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财政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11-06 12:00

【概况】 2016年,市财政局紧扣“收入提质、支出提效、改革提速、管理提升”目标,较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获得全省财政工作先进集体。

收支规模迈上新台阶。一是财政收入规模扩大,增幅实现预期目标。全市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30.8亿元,比2015年增长9.2%,总量居全省第二,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2%。二是财政支出430.6亿元,同比增长14.6%,支出规模较“十二五”末翻一番。三是民生支出增长。全市财政民生支出322.3亿元,增长16.8%。四是争资成效显著。全市争取中央、省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271.8亿元,新增政府债券资金23.2亿元。五是债务风险得到控制。推进存量债务置换,扩大融资平台资金“双控”管理,争取置换债券额度193.67亿元,全市综合债务率从2015年的204.9%下降到110.7%,下降94.2%,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由红色降为橙色。

服务大局取得新成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精准发力、定向施策、政策联动,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支持房地产去库存,支持烟花爆竹企业关闭退出工作,支持补短板工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一区一港四口岸”建设和运营、国企改制、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科技发展和创新创业。创新城市融资方式,设立100亿元城市建设发展基金。成功申报省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获得财政专项补助资金1.5亿元。21个PPP项目入选国家或省级示范项目,PPP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均居全省前列,为城陵矶新港区投资建设PPP项目争取奖补资金800万元。4项财政小康指标达到验收考核标准。大幅提高市级财政扶贫经费预算,加大涉农领域扶贫资金统筹整合。通过年初预算安排、争取上级支持、整合专项资金、盘活存量资金等途径,加大对村民规范建房、铁山水资源保护、市十四中整体搬迁、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等实事项目投入力度,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财政改革呈现新进展。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7项牵头改革任务、63项参与任务。出台规范性文件20个,其中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的有9个,涉及改革总体方案、专项资金管理、政府投资项目融资管理、土地出让收支管理、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债券还本付息管理、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等方面。强化重点攻坚,“营改增”、资源税改革基本完成,稳步推进其他税制改革;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实现四部预算“统筹、统编、统批、统管”;出台《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办法》,召开国有企业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工作会议,将31家市属国有独资企业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范围,将国有资本收益上缴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提高到19%;推进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加大市直单位、县市区的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新增9家支付单位。财政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法被财政部推介。财政改革调研工作被评为全省财政系统一等奖。

监督管理开创新局面。强化财政监督检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纠四风、治陋习”、机关运行经费使用管理情况“三项整治”。严控行政支出,市级“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3.4%,公务卡刷卡率达65.7%。加强预算绩效管理,266家市直单位、1209个项目全部申报支出绩效目标,实现“全覆盖、全公开”。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工作基本完成。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开展政府采购工作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作。加强财政投资评审,提升评审效率。规范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理,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加强资产管理,摸清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家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438.4亿元。加强会计管理工作,会计、注会考试平稳无事故。

【财政收支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6年,全市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30.8亿元,为预算的100%,比2015年增长9.2%。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52.1亿元,为预算的113.6%,增长18.8%;上划中央收入完成162.3亿元,为预算的89.6%,增长1.2%;上划省级收入完成16.4亿元,为预算的103.5%,增长13.9%。市级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4.9亿元,为预算的99.7%,同比增长9.7%。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突破400亿元,为430.6亿元,增长14.6%,增加54.8亿元。市级完成99.9亿元,同比增长25.5%,增加20.3亿元。

【摸清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家底”】 2016年,开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摸清全市4317家(市本级429家)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负债情况,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438.4亿元。开展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资产清查,出台《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实施方案》《岳阳市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有关行政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首批20家试点单位国有资产清理和行政办公用房清理腾退工作全面完成。对土地、房屋等国有资产(资源)处置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实现收支脱钩,实现资产从“入口”到“出口”的日常管理。

【预算绩效管理】 2016年,岳阳市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实现全覆盖、全公开。一是扩大绩效目标管理覆盖面。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上报、同审核、同批复”,实现“三同步”常态化。全市266家市直单位(含二级单位)全部申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1209个项目全部申报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绩效目标管理覆盖所有预算单位的所有财政支出。二是扩大绩效监控管理覆盖面。市直部门单位针对本年度预算资金绩效运行情况进行自行跟踪监控。首次受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对资金规模较大、社会关注度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纳入为民办实事内容的专项资金实施财政重点监控。三是扩大绩效评价覆盖面。将2015年度预算单位使用的全部财政性资金,包括市本级安排和上级转移支付的资金全部纳入绩效自评范围。83家市直单位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40家市直一级及二级预算单位60个专项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在自评的基础上,择选16个项目支出和2个部门整体支出进行重点绩效评价,重点绩效评价数量和金额较2015年大幅度增长。四是建立绩效评价信息公开机制。除涉及保密工作性质范围的单位外,应公开87个部门的整体和专项绩效评价报告全部公开到位,公开率达100%。

【设立城市建设发展基金】 2016年6月28日,岳阳市城市建设发展基金签约仪式在南湖宾馆举行。岳阳市城市建设发展基金按照“基金方式投入、长期贷款支持、政府付费偿还”的模式运作,市城投集团、市交建投等平台公司为基金合伙人,设立总额为100亿元的基金,通过有限合伙制与银行合作,可撬动300亿元的配套建设贷款资金。城市建设发展基金将重点投向城市建设和交通建设领域,主要作为城市棚改项目、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交通建设项目以及PPP示范项目的资本金。

