动、联合执法和日常巡查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在全市开展娱乐市场专项检查行动6次,以打击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未经文化主管部门批准擅自演出、电子游戏经营场所在法定节假日外接纳未成年人和擅自变更主要设施设备及未准入机型等违法违规行为为重点,始终保持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高压态势。二是开展“春雷”整治行动。47月,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以市公安局、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城管局、市消防支队等单位为成员的演出市场“春雷”行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形成多部门合力监管的格局,出动执法人员近200余人次,检查演出场所50余家次,下达整改通知书21份,接受调查通知书6份。查处两台非法演出《木偶奇遇记》《金宝贝国际音乐演唱会》;纠正新粮都歌剧院三年未报备演出节目内容的违规行为并作行政处罚;清理河南演出团体在街头进行武术非法表演活动;制止步步高商场擅自举办庆祝“六一”演出活动;加强对非演出场所举办的演出活动监管。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下发关于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100份,促使各场所明确安全防范重点,督促各类文化经营场所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联合消防、安监等部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排查歌舞、游艺娱乐等公众聚集文化经营场所,查找场所在经营管理、消防安全等方面的死角和漏洞,防止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在执法检查中发现安全隐患28处,提出安全隐患治理意见16条,现场监督整改安全隐患25处,对存在通道拥挤、线路老化、消防灭火器过期、消防门紧锁等安全隐患的20家娱乐场所限期整改,并回访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娱乐市场无一起安全事故发生。

 

【版权保护工作】 2015年,岳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推进软件正版化,打击侵权盗版行为。一是开展软件正版化专项检查行动。对中心城区企业软件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并顺利通过国家检查验收。二是开展“剑网2015”专项行动。729日,组织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项行动部署会,结合岳阳实际制定具体工作目标任务。联合市版权局、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市公安局制定《岳阳市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5”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从811月,以查办大要案为重点,突出整治互联网传播音乐、影视、新闻、游戏、文学、软件等作品的侵权盗版网站和智能移动终端第三方应用程序(APP)等,严厉查处通过网络云存储空间、网络广告联盟、智能移动终端应用软件商店、网络字幕组、网络销售平台以及微博、微信等信息平台进行的侵权盗版行为。8月,成功查获一起未经授权通过网络传播音乐作品案件,对当事人肖某处以责令关闭网站,停止侵权行为,没收违法所得1020元,并处人民币1万元的行政处罚,得到省版权局领导的肯定。三是建立岳阳市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岳阳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审计局、市国资委、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市工商联7个单位为成员。

 

【网络广电执法】 2015年,岳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净化网络文化和广播电视传播环境。一是加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和对岳阳电视台各频道播出内容的监管,严厉打击房产开发商私自违规接入外地有线电视信号,危害全市电视传播安全的行为,规范全市有线电视网络经营秩序。依法处理各县市区电视台超时播出、电视剧插播医疗药品、保健品等广告,在节目自然段的间歇外随意插播广告,以及违规接收境外电视等违规行为。开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二是加大对电影放映市场的巡查力度,开展对影院“放映许可证”等相关证件合法性和时效性检查的专项行动,联合消防部门对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开展大排查行动。查处“恒大影院放映证件过期”案,在全市影院行业影响大。三是查处违规违法经营业户,坚决堵住非法销售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的源头;彻底清理单位和个人非法私装的卫星电视接收设施,收缴非法接收境外卫星电视节目设施。四是加强网络执法。8月,查处“岳阳生活网”未经批准擅自从事网络游戏上网运营的违规行为,这是岳阳市首例无证经营网络游戏的案件,也是在网络游戏执法方面一次新的成功探索。

 

【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2015年,岳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以服务群众为主线,以加强巡查、检查为手段,规范全市出版物市场经营秩序。一是加强市场监管,建全台账信息。对市区所有新闻出版市场经营单位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建立健全台账信息,对执法对象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开展多个专项整治行动。按照要求,组织开展“清源”“秋风”“净网”“护苗”四大专项行动。79月,开展“中小学校、中高职院校教材教辅资料”和“连续性内部资料出版物”两个专项整治,走访市区中小学校20家、“内报内刊”出版单位30家,对问题单位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对涉嫌违规的单位立案调查。三是健全对物流行业的管控机制。协调市直相关部门,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物流、交通、快递领域中文化产品执法监管、网络违法经营、“扫黄打非”等一批部门联动机制。5月,与市邮政局开展物流行业联合执法检查,成功查处顺丰速运“运输、邮寄、投递码书”一案,现场查缴违禁书籍2.7万余册,此案被列为2015年湖南省“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重点督办案件,命名为“岳阳‘4·10’非法经营违禁出版物案”。四是抓好实体市场的检查。对市区实体市场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对岳阳图书城、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和游商地摊进行检查,加大对销售盗版书籍、无证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参加全省文化市场执法技能比武活动】 2015年,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参加湖南省文化厅组织开展的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技能比武活动,在全省十四个市州代表队中夺得二等奖。通过岗位练兵,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整体水平有大的提升。

 

【文化惠民工作】 2015527日,岳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联合市文明办启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化惠民,唱响经典,万人免费K”活动,50余家娱乐场所代表及社区代表、志愿者和市民参与。本次活动时间长达4个月,提供免费包厢1万余间,是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一次“文化惠民”活动。

 

“绿书签”活动启动】 2015年,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岳阳市“扫黄打非·护苗2015”专项行动——“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616日在岳阳楼区东方红小学举行启动仪式。此项活动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为主题,清除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迷信、低俗、反动等内容的文化垃圾,倡导健康阅读,推崇高雅文化。岳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现场发放“绿书签”3万余张。同学们一同在印有“倡导绿色阅读,我们健康成长”的横幅上郑重签名。岳阳市委宣传部将这项活动列为建设“书香岳阳”的重点工程。

(本栏撰稿 王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