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6卷 > 卫生 > 正文

农村卫生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概况】 2015年,岳阳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07%,远超75%的目标任务。全市有403.65万人参加新农合,参合率99%。执业(助理)医师12431人,每千人口执业医师数2.22人,超额完成1.95人的目标任务。医疗卫生病床数30470张,每千人口床位数5.45张,各县市区每千人拥有床位数均达目标任务(4张)要求。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97‰,各县市区均控制在8‰以内,远低于12‰以内的控制目标。开展“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印发《岳阳市开展“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实施方案》,推荐20家乡镇卫生院开展创建工作,完成市级评估验收。

 

【对口支援工作落到实处】 2015年,下发《岳阳市2015年县级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项目实施方案》,重点安排贫困县的县级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平江县安排2家县级医院对口支援2家乡镇卫生院医院。其他县市区在没有国家项目支持的情况下也开展此项工作,华容县人民医院分别派出内科、外科、妇科5名医师对三封寺镇卫生院、注滋口镇中心卫生院、鲇鱼须镇中心卫生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对口帮扶。全年,诊疗咨询病人18760人次,协助手术104台次。

 

【卫生信息化建设加强】 2015年,全市启用湖南省农村卫生信息系统2.0版,对全市农村卫生信息软件进行升级,全市农村卫生信息化建设得到全面加强,达到“三个百分百”目标,即全省推广应用农村卫生信息系统2.0版本的乡镇卫生院达100%,每个县市区辖区内推广应用农村卫生信息系统2.0版本的乡镇卫生院达100%,具备网络条件的行政村卫生室推广应用农村卫生信息系统2.0版本的达100%12月,全市社区卫生管理信息系统2.0版推广应用工作进行验收。

(本栏撰稿 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