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6卷 > 文化 > 正文

广播·电视·电影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抓好广播电视监管】 2015年,岳阳市广播电视监管中心一是完善安全播出监管平台。启动监听监看中心二期工程建设方案、技术设计等前期筹备工作,完成建设方案初稿。编印《岳阳广电监评》12期,发表监评文章109篇,及时发现和处置违规播出行为,同时加强反馈信息的收集和发布。对云溪区和平江县电视台开展现场监评,举办专家讲座进行业务辅导。二是强化安全播出日常管理。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完成春节、两会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等重要保障期的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任务。三是协调、指导各媒体开展中央、省、市重大活动系列报道,特别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四是加强记者队伍管理。完成第二次新闻采编从业人员岗位考试和2014年新闻记者证换证扫尾工作。 (孟日清)

 

【广电惠民有成效】 2015年,岳阳市文化系统落实广电惠民,一是全面推进省实事项目建设。组织全市“村村响”等三项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工作部署会、年中工作推进会、“户户通”合同签订协调会3次会议,开展督查4次。列入考核范围的3个县市区1102个行政村“村村响”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正式启动,按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要求全部与设备供货厂商签订合同,汨罗市完成7364户;岳阳电视转播台和临湘市、华容县完成转播台基础改造工作,平江县、湘阴县基础设施改造正在进行。二是开展公益电影放映。推动农村公益电影从“看得到”向“看得好”过渡,完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35769场、城区广场公益电影放映2012场。三是强化广播电视全覆盖。转播台启动中央、省十二套广电节目数字电视微波无线转播工作,保证相关省级宣传电视节目、市新闻频道、市广播电台在全市范围内无线转播全覆盖。网络公司全面加强网络建设,新建光纤网络367.2千米,新增网络覆盖用户近两万户,落实国家关于低保户、五保户免费收看广播电视政策1.29万户。评选推荐岳阳市优秀作品分别参加第24届电视文艺“星光奖”评奖及20142015年度广播电视公益广告扶持项目评审。启动电影《洞庭渔歌》筹备工作,由湖南省电影发行放映中心有限公司申请摄制立项。 (孟日清 廖 岚)

 

【强化广播电视行政管理】 2015年,岳阳市广播电视台一是强化传播秩序管理。对全市电视播出频道秩序进行全面摸底和督查,开展广播电视节目传送业务经营许可证和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安装服务许可证换证审核工作。开展“清网”行动,严厉打击私设前端非法传输境外卫星节目和乡镇村广播电视小片网的行为。规范全市广播电视播出秩序。二是强化无线台站管理。配合市无线电管理处对岳阳市广播电视频率进行规范整治,完成市广播电视台无线传输许可证的办理。三是强化广告播出管理。健全和完善广告经营播出管理等各项制度,对市县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进行专项督查,全年下发“广告整改督办函”24份。四是强化新闻机构管理。开展省直新闻单位驻岳机构和市级媒体单位驻县市区机构的清理整顿,约谈涉嫌违规设立驻岳机构2家,对存在问题的新闻单位及时作出处理。 (孟日清)

 

【提高广播电视宣传质量】 2015年,岳阳市广播电视台围绕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中心工作全面准确及时,作好新闻报道。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大重点报道,在《岳阳新闻》栏目开设岳阳故事、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等子栏目。其中《巴陵先锋》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两个办法”等要点,挖掘典型、推介经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开办大型系列报道《烽火湘北》专栏,先后派出3个采访组,历经5个月,走遍平江县、汨罗市、湘阴县、华容县、临湘市和岳阳县等地,采访抗战老兵、历史专家、幸存者、志愿者上百人,制作播出系列报道65期、新闻专题16期、纪录片1部。同时抢救性挖掘大量珍贵抗战影像。加强上下通联和对上发稿。成立新闻通联团队,对上加强与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的通联工作,对下加强与县市区电视台的沟通联系,对央视和湖南卫视的发稿量比2014年有所上升。全年在中央电视台上稿59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上稿21条,湖南卫视上稿228条,湖南经视上稿130条,湖南人民广播电台上稿223条。同时,网络电视台全力加强对外宣传,在百度、360搜索引擎中,关于岳阳市的正面新闻,50%的稿件都来源于岳阳网络电视台。提升广电影视作品的影响力。先后推荐73件作品参加湖南新闻奖、湖南广电奖、湖南电视广告信息奖、湖南播音主持论文作品奖等四大奖项的评选,有48件作品获奖。获得省级一等奖14件作品,其中,湖南新闻奖一等奖3件,湖南广电奖一等奖7件,湖南电视广告信息奖一等奖3件,湖南播音主持论文作品奖一等奖1件。在全省市州广电参评的湖南新闻奖评选中,获得一等奖的总数排第一。湖南广电奖岳阳广播电视台排名再次进入全省前三甲,夺得湖南省宣传创优组织奖。此外,由岳阳市广播电视台、岳阳市影视艺术家协会和兆丰传媒公司联合摄制的微电影《老抠》在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上获金海棠奖,是湖南唯一获此殊荣的作品。 (廖 岚)

 

【确保安全播出】 2015年,岳阳广播电视台加强新闻从业人员管理,严格落实新闻、节目和广告“三审”制度,紧绷导向安全这根弦。组织全体新闻从业人员学习省委宣传部出台的《新闻从业人员“十不准”》,做到人手一份宣传单,人人签订“承诺书”,让“十不准”入脑入心。同时,定期对各媒体执行“三审”制度的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确保导向安全。落实安全播出责任制,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应急预案演练,确保全年安全播出零事故。在两节和两会的安全特护期以及“9·3”阅兵重要特护期期间,技术部门认真落实值班制度,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加强督查,值班人员紧盯死守,没有出现任何安全播出事故。

(廖 岚)

 

【电影工作】 2015年是全面完成岳阳市城市数字影院建设和农村公益电影转型升级的收官之年。岳阳市文广新局在电影依法行政、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影片供应、票房收入等方面实现阶段性突破。一是规范行政管理,促进市场繁荣。做好全市电影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上线应用工作,建立电影市场管理台帐,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变事后监督为全程监督,以监督促执法、以执法促监督,提高影院的放映质量、服务水平和消防安全标准,促进电影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市中心城区建影城8家、县市区12家、乡镇4家,实现电影年度票房及附加产业收入1.5亿元。二是优化公共服务,确保文化惠民。作为湖南省农村电影发行放映改革试点地区,建立农村群众观影需求调查分析机制、菜单式预约放映服务机制,根据群众和观影需求调整放映结构,合理确定放映点布局和场次调剂,扎实推进重点惠民工程建设,在全国率先将农村公益电影进城市影院进行免费公益放映,探索农村电影放映公共服务与商业运营有机结合的新路子,全年农村公益电影放映35769场,城市广场公益电影放映2012场。三是推进体制改革,确保队伍稳定。推进市直电影文化企业改制,实现改变方法有利改制工作的顺利进行、改制方案有利于职工利益的平稳过渡,改革成果有利于电影事业的发展。依法妥善处理原人民公社放映员群体上访,营造和谐稳定有序的社会
环境。 (白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