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6卷 > 卫生 > 正文

医疗机构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岳阳市一人民医院

 

【概况】 2015年,岳阳市一人民医院门诊人次和住院人次稳步增长,完成门急诊93万人次,比2014年增长5.7%;入院6.8万人次,增长3.0%;住院手术2.4万台,增长8.8%。全院出院患者平均住院日8.8天,缩短0.6天。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全国改善服务创新医院奖,全省拥军爱民共建单位。

 

【市一医院管理】 2015年是岳阳市一人民医院“信息化建设年”。医院探索公立医院改革路径,运用新技术,建设新项目,提升信息化水平,打造医院核心竞争力。一是“互联网+医院”建设项目正式启动,成为湘北地区首家移动互联网医院和首家患者移动服务平台。患者通过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足不出户便可用手机完成智能导诊、预约挂号、查询医疗信息等。通过使用该平台,患者在医院就诊时间平均缩短1~2小时。二是门诊流程更加优化,院本部和东院全面完成有收费项目科室的确费流程改造。三是信息化水平再上新台阶。手术麻醉系统全面上线,实现麻醉仪器数据的实时采集,手术医生接受住院医生开处的电子手术申请单并实现电子病历、检验检查报告图像的调阅。整合内镜中心信息系统,设计内镜中心登记排队叫号系统,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完善院感系统,调整上报模板及报表、院感预警功能、高危因素监测功能模板。同时,新版体检管理软件升级,与检验LIS系统及检查PACS系统连接,方便患者取得检验检查结果。

 

【开展十大重点医疗项目】 2015年,医院创新开展十大重点医疗项目,一是生殖医学中心建设项目,医院人类辅助生殖技术项目正式通过国家评审团队的评审,获得试运行资质。二是内镜诊疗中心建设项目,医院内镜诊疗中心成为湘北地区规模最完善、诊疗量最大、流程最合理的医疗中心。全年完成内镜检查3.1万人次,比2014年同期增长12%。三是肿瘤放疗中心建设项目,开展三维适形放疗,完成大型设备立项、规划和审批。四是乳腺病诊疗中心建设项目,医院麦默通乳腺微创手术示范基地开展全国性的培训班五期,培训学员100人。乳腺光散射设备到位,一体化的乳腺诊断中心成立。五是核医学科建设项目,六是健康管理中心建设项目,全年健康管理中心完成体检7.4万人次,比2014年增长16%。医院还获得“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称号。七是介入科建设项目,全年完成介入检查及治疗2337人次,比2014年增加35.3%。八是康复治疗中心建设项目,全年完成康复1.2万人次。九是儿童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完成儿童门急诊15.23万人次,比2014年增加6.8%;完成住院8160人次,增加5.6%。十是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建设项目,完成7800多例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任务及网络直报工作,实施静脉溶栓18例,成功18例。3月,“脑血管健康中国行”全国公益义诊活动在医院东院举行,全国著名神经内科专家王陇德院士等12名专家在东院开展义诊及培训活动。

 

【科教及学科建设】 2015年,岳阳市一人民医院有计划、有步骤地制定重点专科发展规划,全方位推动学科建设。一是专科发展愈趋精细化。骨科发展成5个亚专科,儿科发展成4个亚专科,普通外科发展成4个亚专科,肿瘤科发展成3个亚专科,心血管内科、胸心外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重症医学科等均发展成2个亚专科。二是重点学科申报有条不紊。在湖南省临床重点专科评审中,医院心血管内科、泌尿外科和临床护理3个专科被评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普通外科等7个专科被评为市州级临床重点专科。医院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达12个,居全省地市级医院首位。三是护理专科化蔚然成风。医院开展岳阳市伤口造口专业筹备委员会和糖尿病健康教育筹备委员会工作,通过开办培训班、免费接收全市各级医院进修学习、举办联谊活动、社区讲座、发放宣教资料等方式,使伤口造口人士和糖尿病患者获益。625日,两大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同时,医院申报科研课题20项,其中省科技厅立项2项,获资助10万元;省卫计委立项一项,获资助1万元;岳阳市科技局立项13项,其中6项资助课题获资助14万元。省卫计委和市科技局立项课题《膀胱白斑临床分型诊断标准及其应用价值研究》,经评审认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栏撰稿 彭 令)

