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道路运输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11-06 12:00

【道路运输场站建设有效推进】

2016年,全市客、货运输站场(物流园、物流中心)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97亿元,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37.8%。道路运输站场建设项目获得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补助资金3210万元。云溪汽车货运站、汨罗星火汽车站、屈原汽车站、冷水铺集装箱货站、华容汽车站等5个年度计划完成竣工验收,岳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简称市运管处)组织岳阳洞庭汽车站、云溪森凯物流园、云溪文桥客运站、平江天岳汽车站等4个“十三五”规划新建项目初步设计评审并正式动工建设。全面建成农村客运招呼站400个。

(张 湖)

【道路运输日常业务夯实推新】

2016年,全市23家企业、2032台农村客车、41969座加油站,申报油价补助资金5239.5万元,城区出租车发放油价补助资金3388.9万元。湘阴运管所在全省首次开通2条南湖洲镇“村村通”农村客运班线,2台客车对开营运,沿线设25个农村客运招呼站,极大地方便群众出行。

(张 湖)

【道路运输依法整治】 2016年,市运管部门出动稽查人员4410人次,查扣非法营运车211台次、收缴非法空车灯牌131个、摩托车6141台。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的大力配合下,不间断开展中心城区客运市场“雷霆”整治、危货运输、旅游客运、驾培秩序、源头治超等多项专项行动,声势足、力度大、效果好,有力地打击非法营运,治理违规行为,保护依法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与高速交警岳阳支队加强联勤联动,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案件移交、违法抄告等日常机制。

(张 湖)

【道路运输机构改革实现平稳过渡】

2016年为全市机构改革年,原道路运输管理局和原城市公交管理局合并成立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合并后有人员385人、在职人员277人,核定机关科室18个、二级机构15个。为做到职能整合迅速、调整过渡平稳,公开公正公平开展中层干部竞聘,88人报名参与,通过无记名投票遴选中层实职干部64人,完成一般岗位分配200人,2名正科、6名副科干部不再担任实职。平江县启动行业体制改革,分设县运管所、交通综合执法大队,运管机构由原105人缩编为30人。

(张 湖)

【道路运输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2016年,全市道路运输行业发生交通安全责任事故4起,比2015年同期下降20%,死亡4人,同比下降43%。认真开展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月”“6·16”全国安全咨询日、“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等活动,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知识竞赛中获得第二名。推进安全生产和监管标准化建设,全市应达标企业有66家,考评达标企业58家。连续3年开展“平安车、站”创建活动,全市营运客车、危货车技术等级评定率达100%、承运人责任险投保率达100%、“两客一危”车辆安装使用卫星定位装置达100%、北斗卫星兼容车载终端安装率达100%、营运车辆日常维护率达100%、“两客一危”车辆司乘人员教育培训覆盖率达100%。

(张 湖)

【道路运输信息化建设便民高效】

2016年,全市设置9个营运驾驶员继续教育报名点,启用手机APP教育培训软件,方便驾驶员就近报名学习,全年网络继续教育培训4858人、出租汽车驾驶员集中脱产教育培训6966人。安装教练车车载设备2865台,发放学员IC卡3275张,教练员IC卡236张,计时培训终端安装率、计时平台建设率达90%以上,超标准完成省运管局覆盖率达50%以上的指标。重新搭建“OA”网络办公框架,“OA”网络办公正常流转达13580次,新增OA及运政通办公用户173人,机构15个,对省运管局三级协同系统47个账号进行权限更改,对全市10家平台运营商的服务能力进行综合评估。

(张 湖)

【出租车行业改革稳步探索】

2016年,市中心城区11家出租车企业,经营权核定总量1766台,实际投入营运车辆1523台,月均营运收入21090元,全年续牌和奖励车辆审核23批、签订出租车特许经营权协议680台,退返企业特许经营权费2459.98万元。制定下发《岳阳市中心城区巡游出租车卫星定位系统标准》,设计出租车驾驶员电子信息卡、出租车新价目表。推广出租车新设备应用,新投放车辆全部安装合乘计价器,新增导航、车内外行车记录仪、从业人员电子监督卡、服务评价等功能;开通出租车APP网络召车、“岳阳召车网”微信召车,增强市民多形式的乘车体验。指导利诚公司推出“双班定额承包”模式。妥善处置“6·20”出租车停运事件。

(张 湖)

【道路运输应急保障有力】 2016年,市运管处按照“统一调配、快速反应、科学应对、保障有力”的工作思路,建立70人应急保障队伍,落实120台各类型应急储备运输车辆,签订《应急运力储备协议》。组织湖南龙骧神驰客运公司、4家出租车公司开展2次涵盖突发交通事故、反恐、火灾和冰雪恶劣天气行车安全等项目的应急演练。7月,华容县潘家垸溃垸,华容运管所迅速反应,征调人员460余人次,货车240台次,运送土石方3000吨,对垸内群众进行紧急疏散,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张 湖)