【政府购买棚改服务】 2016年,市财政局推进政府购买棚改服务。一是出台《岳阳市政府购买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岳阳市市本级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下发《关于认真做好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工作的通知》,以政府购买服务推动棚改模式创新。二是举办全市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培训班,召开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座谈会,交流意见,理顺操作流程,规范购买棚改服务的主要步骤和操作要求,确保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各项工作落地。三是出台《岳阳市棚户区改造国家开发银行专项贷款资金管理办法》资金管理办法,严格资金管理,从贷款资金的还款承诺、资金使用、资金偿还、资金管理等方面作出相应规定。四是加强对县市区和市直融资平台公司的督促指导,主动与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进行项目融资对接,推进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和贷款申报评审等工作。

【非税收入征收管理】 2016年,市财政局加强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一是考评常态化。制定《岳阳市非税收入执收工作责任制》《岳阳市市直单位非税收入执收工作考核办法》《岳阳市县市区非税收入考核管理办法》《岳阳市政务中心非税窗口考核制度》《岳阳市市本级非税收入收缴银行代理业务年度综合考评办法》,通过量化考核,坚持日常考核与年度考评相结合,严格奖惩措施,使收入计划落到实处,确保全年非税收入任务应收尽收。二是成本制度化。对全市的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情况进行调研,摸清收入底子,对政府性基金收入、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其他收入等5大类92项,重新制定新的成本率。下发“市直预算单位非税收入成本率明细表”,让各执收单位做到心中有数。建立定位清晰、分工明确的财政预算体系,将政府的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三是票据电子化。对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系统服务器进行改造,将非税数据库迁移到金财工程大平台,安装调试单位电脑终端288台,利用国库集中支付专用线174条,新增数据专用光纤91条,新配备电脑261台,安装POS机65台,覆盖市本级所有一般缴款书三级用票单位265家,全面实现市本级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电子化,达到“电子开票、自动核销、全程跟踪、信息共享、高效便民”的要求,发挥非税收入票据“以票管收”的作用。

【推广PPP模式】 2016年,市财政局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申报PPP示范项目。新增省级示范项目21个,总投资271.68亿元,数量、投资额均为全省第一;新增财政部联合20部委发布的第三批示范项目2个,分别是海绵城市之中心城区湖泊河道综合整治系列工程和华容县污水处理设施厂网一体PPP项目,投资总额96.86亿元,占全省总投资的20.1%。加大PPP示范项目推介力度,11个项目参加湖南对接“一带一路”海外融资(香港)洽谈会,30个项目在北京科博会上推介。

【政府性债务管理】 2016年,市财政局按照“转型整合、去平台化、去行政化”思路,将市直10家融资平台整合转型为6家,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一是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出台《岳阳市市本级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岳阳市政府性债务举借申报和审批办法》等制度,控制融资成本,将各融资平台融资综合成本控制在7%以下,扩大对融资平台公司资金账户的“双控”管理。二是出台《岳阳市市本级及所辖区政府债券还本付息管理暂行办法》,对政府债务实行规模控制和预算管理,制定存量债务化解方案,控制新增政府债务规模。三是加大偿债力度,建立偿债准备金,完成对政府存量债务的清理甄别和锁定工作,争取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193.7亿元,综合债务率明显下降,财政风险得到控制。

【推进税制改革】 2016年,根据中央、省、市统一部署,全市全面推开营改增(营业税改增值税)和资源税改革。5月1日起,全市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全部营业税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由缴纳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通过全面推进开营改增改革,实现税制转换平稳过渡,打通生产与服务领域的增值税抵扣链条,降低经济社会各个行业的税负。全市90%以上企业税负不同程度降低,其中小规模纳税人降幅在40%以上,确保所有行业的税负只减不增。7月1日起,全市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资源税从价计征,解决计税依据缺乏弹性、不能合理有效调节资源效益,征税范围偏窄、许多自然资源未纳入征收范围,税费重叠、企业负担不合理,税权集中、不利于调动地方积极性等问题。通过建立税收自动调节机制,实现资源税收入与矿价直接挂钩,规范资源领域税费关系,增加地方税收收入,促进资源节约利用,全市95%以上的资源开采企业税负下降或持平。

【预决算信息公开】 2016年,市本级及各部门按照公开透明的要求,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转移支付情况、举借债务情况、“三公”经费情况、各类财税制度等各项内容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财政局网站和本部门网站全方位公开。一是公开时限严,所有部门在预决算批复后20日内按要求公开。二是公开内容细,支出细化公开到功能分类最末一级的“项”级科目。三是公开范围广,除纳入涉密清单的事项外,财政安排的其他所有资金都向社会公开,做到“非涉密、全公开”。四是公开环节多,专项资金实行“五环节”全过程公开。

【农业综合开发】 2016年,岳阳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落实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的总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市争取农业综合开发财政资金投资2.21亿元,其中,争取土地治理项目财政资金投资1.61亿元,立项1个优势特色产业园项目,财政资金投资1000万元、自筹资金投资1490万元,产业化经营财政补助项目33个,财政资金投资2842万元、自筹资金投资4851.18万元,产业化经营贷款贴息项目2个,涉及贷款1.2亿元、贴息350万元,部门项目2个,财政资金投资1736万元。

(李 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