 

 

岳阳市二人民医院

 

【概况】 2015年,岳阳市二人民医院在深化改革、依法治院、强化职业道德、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完成住院楼改造等12大工程及多学科协作等7项重点工作,完成全院信息化建设和廉洁风险防控平台建设,全年收到患者锦旗34面,医务人员拒收红包145人次,合计7.56万元。医院被评为“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获得“湖南省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康复科在全省康复治疗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

 

【市二医院医疗质量管理】 2015年,岳阳市二人民医院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健全业务院长查房等质量管理制度,加强非常规时段的质量管理,强化医疗核心制度的督查与落实。加强临床用药监管,开展“三类药物”专项整治活动,对违规医生进行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处罚。发布预警通报4次,处罚违规科室9个,药占比由2014年的40%下降至36%。加强科间协作,相继成立急危重病人等3个多学科协作专业组,明确“超急性脑梗死溶栓”多学科协作治疗等六大病种的协作标准,保障病人生命安全。推进院感防控措施,在全省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传染病防治工作检查中,获得岳阳所有参检医疗机构第一名。

 

【优化人才与学科建设】 2015年,岳阳市二人民医院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组织4批次公开招聘活动,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员90名,其中有硕士学历的17名,本科学历的33名。名科、名医、名护建设卓有成效。呼吸内科研究团队获评“岳阳市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康复医学科、护理科2个专科顺利晋升为省临床重点专科;加大新技术、新项目的推广应用。评估审批新技术24项,其中立项22项,备案2项,新开展神经刺激引导下神经定位与阻滞等19个项目。科研教学工作投入200多万元。做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前期工作,获得住院医师规培协同单位资格。通过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点评选。学术活动有声有色,承办湖南省第三届灾害医学学术交流会议。

 

【改善诊疗环境】 2015年,岳阳市二人民医院完成PET-CT机房施工、门诊妇产科改造及检验科实验室改造设计与评价工作,对住院楼6个临床科室进行装修改造。建成全市首家分子病理实验室和湘北地区最大的细胞生物实验室。推行“实名制”预约诊疗,设立“住院接待服务中心”,患者办理入院手续节省一半以上的时间。开展“优质服务百日竞赛”,倡导“三勤四主动五声六满意”等人性化服务举措,对病房实行限时探视管理。平安医院建设取得成效,受理医疗投诉84例,处理医疗纠纷37件,医疗赔偿113万元,较2014132例、56例、185万有明显下降。全面升级信息系统,投资1000余万元的新HIS信息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医院参与扶贫帮困献爱心活动】

  2015年,岳阳市二人民医院抽调专人常驻汨罗市玉池乡玉山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投入扶贫资金10万元。组织175名医护人员参与无偿献血6万毫升,选派11名高年资主治医师,派驻临湘市人民医院等5家基层医院帮扶,与岳阳县二人民医院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参与市卫计委“爱民义诊”活动11次。金秋健康节期间,免费为岳阳抗战老兵爱心体检;对新办理入院手续的各类医保病人,减免门槛费300元。

(本栏撰稿 章枝柳)

 

岳阳市中医院

 

【概况】 2015年,岳阳市中医院成立全省地市级中医院首家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和博士后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脾胃病实验室成为市级重点实验室。科研课题立项16项(省级重点课题3项,大学校级课题9项,市级4项)。医务人员发表论文56篇,其中SCI论文1篇,国家级核心期刊26篇,获得岳阳市科协优秀论文奖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获岳阳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个。

 

