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边防检查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11-06 12:00

【概况】 2016年,岳阳边防检查站(简称岳阳边检站)围绕服务岳阳口岸扩大开放,助推岳阳“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发展战略,以增强驻地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着力点,不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和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部队正规化管理水平,全面履行边防职能,牢牢把握维护稳定服务发展这根主线不动摇,不断强化职能作用,基础业务建设取得新突破,边检服务水平大幅度提高,全力维护口岸地区的安全稳定,服务对象的满意度明显提升,圆满完成G20峰会、“两会”等重大安全保卫任务。

【坚持特色引领】 2016年,岳阳边检站在深化拓展“驻岳公安现役部队党建联合体”“‘军民团结求索,共建秀美岳阳’团组织共建带”联创联建工作的同时,牵头打造“发展岳阳口岸,服务‘一极三宜’口岸党建群”,形成警种、警地、警政全方位、多层次的“大党建”“大团建”格局。认真总结培训基地建设的经验和不足,加大对师资力量配备、基础设施建设、内外资源整合、承训能力拓展等方面研究和投入,初步建成“教学训练能力突出、师资队伍量足质优、服务保障坚强有力、部队建设安全稳定”的“总队培训及人才储备基地”,先后承办警务实战教练员培训、条令条例暨支部书记培训、岗前培训、法制骨干培训等各类培训班5期100人次,为全省边防部队输送法制骨干生力军25人次。大力实施文化育警、文化强警和文化砺警工程,先后投入20万元,修建廉政文化长廊、清廉池,提质改造军警影像模拟射击馆、警营网吧、文体活动室,全力打造集品牌文化、军旅文化、廉政文化、法治文化和人文文化五位一体的岳阳边检文化,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引领思想、激发热情、推动工作。

【坚持服务中心】 2016年,岳阳边检站树立问题导向,从创新工作举措、提升管控效能、优化执法服务3个方面入手,利用市政协委员、市政法委员两个平台,向省、市两级政府发展口岸经济决策献言献策,制定出台《执勤操作流程规范》等5项制度,勤务保障和执法执勤机制进一步健全,选派骨干到广东省、江苏省、安徽省等地学习借鉴电子口岸及单一窗口建设、微信智能报检系统、海港勤务模式创新等先进经验做法,开展反恐隐患排查整改活动和执法执勤安全教育整顿活动,召开专题研究会议8次,排查整改问题6个,消除安全隐患2个,有效维护口岸出入境通关秩序,部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明显增强。按照“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要求,建立完善训练、考核、奖惩机制,常态化开展警务实战技能培训、应急处突专项训练、营区反恐实战演练,坚持“每日一练习、每周一测试、每月一考核”的练兵模式,落实基础体能与晋职晋衔、评功授奖、量化考核相挂钩。年内组织官兵开展单警装备使用、擒拿格斗、哨兵遇袭等实战训练30余课时,处突演练6次,实弹射击3次,确保实战化练兵向打仗聚焦、向打赢用力,极大催生战斗力。提升官兵“愿为”的思想境界,进一步筑牢官兵拒腐防变的意识。

【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2016年,岳阳边检站主动对接“一区一港四口岸”建设,主动服务“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战略大局,边检中心工作实现新的跨越。检查直航船舶8艘次,员工104人次,累计出动警力80人次,圆满完成249辆汽车整车进口、40吨固废及160吨肉类进口的直航边防检查保障任务。通过走访汇报,争取市政府支持,将监护中队建设列入岳阳市“十三五”规划整体部署,投入100万元用于执勤现场设施设备建设,进一步改善口岸通关环境。市委副书记李志坚、副市长宋爱华,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唐文发等领导先后多次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对边检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打造和谐警民关系】 2016年,岳阳边检站始终坚持以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工作为抓手,继续深化边检服务品牌推介和爱民固边战略,全面推进边检服务管理常态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班子成员先后走访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市财政局等职能部门以及口岸联检单位10余次,走访服务对象40余人次,组织官兵发放宣传单和调查问卷100份,听取对边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20条,真正做到以有为争有位,在不断强化公共关系长效机制建设,推进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的同时,边检机关的整体形象、社会地位和影响力实现新的提升。

(杨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