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贸易促进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11-06 12:00

【概况】 2016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岳阳市支会(中国国际商会,简称市贸促会)发挥优势,开展国际经贸活动、加强交流协作、扩大对外宣传、商事法律服务等工作,组织参加“2016印度精细化工展”、俄罗斯“2016国际食品展”、第16届中越(河口)边贸会、2016“清食展”等系列展会活动,对接中国伊朗商会、欧美工商会、马来西亚国际商务促进会、中哈商会、格鲁齐亚工商会等境外商协会机构,率先在全省推出“互联网+法律”企业服务模式,“定期、定向、定主题”的“三定”走访调研企业模式在省贸促工作大会上作典型经验推介,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推动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

【换届工作完成】 2016年1月20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岳阳市支会第二届委员会议暨中国国际商会岳阳商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市委副书记李志坚,省贸促会、省国际商会副会长黄芳,市领导王瑰曙、李永丰、宋爱华、刘晓英、方争奇出席,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市贸促会、市国际商会领导班子。

【法律服务】 2016年6月23日,市贸促会与湖南昌言律师事务所正式签订法律服务合作协议,由市贸促会统一订购法律服务,免费提供给会员企业,提升企业国际市场竞争能力。省贸促会副会长傅丹舟,岳阳市政协副主席、市贸促会会长方争奇,市贸促会全体领导及部室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贸促系统管理】 2016年9月,经中国贸促会正式批准,岳阳市原产地证代办点成功升格为签证点,将进一步完善服务企业的手段,扩大服务企业的范围,节约企业办证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市贸促会以县级机构改革为契机,通过走访,取得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对贸促工作的重视支持,争取机构单列,配强人员编制,各县市区中,市编办全部批复同意设立县级贸促会,其中5个县市区定编在10人以上。出台《岳阳市贸促会、市国际商会关于为会员企业服务的若干措施》以及7大工作制度,规范副会长单位和会员企业管理。建立国际商会会长联席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地点设在副会长企业,加强企业之间沟通交流。

【“三定”走访调研模式】 2016年,市贸促会推出“定期、定向、定主题”的“三定”走访调研模式,加强与企业间的沟通交流,了解掌握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在全省贸促工作大会作典型经验推介。开展定期走访,市贸促会领导干部主动深入基层,每月走访5~8家企业,摸清每家企业的生产经营现状、存在困难,对企业基础信息统一收集整理,内部共享。开展定向走访,除走访比较活跃的会员企业外,还要求每月定向走访平时关注少的企业、新加入的企业和有出口需求的非会员企业,加强与全体会员企业的联系,拓宽走访企业的层次和范围。开展定主题走访,每次下企业,要求围绕企业关心的外贸政策、市场开拓、展览展会等主题,邀请相关职能部门一同走访,现场联合办公,协调解决龙舟农机拓展国际市场、插旗菜业贸易摩擦等各类问题30多个。

【参加展会投资推介活动】 2016年,市贸促会组织企业参加“2016印度精细化工展”“伊朗贸易周暨中国制造展览会”“俄罗斯2016国际食品展”“香港亚洲农产品展”等展会活动,组织县市区贸促人员及企业参加由德国黑森州政府与省贸促会共同举办的“2016德国黑森州经济与投资推介会”“2016哈萨克斯坦投资推介会”等投资推介活动,鼓励支持引导企业开拓境内外市场。其中,组织全市5家企业到印度参加精细化工展,并在展会现场设立岳阳展区,获得一批意向客商和订单,提升企业“走出去”的热情和信心。

【举办专题展会活动】 2016年,市贸促会组织企业参加第十六届中越(河口)边贸会、2016“清食展”“绥博会”、第16届新疆“农博会”、第30届“世批联”大会等各类大型边贸展和专题展。“世批联”大会期间,岳阳市参展企业设置标准展位5个,特展展位1个,展位数占全省贸促系统的1/3。组织长康实业集团、国发精细化工、富丰肥业、亲情茶业、巨雄农副产品、湖南惠众生态农业、华康食品等一批企业参会,对接客商1000余家,达成合作意向60多个。8月,第七届湖南秋季钓具用品博览会暨2016临湘浮标推广会在长沙举行,组织临湘市160家浮标企业参展,设置200个标准展位,现场销售近100万元,提升岳阳市浮标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国际经贸交流】 2016年4月,岳阳市经贸代表团应邀到韩国实地考察韩国昌原市部分重点项目,在昌原市项目座谈会上,岳阳市与昌原市签订经贸旅游合作协议,这是岳阳市与韩国昌原市签订的首个经贸旅游合作协议。5月,市贸促会对接中国伊朗商会、欧美工商会、马来西亚国际商务促进会等一批境外商协会,建立合作关系。9月,市贸促会随中国贸促会组团到哈萨克斯坦、格鲁齐亚、白俄罗斯三国开展经贸考察,对接萨姆鲁克——卡兹基金会、中哈商会、格鲁齐亚工商会、白俄罗斯工商会、哈世博会国家公司等境外商协会机构,加强国际经贸交流。

【推进区域协作】 2016年,市贸促会接待罗马尼亚工商总会、德国梅前州经贸代表团、德国中小企业协会、韩国昌原市经贸代表团、韩国未来政治经济研究院、太平洋建设集团、中国台湾两岸情经贸交流协会等一批境内外知名商协会和企业集团,在港口航运、机械制造、精细化工、绿色食品等领域合作开展对接。德国中小企业协会与城陵矶新港区签订战略框架协议,投资建设德国产业园。

【服务企业发展】 2016年,市贸促会建立“预约+24小时”工作机制,推行企业系统申报、代理办件、邮寄送达的工作模式,为企业办理出口货物原产地证710份,涉及金额4815万美元,签证量比2015年增加20%。其中优惠原产地证133份,出证量居全省贸促系统第一位。通过办理优惠原产地证,企业享受关税减免近700万元,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贾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