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公路运输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11-06 12:00

【路况质量大幅提升】 2016年,岳阳市公路局全年管养线路好路率各项指标全面超过省公路局下达目标,路况水平和公路服务品质不断提升。全市干线公路养护工程年度投入6.22亿元,实施省道大修81.8千米,实施县道大中修52.9千米。其中,3月正式开工建设的省道308线平江段大修项目,投资2.35亿元,建设资金来源于省定额补助资金和地方配套资金,项目建设在平江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9个月的紧张施工,一次性实施省道大修63.3千米,于2017年1月正式完工,成为全市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省道大修项目,该项目的建成通车对于改善革命老区交通通行环境、提升平江旅游景区服务品质具有重大意义。投资9599万元,改造危桥31座,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544.8千米,有力提高公路通行安全等级,保障人民群众通行安全。全市管养线路好路率为91.2%,超过省定目标3.2个百分点。

(龚子翔)

【确保公路主干线畅通】 2016年3月19日,京港澳高速岳阳大荆段突发货车爆炸事故,107国道管理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专业施工队伍50余人,机械设备20多台,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清理和修复路面,共同参与救援工作,以最快的速度、最小的代价最大限度地减小事故损失,体现岳阳公路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专业素质。7月初,岳阳市连降暴雨,致使部分管养公路水毁严重,直接经济损失3000万元。市公路局按照先抢通后修复的原则,简化程序、快速反应、主动出击,清理塌方1.24万立方米,处治水毁路面21.6万平方米,完成路面病害挖补9.74万平方米,清理水沟502千米,重建沟渠20.39千米,有力保障公路主干线畅通无阻。

(龚子翔)

【公路管理全面加强】 2016年11月17日,全省公路路域环境治理推进会在岳阳市召开,省公路局及各市州公路局主要负责人在会议期间集体参观国道107线、省道306线路段环境整治现场,受到与会人员高度评价。《湖南日报》持续刊登四篇文章推介“岳阳经验”,《中国交通报》也以大篇幅进行推介。市公路局采取“政府主导、公路牵头、部门联动”的工作模式,发挥垂直管理体制优势,实行管养一体化,全市清理摆摊设点1456处,搬迁马路市场135处,新建规范化市场78处,拆除非交通标志4156块,拆除棚屋1.7万处,拆除违法建(构)筑物142处,封闭违法平交通口16处。车辆超限治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列入市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市公路局作为牵头单位,在市治超办的统一调度和部署下,向各县市区印发年度工作重点、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现场派驻治超督导员,严厉打击超限行为,严肃查处源头改装企业,实现常态化治超。全市检测货运车辆3.41万台次,查处超限车辆924台次,卸载货物3751吨。在年底全省超限率调查中,岳阳市站点超限率为零,岳阳市治超工作全省排名前列。

(龚子翔)

【公路建设稳步推进】 2016年,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计划中,由市公路局担任项目实施业主的重大项目有5个,分别是国道240线城市西环线、学院路综合提质改造、洞庭北路提质改造、省道318线岳望高速岳阳连接线路面改扩建和沿湖大道提质改造工程,总投资超过100亿元。截至11月底,学院路路面大修、洞庭北路提质改造工程如期完成,其他项目稳步推进。继续在全市路网改造升级中担当主力,先后与临湘市政府、平江县政府、云溪区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承接公路改扩建项目3.88亿元,总里程31.51千米。按照市政府要求,市公路建设投资公司对道仁矶至黄盖湖段项目开展前期工作,此项目全长71.6千米,估算投资40.51亿元。

(龚子翔)

【发展后劲不断夯实】 2016年,全市公路企业调整经营策略,抢占市场份额。新增经营业务19个标,合同总价43.3亿元,为年度目标任务的283%。在建项目39个,完成产值20.9亿元,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36%。10月,岳阳路桥总公司以20.83亿元的总价成功中标贵州省黎平至靖州高速公路PPP项目,这是该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尝试多种经营方式、探索多元发展经营的一次重大突破,也成为全省首家参与高速公路PPP项目建设的企业,进一步巩固和推介岳阳路桥的市场品牌。

(龚子翔)

【临湖公路北港大桥成功架设首片T梁】 2016年5月29日,临湖公路重要节点工程北港大桥成功完成首片T梁架设,标志着该项目架梁施工拉开序幕。T梁安装是桥梁施工中风险较大、难度较高的重点工序。项目建设单位严格按照要求,编制翔实的专项吊装方案及安全技术方案。同时,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技术培训,组织开展安全防范演练,确保第一片T梁的顺利架设。北港大桥全长256米,上部设计为10×25米连续T型梁板,桥面宽60米。7—8月,全市降雨量多,北港河水涨势较快,项目建设单位进一步加大人员、抽排水设备的投入,精心组织、科学谋划、严控质量,工程建设较快推进。

