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水路运输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11-06 12:00

【岳阳海事水上联合治超保安全度汛】 2016年5月16日,岳阳海事局、岳阳地方海事局在七里山附近水域开展联合治超行动,对存在超载等违法行为的船舶按规定进行处理。长江流域多数地区出现连续降雨过程,长江水位同比上升较快,与2015年同期相比涨幅近3米。为进一步加强汛期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岳阳海事局与岳阳市地方海事局就出湖进江自卸砂船进行联合整治。5月9日首次联席会议以来,双方通过短信平台、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告知各个自卸砂船。按照“集中时间、集中人力、统一执法模式、统一执法标准”的联合执法机制,打一场持久战和攻坚战。

(刘 端 梁 超)

【合力推进湖南段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座谈会】 2016年6月2日,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冠军和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伟林率队到岳阳市,在岳阳市召开合力推进湖南段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座谈会,共商加快长江经济带建设。市委书记盛荣华出席并讲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赵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道明,副市长宋爱华等出席座谈会。会上,长江航务管理局、省交通运输厅和岳阳市政府三方就建立“2+1”合作模式(2即长江航务管理局和省交通运输厅,1即岳阳市)和航道整治疏浚、建设高等级航运网络、打造以城陵矶港为重点的湖南集疏运体系、加强水上安全管理、打击长江河道非法采砂等合作事宜达成共识。

(刘 端 梁 超)

【岳阳城陵矶港“四关联动”高效运转】 2016年,岳阳市政府推进城陵矶港大通关建设,采取主动引导城陵矶以上进出口货物落实“四关联动”协议高效率中转、组织进口粮食专项打私活动、开辟进口肉类等通关“绿色通道”,加大宣传推介,科学指导码头生产调度,及时对接协调解决监管查验问题等一系列措施,优化口岸通关环境,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同时,加快推进因带动效应好、产业支撑强、贡献度高的上港集团长江物流湖南有限公司、中粮米业岳阳有限公司等15家优质企业获得超过1000万元的奖励资金。1—6月,城陵矶口岸进出口货物1034万吨,比2015年增长11.2%,集装箱吞吐量11.7标箱,同比增长0.08%。

(刘 端 梁 超)

【岳阳城陵矶港务有限责任公司改革创新谋发展】 2016年,岳阳城陵矶港务有限责任公司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以抓管理强素质、练内功强实力、谋生存图发展为主线,坚持改革创新,生产经营呈现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年完成货物进出港量1143.9万吨,超预算13.9万吨,收入和利润均完成预算指标,圆满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一是市场开发企稳回升。面对中国经济转型期间对外需求减速的严峻挑战,公司深入货源腹地走访考察,努力强化货源组织力度,稳定在港中转矿石的市场保有量,煤炭中转量得到较大提升。进一步开拓市场,新开发铬矿、镉矿、钢管等货物在港中转业务。依托港口良好的硬件平台优势和钢材出口形势,重新启动港口钢材市场业务。二是物流业务成效明显。公司革故鼎新,成立物流公司,各项物流业务开展有序、成效明显,同时也成为港口经营模式转型的一种有力尝试。与岳阳林纸股份公司成品纸中转仓储业务由原6000吨逐步提升至近9000吨的库存量,废纸物流合同及废纸分包的叉车、集卡合同已签订,液氯运输保障实现固定的、常态化运作模式,并开发集装箱进口木浆的转运和拆箱业务,全年完成27个批次1185TEU,吨位达2.85万吨。同时,成功与民生公司达成在港滚装商品车的中转协议,成为物流业务开拓的最大亮点。滚装商品车业务于11月正式启动,11—12月完成商品车中转2375辆。三是生产质量齐头并进。有8个月作业产量超100万吨,有800余次台班作业产量突破工班定额。严格货运质量管理,加强中转操作各环节的现场管控,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货运质量,散货损耗率控制在7.3‰之内,装车满载率控制为98.08%,进一步奠定港口专列装车品牌。11月,公司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连续3年每年可免税100多万元。

(徐美芳)

【岳阳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随着“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国家战略的布局和实施,以及湖南城陵矶“一区一港四口岸”的批准和设立,为充分发挥岳阳作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和通江达海新增长极的作用,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整合岳阳港、长沙港以及省内其他港口资源,2014年12月29日,湖南省政府与上港集团签署《关于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之合作框架协议》。2015年5月13日,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正式揭牌成立,2016年1月8日正式运营。岳阳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简称城陵矶新港)成为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管理相对稳定,建成一流的软硬件设施,建立完善的企业制度以及安全生产标准化、质量管理、环境保护“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列入全国第一批唯一内河绿色港口建设示范港。

2016年,城陵矶新港公司围绕“水水中转”发展战略,以生产经营为中心,加强内部管理,强化生产组织,全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全年完成吞吐量29.44万标箱,为2015年的124%,实现营业总收入5087.81万元,一举扭转开港以来连续7年的亏损局面。 

(游 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