【岳阳春运工作安全有序】 2016年,岳阳市春运工作自1月23日开始,至3月3日结束,历时40天,发送旅客1042.46万人次,比2015年增长0.5%。春运期间,全市交通运输总体安全平稳有序。其中,铁路发送旅客100.56万人次(高铁44.40万人次),同比增长3.2%;道路发送旅客938.80万人次,同比增长0.2%;水路发送旅客3.10万人次,同比下降0.6%。岳阳市春运工作按照“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的总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调配运力,强化安全管理,提升服务质量,确保人流、车流集散有序。实行春运督查工作领导分片包干负责制,市交通运输局成立6个小组,局领导带队到各县市区督查春运工作情况。整个春运期间,岳阳市未出现长时间、大面积旅客滞留现象,没有发生重特大交通运输事故,确保春运安全有序。

(刘 端 梁 超)

【何报翔督查岳阳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2016年8月8日,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到岳阳市督查安全生产工作,现场检查洞庭汽车站客运安全情况。他强调,安全生产一刻都不能放松,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把责任落实落细落小。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道明等参加。何报翔在检查中一再强调,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一定要绷紧这根弦。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筑牢安全生产的思想基础,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麻痹。各生产企业一定要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细落小,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工作岗位、落实到每一个人,及时排查和消除各类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大事故发生。

(刘 端 梁 超)

【交通运输部调研长江中游城市群综合运输服务一体化发展】 2016年10月13—14日,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调研组到岳阳市就长江中游城市群综合运输服务一体化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市经信委、市商务粮食局、市质监局、市口岸办、市邮政管理局和益阳市、常德市发改委、常德市交通运输等部门以及相关典型企业分别结合各自区位和行业特点进行发言,并就如何加快长江中游城市群综合运输服务一体化发展展开讨论。一致认为,要遵循城镇化和城市群发展客观规律,更好地发挥政府引导和协调作用,优化城镇空间格局;发挥各地资源要素禀赋比较优势,促进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探索重大项目、平台共建和利益共享机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打通从科技强到经济强、城市强、区域强的通道;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规划引领,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中部特点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从而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尽快建设成为全国经济增长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和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城市群。

(刘 端 梁 超)

【神驰集团在站务员技能竞赛中获得多项荣誉】 2016年9月19—20日,湖南省第二届汽车客运站务员技能竞赛活动在长沙市举行。全省14个地州市56名选手参赛,选手们通过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竞赛,经过2天激烈的角逐,湖南龙骧神驰运输集团(简称神驰集团)在此次汽车客运站务员技能竞赛中,参赛选手沉着冷静,语调亲切,精神饱满,极好地展示岳阳站务人的风采。经过激烈的竞赛,最终获得团体二等奖,李伶莉、尹晶、李颖代3名站务员获得湖南省交通运输行业“芙蓉标兵岗”称号,李伶莉、尹晶获得湖南省交通运输行业“芙蓉百岗明星”称号。通过此次参赛,进一步提升岳阳汽车客运站务员的技能素质,提高汽车客运站服务能力和水平。

(王 斌 陈 亮)

【神驰集团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2016年10月19日湖南龙骧神驰运输集团在湘运驾校训练场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司属各单位部门100名参演人员参加演练。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方案》,在大货车追尾大客车造成两车受损、失火和大客车7名乘客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模拟背景下,按照演练流程和职责分工,现场灭火组、事故处理组、医疗救援组、旅客转运组和车辆施救组在演练指挥长的统一指挥下,有条不紊的开展现场灭火、伤员救治、旅客转运、车辆施救和事故现场处置,交警和医疗救护人员全程配合进行事故现场查勘、伤员救治等演练。市交警支队、交警支队岳阳楼大队、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市客运管理所、平安产险岳阳中心支公司和广济医院相关领导、工作人员到现场指导和观摩,岳阳电视台和《岳阳日报》等媒体进行全程采访和报道。

(王 斌 陈 亮)

【岳阳洞庭汽车站举行消防反恐综合演练】 2016年6月21日,岳阳洞庭汽车站举行消防反恐综合应急疏散演练。一辆载满旅客的客车正在缓慢的驶入站场,旅客们即将下车,突然一名暴徒引燃所携带易燃物品,整个车厢内顿时浓烟滚滚,火光四射,车上的旅客极度惶恐、尖叫不断,司机当即停车打开车门,旅客争相下车逃散。正在站场内巡逻的安保人员发现情况后快速反应,用对讲机紧急报告呼救,相关人员赶赴现场,立即启动《洞庭汽车站防暴反恐应急预案》,各组人员迅速行动,灭火行动组全体人员迅速手持灭火器灭火;反恐行动组人员手持防暴盾牌和警棍与犯罪嫌疑人搏斗并将其控制,交与及时赶到现场的公安巡特警人员,押送上警车;应急疏散组人员紧急将旅客疏散到安全地带;伤员救治组成员将受伤旅客用担架抬下客车并及时送医,恐怖事件得到成功处置。

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市客运管理所相关领导指导并全程观摩。此次演练得到市公安防暴警察支队的全程指导和支持,提升警方与客运站的协调配合及快速反应能力;同时也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演练涉及参演人员100人,通过逼真的演习环境,检验和提高两站安保人员在处置突发事件中的实际战斗力,是一次观摩领导多、配合部门多、参与人员多的实战演习,在岳阳市区各客运站场尚属首次。

(王 斌 陈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