(刘 端 梁 超)

【胡伟林调研湘阴县交通项目建设】

2016年11月8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伟林到岳阳市湘阴县,调研武警长沙直升机场进场公路、湘江樟树港大桥等交通项目,强调要切实加快交通建设进度,抓好项目质量安全管理,打造品质工程,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交通保障。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等参加调研。武警长沙直升机场进场公路起于湘阴县金龙镇左家坡,止于樟树镇广塘坡,总长17.647千米(主线长15.701千米,支线长1.946千米),全线采用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每小时80千米,路基宽度12米,预算总投资1.933亿元,2015年12月开工建设。规划建设的湘江樟树港大桥全长1776米,桥面宽度17.5米,主体结构采用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属特大桥,连接线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12米。项目初步估算投资5亿元。已列入省“十三五”规划国省干线公路改造计划,正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

(刘 端 梁 超)

【大岳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2016年12月12日,大岳高速公路(不含洞庭湖大桥)正式通车。该路将与岳常、长常、京港澳高速公路闭合成环,形成一个以岳阳为中心、环洞庭湖辐射的高速公路圈,将为湖南崛起注入强劲动力。大岳高速公路是湖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的“七纵九横”中的第一横,起于临湘大界接湖北省阳新高速公路,止于岳阳市君山区接岳常高速公路,连接京港澳高速公路和京港澳高速复线。项目建设工期48个月,全长69.8千米,概算总金额83.59亿元,设互通7处,服务区2处,收费站6处。

(刘 端 梁 超)

【市政府研究交通路网建设】

2016年12月27日,市长刘和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研究推动全市交通路网大提质大建设工作。会议认为,交通路网建设对于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是打基础、利长远的民生工程。随着融入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都市圈、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等战略的实施,岳阳市交通路网现有通行能力无法满足发展需求,加快推进交通路网大提质大建设十分必要。会议要求,当前要重点推进国道107线岳阳段东移暨升级改造、省道306线岳阳段升级改造、汨罗至杨桥公路升级改造、岳阳长江经济带沿江公路(黄盖湖至道仁矶)等4个项目,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监管、分区域以县市区为主体负责实施。同时,要加快推进临湖公路岳阳楼区和岳阳经开区段、国道240线岳阳县城至湘阴段公路、赶山东路、岳阳东客运枢纽、中心城区西环线以及其他路网建设,鼓励各县市区加快其他公路建设,尽快完善综合交通体系。

(刘 端 梁 超)

【岳阳东站至三荷机场快速通道一期工程开工】 2016年12月28日,岳阳市监管中心进出口道路(岳阳东站至三荷机场快速通道一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唐文发宣布项目开工。该项目是金凤桥北路和市公安局监管中心之间的一条规划道路,是京广高铁岳阳东站至三荷机场快速通道的一期工程,路线长1.8千米,按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建设,路基宽度33.5米。路线经过岳阳经开区金凤桥管理处的分水垅村、硚石村,占地面积11.6公顷,总投资1.35亿元,全线设一个标段,计划工期12个月。

(刘 端 梁 超)

【确保洞庭湖大桥安全畅通】 2016年,岳阳市洞庭湖大桥管理局坚持检修并重、项目建设、动态治理、全面管控四结合,推动养护管理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日常维护保养到位。按制度要求和养护计划,对桥梁重要部位进行精心养护,确保桥梁结构稳定,技术状态良好。注重工作手段创新,引入小型无人飞机检查高空和近水部位,结合实际改进伸缩缝构件,降低安全风险,延长构件使用寿命,节约养护经费。项目实施情况良好。经报省公路局批准,成立桥中心养护站,启动桥西交通设施场地建设,前期工作稳步推进;筹资40万元,对监控信息中心监视器进行升级改造。动态管理更加高效。依法处理路产路权案件12起,收取赔补资金12万元;开展常态化超限治理,检测货运车辆9329台次,卸载货物450多吨,依法对其中1500多台超限运输车辆进行相应行政处罚,有效遏制超限运输损害桥梁的违法行为。应急能力稳步提高。坚持做到有备无患,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日常值班、信息报送、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制度,并不定期加强督查,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妥善处置沙船撞击大桥主梁事件。成功应对高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多重考验,配合有关部门出色完成“两会”和重要节假日的交通管理工作,确保洞庭湖大桥全天候安全畅通。

(刘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