【张氏正骨学术流派成功申报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岳阳张氏正骨学术流派成功申报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张氏正骨筋膜松解针”和“张氏正骨筋膜松解锤”被列为湖南省首批中医药专长绝技项目。

(本栏撰稿 胡 明)

 

岳阳市三人民医院

 

【概况】 2015年,岳阳市三人民医院突出“医院文化年”建设主题,在工作作风、业务能力、工作绩效、社会奉献等方面开展“四比四看”作风建设大竞赛活动,各项工作保持平稳向好趋势。全年诊治门诊病人63951人次,急诊10471人次,收治住院病人10306人次,手术1937台次,业务收入8338万元。

 

【提升传染病防治水平】 2015年,岳阳市三人民医院重新修订各种突发性、季节性、区域性传染病应急预案,增设预检室、分诊室、留观室和专用病房,加强隔离防护措施,杜绝院内交叉感染;组织开展全院传防医学知识集中培训2期,定期选派专业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升造,提升传染病防治水平,全年门诊和住院治疗手足口病6112例,麻疹74例,水痘148例,结核23例,猩红热15例,丙肝14例,流行性腮腺炎30例,其他传染病162例,所治病人全部康复出院,无一例医疗差错和责任事故发生。医院感染科成为品牌专科。

 

【强化医疗管理】 2015年,岳阳市三人民医院重新修订《医院制度汇编》,从落实医疗核心制度,完善会诊、转诊制度、《危急值报告制度》《临床科室病人专科专治的规定》入手,加强全院业务大查房和三级医生查房制度,坚持每月召开医疗质控与医疗安全讲评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措施,督促整改提高。对部分业务科室进行技术重组,调整心内科、急诊科、内分泌科等科室的科主任、护士长,充实临床医技力量。同时,医疗系统还先后组织开展医疗安全风险培训、医疗纠纷病例讨论、“危急值”报告制度培训、新技术项目审核等工作;组织脑血管病的诊断治疗、失血性休克处理体会、检验与临床沟通等业务知识讲座1122课时,医疗操作考核4次,三基考试12次。医疗质量、医疗安全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全年无大的医疗纠纷和医疗事件发生。

 

【拓展医疗新技术】 2015年,岳阳市三人民医院神经医学科运用颈动脉狭窄血管内支架成形术成功救治2例高龄严重脑梗塞患者。与湘雅医院神经外科达成双向转诊技术合作协议,在外三科建立“湘雅医院神经外科专家指导病房”,湘雅医院常年派驻一名神经外科专家担任外三科指导主任,轮派知名专家常年坐诊。血吸虫病·肝病专科成功实施胃镜下胃底静脉曲张组织胶注射联合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治疗肝硬化门脉高压—食道胃底静脉重度曲张病例拓出新的路径。省级科研课题、医院自主知识产权制剂《软肝丸治疗血吸虫病肝纤维化的临床研究》取得进展,药品疗效得到血吸虫病疫区患者认同。6月,来自非洲马达加斯加的男性曼氏血吸虫病患者刘·羌恩纳(AHTHION)在内三科康复出院,《岳阳日报》社、岳阳电视台新闻频道作专题报道。

(本栏撰稿 罗 斌)

 

血吸虫病防治

 

【概况】 2015年,岳阳市血防办抓急性血吸虫病防控、落实传染源控制措施等重点工作,全面开展血吸虫病综合治理,人畜血吸虫病感染率分别为0.34%0.38%。全市完成查螺34633.48万平方米,灭螺6845.84万平方米,灭蚴1982万平方米,查病372608人次,化疗230218人次,连续四年没有报告一例急性病例。42223日,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张健一行在华容县、岳阳县、湘阴县调研基层血防工作。121015日,君山区与常德市澧县、益阳市赫山区代表湖南省接受国家血吸虫病传播控制达标验收,专家组经过居民查病、家畜查病、钉螺调查、野粪调查等七个现场考核调查,认为君山区达到国家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标准。1224日,国家卫计委牵头,水利部、农业部等对君山区进行综合考核,确认君山区达到国家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标准。

