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君山区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7 12:00

中共区委员会

书 记 杨 昆

副书记 谢 胜 余 为

常 委 万 东 陈忠炎 罗 遥

    朱彦翼 姜佳莉 李爱玲

    马志光 张定根

    吴 波(挂职)

区人大常委会

主 任 杨培菊

副主任 官学荣 陈可娟 张跃芝

    何欣平 蔡国兴

区人民政府

区 长 谢 胜

副区长 余 为 万 东 姜佳莉

    李卫兵 陈华生 彭 明

    金 辉 兰录平 丰为民

    宋志荣(挂职)

    严 虹(挂职)

区政协委员会

主 席 李志文

副主席 杨才学 练小舟 练 伟

    高本贻 何晓斌

区人民武装部

部 长 彭志展

政 委 张定根

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书 记 罗 遥

区人民法院

院 长 付小勇(20153月免)

    陈 勇(20153月任)

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长 何小山

 

【概况】 2015年,君山区土地总面积718平方千米,耕地面积2.66万公顷。按照县市区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方案调整后,将柳林洲镇与西城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柳林洲街道;钱粮湖镇与采桑湖镇成建制合并设立钱粮湖镇。辖1街道4个镇。年末总人口24.31万人,人口出生率11.92‰,自然增长率6.93‰。年内气温最高度35.6℃、最低-0.6℃、平均气温18℃;年降水量1584毫米。

地区生产总值112.7亿元,比2014年增长9.5%;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14336;完成财政总收入3.82亿元,增长12.2%。实现农业总产值40.1亿元,增长4.81%。粮食、蔬菜、棉花总产量为16.2万吨、30.9万吨和0.99万吨,出栏生猪41万头、出栏牛0.8万头、羊1.37万头、出笼家禽284.8万羽、实现水产品总量3.8万吨。累计投资2.47亿元全面完成小农水“百千万”和沟渠疏浚等农田水利建设年度任务,实施水稻、蔬菜、茶叶等绿色防控面积4666.6公顷,顺利通过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县试点单位审定并公示,成功签约中国华电集团湖南分公司太阳湖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泰和现代农业示范农场完成全部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流转土地559.6公顷。洞庭湖绿色食品产业园完成高压电线架设、自来水主管网铺设和1万吨污水处理厂等建设,伟民食品等落户奠基。

规模工业产值214.76亿元,增长9.7%;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4.65亿元,增长7.9%;万元GDP能耗降低率为5.11%;全区工业用电量8058万度,增幅居岳阳市前列。新增立华包装、方菱机械、雅美时电子、广兴洲自来水厂、君山印象、中原创印刷等6家规模工业企业。专利申请56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6件;专利授权40件。31家入园企业实现产值77.12亿元,安排就业3000多人。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27亿元,增长12.7%。洞庭湖博览园规划建设稳步推进,君山野生荷花世界和良心堡油菜花基地纳入岳阳市“烟花三月下洞庭”线路,新开辟“君山采摘一日游”线路。周逸群烈士墓列入“湖南省第二批红色旅游区(点)”,乡村之恋被定为岳阳市首批“市级涉外参观点”。新增外贸进出口企业1家、工商企业169户;广兴洲农贸市场和钱粮湖雅园农贸市场完成提质改造。竣工商品房22.3万平方米。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0.22亿元,增长19.38%,其中储蓄存款38.13亿元,增长15.4%,各项贷款余额15.31亿元,增长24.37%

固定资产投资105.21亿元,增长22.2%。推进市“双百工程”和区“三三一”工程项目建设,创新园区双周调度、重大项目效能考核等工作机制,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全年重大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近13亿元。建设标准化厂房8万平方米,土地依法征收“百日攻坚”在岳阳市率先清零,招商引资签约项目8个、开工项目10个、投产项目11个。

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实力依然不强;产业结构仍然不优,支柱产业还不成熟;城乡建设投入和生态环境保护压力较大,城镇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民生改善离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存在一些急需攻克的难点问题。

2015年君山区镇、办、场简况

 表12

名 称

国土总面积

(平方千米)

耕地面积

(公顷)

年末总人口

(人)

人均纯收入

(元)

党 委

书 记

镇(办)场长、主任

广兴洲镇

84.43

4492.51

37712

15485

吴国良

钟海波

许市镇

81.65

3521.98

30993

12934

易俊良

张兴隆

柳林洲镇

137.99

2667.72

42495

14998

李 伟

黄正洲

西城办事处

33.60

1842.67

32440

15311

吴朝军

周 勇

钱粮湖镇

89.79

4648.8

46192

14714

彭海泉

王 威

良心堡镇

69.87

4048.37

30101

12849

郭三涛

李华平

采桑湖镇

71.84

3307.63

19146

13249

杨曙东

杨剑波

君山芦苇总场

64.17

13.26

3961

18606

万 胜

黄志超

水产养殖场

6.8

23.01

2769

22109

何志能

李 伟

 

说明:1.农林场非行政区划人口、面积是所在行政区划总数的其中项。2.西城办事处总人口数含芦苇总场人口数。

 

【君山区获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单位】 2015731日,君山区被认定为全国103个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创建试点单位”之一,成为岳阳市首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申报单位。君山区是农业大区,全区农产品种类丰富、数量充足,且商品率高,是保障岳阳市城区农产品市场供应主要基地。

 

【洞庭湖博览园开工建设】 20151228日,总投资110亿元的洞庭湖博览园,在君山区柳林洲办事处正式动工兴建。洞庭湖博览园是一个以洞庭湖地理、文化、历史资源为基础,以洞庭湖博物馆为核心,以濠河湿地为环境,以文化旅游为业态、集文化展示、文物保护、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生态保护、休闲度假、电子商务、健康产业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文化产业集群。项目分为核心文化展示区、鱼米文化体验区、水体休憩区、欢乐世界度假区、生态休闲区、生态宜居区、配套商业服务区7个板块,占地面积18平方公里。作为洞庭湖博览园的核心项目和首期工程的洞庭湖博物馆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展览馆,占地面积9.26公顷,总投资约8.7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唯一一座以展示洞庭湖自然资源、历史文化和生态经济区建设规划为基础,以表现我国大江、大湖、文化为特色,具有收藏展览、科普教育、学术研究、文化交流、旅游服务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高标准湖泊博物馆。

(本栏撰稿 熊 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