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城市公共交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11-06 12:00

【市公交总公司争取公交专用道】

2016年,市公交总公司为了治堵、保畅、提效,以路权优先为切入点,促成市政府出台专题会议纪要。明确对中心城区主干道公交专用道实施整体规划,统筹协调,分步实施。计划先期建成投用岳阳大道、巴陵路、南湖大道三条公交专用道,已启动三条公交专用道建设立项工作,将改写岳阳市无公交专用道历史。

【市公交总公司推进项目建设】

2016年,市公交总公司一是持续推进14.6公顷南客运枢纽站建设。办理14.6公顷土地过户、规划方案设计、PPP合作模式洽谈等相关工作,该项目于4月被湖南省财政厅评定为PPP示范项目。二是完成云梦新城9300平方米地下停车场主体工程建设。三是采购56台新能源高等级公交车,为环保城市增添绿色动力。四是优化线网布局。配合微循环改造完成6处站亭移栽工程,调整优化6条公交线路,重点调整连接港区的12路线运力和走向,打造通江达海的窗口。

【市公交总公司挖潜增效】 2016年,市公交总公司主业增效。一是推行新能源高等级公交车2元一票制,全年减亏2000万元。二是加快承租线路回收公营步伐。回收2、11、17、21路等承租线路4条,回收承租车辆42台,进一步强化集约化经营格局,使公营车辆达到95%以上。三是加快目标考评改革。完善二级单位利润考核,倡导PPT管理模式,实现月月有考评、事事有督办、项项有落实,推进核心目标的完成。四是加快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人员招录退养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健全劳务派遣用工新机制,加强6分公司带薪息岗和外借人员清理工作。

辅业激活。调整创业思路、延伸产业链条、坚持多元发展。实现公交广告、一卡通、驾校、物维、物业、公众旅游、公务用车业务协调联动。三产业年收入达1000万元。

【市公交总公司创文明塑品牌】

2016年,市公交总公司实行车辆趟扫日洗、候车亭全天候保洁、公益广告全覆盖、公交志愿者活动持续增温。投入公益广告费用500万元,发布车身公益广告130台,候车亭公益广告1560幅,开展爱心让座等系列志愿者活动,构建靓丽的城市流动风景线。实现创文明城市与创文明企业双向发力,企业争创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

开展星级评比、“芙蓉杯”标兵岗、“三比三看三优”劳动竞赛等活动,投入星评资金600万元,评选出星级线路33条、星级驾驶员750名。接收和处理“12345”工单1831件,有责工单19件,回复处理率100%。

持续推进第三届“太平洋保险杯”安全生产竞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改活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总要求,全年重点检查车辆1.2万台次,整改隐患车辆500台次,教育处罚违章驾驶员200名,实行安全间隔里程163万千米,直接经济损失下降25%,安全四项指数得到有效控制。

(陈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