(本栏撰稿 陈健康)

 

妇幼保健

 

【概况】 2015年,岳阳市妇幼保健院门诊达37万人次,住院1.3万人次,分娩4309人次,药品收入仅占业务收入的23%。医院顺利通过“爱婴医院”复评和试管婴儿项目正式运行评审,被评为湖南省PAC公益项目先进集体,在全市第四届医疗急救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二
等奖。

 

【岳阳市生殖医学技术取得突破】

  201582日,岳阳市妇幼保健院自主培育的全市第一例试管婴儿顺利出生。1122日,岳阳市医学会生殖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会议在岳阳市妇幼保健院召开。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陈卓当选主委。1215日,市妇幼保健院“体外受精—胚胎移植”项目(试管婴儿)顺利通过正式运行评审。

 

【妇幼保健工作】 2015年,全市孕产妇死亡10例,孕产妇死亡率16.52/10万;婴儿死亡率3.01‰;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97‰。新生儿疾病筛查率94.63%;产前筛查率61.08%;听力筛查率99.36%。进行产前诊断2235人次,高危孕妇接受干预率81.2%。确诊先天愚型等染色体异常胎儿18例。全市全面实施农村住院分娩基本医疗全免费,补助金额1478.6万元。婚前医学检查率92.87%;叶酸服用率96.12%;艾滋病、梅毒、乙肝孕28周检测率均达98%以上。全年全市艾滋病阳性孕产妇7例,母婴阻断率100%。梅毒孕产妇146例,母婴阻断率100%。乙肝阳性孕产妇3688例,儿童3723例,儿童阻断3722例,阻断率99.97%。对426490位农村妇女进行免费妇女病普查,检查率31.95%,查出妇女病人数144218人,疾病检出率33.82%。儿童保健完成224名国家肢体智力残疾儿童康复技术治疗项目工作。

 

【妇幼医疗保健服务】 2015年,岳阳市妇幼保健院一是综合急救能力上台阶。78日,为全省首例260斤超重孕妇剖宫产下6.6斤男婴(比全省报道最重的220斤孕妇还重40斤)。79日,成功抢救一例凶险性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危重产妇。719日,43名医护人员合力救回产后大出血危重产妇。1016日,医院在全市第四届医疗急救技能大赛中夺团体二等奖。1224日,举办本院第一届急救技能大赛。二是儿科、新生儿科综合业务水平不断提升。新生儿科救治危重患儿896人次。成功救治“肺出血”患儿11例,“气胸”患儿16例;救治早产儿381例,极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小于1500g19例,超低出生体重儿1例(900g);开展动静脉同步换血5例。三是创新优质护理服务模式。全面推行优质护理服务,在儿科、新生儿科打造“妈妈天使”品牌,在妇产科打造“姐妹天使”品牌,在全院护理人员中开展“三前”服务,即基础护理落实在红灯呼叫之前,生活护理做在病人需要之前,心理护理想在病人开口之前。

 

【坚持爱民义诊,开展对口帮扶】

  2015年,市妇幼保健院选派优秀副高以上专家53人次参加市区爱民义诊20次,下乡义诊3次,免费发放宣传资料2万份,免费监测血糖1600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3万元,免费义诊咨询2万人次。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学校,为3000多名妇女讲授妇科疾病防治和更年期保健知识,为2000多名青少年讲授性保健知识。对口扶持岳阳县妇幼保健院、张谷英镇卫生院、饶村卫生院、临湘市乘风乡卫生院,配合市卫计委对汨罗市玉池乡卫生院进行扶贫。为新增国家省市0~14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儿童进行康复治疗,其中脑瘫49人、自闭症9人、智力障碍5人,资助每人2000元。为19名患儿捐赠爱心
轮椅。

(本栏撰稿 邓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