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6卷 > 文化 > 正文

报 纸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岳阳日报》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015年,岳阳日报社围绕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发展战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项目建设、民生实事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时、准确地传播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开辟“践行‘三严三实’、推进作风建设”“‘三严三实’大家谈”“两个责任书记谈”专栏,各版面推出相关报道200多篇。成立“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宣传报道领导小组和核心报道组,刊发相关报道近800篇。精心策划城乡发展、民生改善的经济报道,挖掘来自一线的典型,推出《政府帮你免费培训圆创业梦想》《扶持政策助1.4万人圆创业梦》《大荆农民西瓜育出“高富帅”》等,报道全市在创新创业方面推出的最新举措;推出“赶集路上”系列报道,展示各县市区产业发展升级的亮点,全年刊发各类经济报道1000多篇。抓文明创建宣传,开辟“学雷锋我志愿”“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幸福岳阳”等专栏,配合和推动全市文明创建工作。“我们的价值观岳阳故事”栏目推出报道30篇,大多数稿件在见报后被国内各大主流网站转载。还重磅推出“烽火湘北”系列报道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特刊。 (陈 文)

 

【献计献策为报社注入创新活力】

  20156月,岳阳日报社开展鼓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员献计献策活动,征集以创新为核心的创业项目,弘扬“敢为人先、追求创新、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1020日,举办“我为报社建言献策出项目”献计献策答辩会,30份建议和项目计划方案参加现场答辩。报社还出台鼓励创新创业的决定,员工既可以放弃现有岗位重新创业,可以在目前岗位上兼顾创业,也可以跨部门自组联合创业。通过政策激励,让有胆识、有才华,想干事、敢成事的员工在报社有用武之地。同时,报社制订项目申报流程,建立员工与报社双赢的创新创业机制,培养扶持一批独立的市场经营主体,打造形成以传统产业为主体,多元经营项目为重要增长点和有力支撑的发展格局。

(陈 文)

 

【长江信息报社发挥主流舆论阵地作用】 2015年,《长江信息报》社坚持加强对社会热点、敏感问题的引导,发挥党报系列新闻媒体的主流舆论阵地作用,推出《文明城市幸福岳阳》《奋力打造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创新创业》等系列报道。还对一些重大突发性社会、民生新闻及时进行报道,如《运通街招待所3人命案》《“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临湘特大暴雨灾害》《19岁女孩“铁网”中度过14年》《新开一女子精神失常被夫关7年》《汨罗八岁女孩欲割肝救父》等,把人民群众的心声第一时间反映出来。《长江信息报》与岳阳网强强联手,让网媒客户通过网络平台重新接触《长江信息报》,客户可以通过网络在最快的时间了解到新闻。报社还根据市场变化和发展需要,对所有版面设置进行重新调整,提出“用新闻纸建设岳阳”的办报方针,对报纸定位不十分合理的版面和版块进行调整,同时,大幅度增加本地新闻含量。调整后,《长江信息报》刊登本地新闻的版面10个以上,年度刊发公益广告190
之多。 (田 蓉 王海燕)

 

【《洞庭之声报》贴近生活提升影响力】 2015年,洞庭之声报社围绕“深耕主业,多元开拓,加快转型,融合发展”的办报理念,先后策划两会、“岳商大会”“巴陵胜状”等10多个,参与并承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主办的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家风、最美女性”活动大型系列报道。举办2015“新常态下的经济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编辑《最美家风润名城》《最美女性暖名城》两本书。创收工作立足报纸延伸平台,以活动增活力,以活力促效益,先后承办车展、家博会、岳阳市富民强市经济新闻人物评选、岳阳市首届舞龙大赛、首届荧光音乐跑、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大型活动,在维护、拓展品牌形象和引导客户的同时,创造GDP产值300多万元,真正让活动和经营实现良性互动。在做好报纸广告和办好活动的前提下,报社转型升级来势看好,全媒体矩阵稳步推进,品牌效应正在形成。按照融合式发展理念,报社构建涵盖多种媒介形式的全媒体矩阵,加快转型,向其他产业拓展,承办《文明岳阳》月刊、《经开区周刊》,出版《岳阳政协》杂志、《福建商会纪念画册》等书刊,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新媒体推进这一块业绩不凡,岳阳城市网和洞庭之声微信公众平台粉丝量不断攀升,还率先在媒体行业成立洞庭商城电商平台和一家生活性的实体店,实现线上线下完美整合。 (任言志)

 

【《岳阳文献》出版】 201512月,岳阳市巴陵历史文化研究所编纂首辑《岳阳文献》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此刊开辟《研史问道》《岳阳论坛》《史海新帆》《人物春秋》《巴陵史话》《经典重温》《美文视线》等栏目,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生动活泼。旨在发掘岳阳历史,研究岳阳历史,问道岳阳发展,介绍岳阳英杰,汇览岳阳文萃,更好地为政治经济社会服务,为打造“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服务,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年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新启,市政府副市长李为到巴陵历史文化研究所与史学专家座谈,徐新启部长希望各位专家深入调查研究,发掘好历史,为宣传岳阳历史文化名城、提高岳阳文化软实力做出
贡献。 (严 柯)

 

责任编校 邹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