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社会事务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殡葬管理】 2015年,岳阳市殡葬管理和改革工作进一步深入。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带头推进殡葬改革。市政府出台《关于印发〈岳阳市贯彻落实湖南省20152020年殡葬事业发展规划实施办法〉的通知》。利用横幅、标语、广播、宣传橱窗进行殡葬宣传,悬挂横幅、标语累计1652条;利用宣传车上街宣传,播放殡葬法规政策,上街宣传累计达296次;将有关殡葬改革工作汇编成册,深入街道,居民家中发放,累计发放宣传册4万多份。对不享受“五项免费项目”且进行火葬的其他城乡居民,实行普通殡葬专用车遗体接运费、三日内普通冷藏(冻)柜遗体存放费、平板式普通火化机遗体火化费、骨灰寄存1年等四项基本殡葬服务费999元包干;对在市殡仪馆集中简朴治丧和进行生态安葬的市城区居民给予补助奖励。将市城区分成13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专人负责巡查,每名局领导负责联点督查2个办事处,发现情况及时通知相关单位和社区,按各自责任劝导和制止违规治丧行为,全年累计开展重点巡查1247次,查处违规殡葬行为169起。

 

【朱楚材烈士墓园】 朱楚材烈士墓园位于华容县东山镇大旺村学校校园后。朱楚材烈士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担任红六军二纵队和过赤色警卫军江石军八大队参谋长,在1930年二克华容之役中牺牲,葬于大旺厂西北朱氏公地。2015年将墓地为大旺学校西北角。墓园面积约200平方米,花岗石围栏内石铺地面80平方米。长方形石棺放置中央,前立方形亭式墓碑,后置四块花岗石纪念碑牌,镌刻《朱楚材烈士墓迁建记》,四周围栏吊板刻有长沙、岳阳、华容、石首等地诗人撰写的纪念诗词。进门置校舍后栋东面,门楣隶书镌刻“烈士墓园”,大门两侧门框上镌刻楹联:“忠骨葬青山,先贤德旺声名远;英才源绿水,后辈人兴业绩高。”东面围堵刊刻当年湘鄂西省军校指战员的挽诗:“英雄长眼章台镇,官兵悲痛久思念。继承英雄革命志,前线杀敌写新篇。”西面围堵刊刻纪念七律一首。烈士墓园建成后,成为学校学生和周边群众祭奠凭吊的
场所。

 

【婚姻家庭】 2015年,岳阳市婚姻登记工作进一步规范。按要求完成婚姻登记历史数据补录。组织各县市区民政局开展婚姻登记机关等级评定工作。全市婚姻登记规范管理,全市办理国内结婚登记51491对,离婚13504对,港澳结、离婚27对,合格率100%,无乱收费现象。

 

【福利事务】 2015年,岳阳市社会福利事务工作进一步发展。落实《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支持发展养老服务业,缓解社会养老压力,全市新增养老服务床位1775张;出台《岳阳市城区社会养老机构建设及运营补贴具体办法》,由市级财政安排预算资金600万元,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凡符合规定的,可获得3000/床的建设补贴和100//月的运营补贴。争取福彩公益金3461.57万元,其中2329.05万元用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投入比例达到67%。在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开设老年护理专业,依托学院作为全市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开展养老护理相关职业技能鉴定,养老机构护理员持证上岗率100%。规范养老服务机构设立许可和监督,所有许可证的发放都严格按照有关程序执行。按照《湖南省孤儿基本生活费发放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严格规范孤儿生活费发放管理程序,确保机构孤儿每人每月1000元、散居孤儿每人每月600元的养育标准100%落实到位。依法依规对福利企业进行年检,合格率95%,全市没有发生一起因残疾职工权益保障不到位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落实《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完成市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项目建设。将全市分为四个片区,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救助工作人员实行昼夜24小时负责制度,通过开展白天街面主动施救、夜间重点区域搜救、设置临时救助点等专项救助行动,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确保城市街面无流浪未成年人。坚持安全运行、健康发展的原则,加大福彩市场开拓力度,全市福彩销量5.05亿元,排名全省
第三。

 

【慈善事业】 2015年,岳阳市慈善事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加强慈善募捐体系建设,形成党政推动、慈善牵头、部门配合的全新工作格局。岳阳市特困家庭大病医疗慈善救助基金先后对6210名特困患者实施救助,累计发放救助金4345万元;投入2427万元开展爱心助学、金叶医疗救助、送温暖献爱心、“微笑列车”、关爱抗战幸存老兵等专项活动,1.9万多名困难群众从中受益。注重发挥慈善工作的社会效益,爱心超市在全市范围布点,建成并投入运行的爱心超市20家。健全包括公文管理、会议管理、财务管理、捐赠管理、信访接待等内容的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贯彻实施。借助《岳阳日报》、岳阳民政网等平台,将募捐款物的接受、发放全程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自觉接受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市审计局、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等部门的监管,定期向捐赠者反馈。

 

【老龄工作】 2015年,岳阳市老龄工作进一步加强。落实老年优待政策,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意见》,加大老年人优待力度,将市区内百岁老人长寿保健补助金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400元。出台《关于建立岳阳市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资料库,全市符合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发放政策的对象24956人,享受补贴的24956人,覆盖率100%,较2014年提高60%。投入35.2万元,为城区内5家养老机构(含2家民营)的1600张床位购买养老机构责任险,城区纳入医保的养老床位1000张;县市区投保率85%以上。发挥“老年维权示范岗”“敬老文明岗”等窗口单位的作用,形成市、县(市)区、乡镇、村(社区)老年人法律援助网络体系,将全市31家律师事务所、40家法律服务所纳入其中,全年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364起。认真组织敬老月活动,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走访慰问送温暖,节庆文艺送康乐,营造良好的爱老助老社会氛围,提高全社会为老服务的法律意识。

 

【老区建设】 2015年,岳阳市老区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争取老区扶贫项目资金343万元,扶持项目100个;争取革命老区转移支付项目资金3500万元。结合老区项目建设举办多期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和送科技下乡活动,为老区建设队伍输送新鲜血液,提高科技扶贫的质量,为树立科技扶贫理念打下良好基础。根据老区特点,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的小型种养业等老区特色经济,推动老区经济社会发展。

(本栏撰稿 吴 伟)

 

责任编校 邹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