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11-07 12:00

【福利事业】 2016年,岳阳市社会福利事务工作进一步发展,市民政局落实《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为民政对象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全市新增养老服务床位1876张,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养老机构责任险、“五类”老年人意外保险覆盖率分别达到100%、92%、100%。督促各县市区按照省、市文件精神,出台加快养老业发展政策文件。全市8个县市区出台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简称残疾人“两项补贴”)操作办法文件,县区文件出台比率67%,位于全省前列。至年底,全市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5.57万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对象4.47万人,发放资金总额6023.7万元,实现残疾人“部署、宣传、交接、落实”四到位。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费每月1000元,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每月600元。推进市县儿童福利院转型工作,全市范围内(含县市区)孤残弃婴的集中养育全部收归市儿童福利院,散居孤儿的养育由各县级儿童福利院负责。至年底,汨罗市、临湘市向市儿童福利院移交孤儿15名,收养散居儿童7名,其他各县市区按“分步实施,稳妥推进”原则进行移交。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全市农村留守儿童49914人。推进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拓展为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市救助管理站在中心城区2个社区启动试点工作,为下阶段全面铺开积累工作经验。

【慈善事业】 2016年,岳阳市慈善事业发展进一步壮大,市民政局利用新项目筹资,借鉴和推广长沙等地建立慈善项目库的成功做法,结合实际,建立慈善项目库,为爱心企业和个人搭建公益活动平台,吸引企业或个人冠名捐赠,定向捐赠。推行“微慈善”“微捐赠”,开设微信公众账号,帮助微信用户用微信支付的方式直接捐赠给求助者。在民政网站开设“我要捐赠”栏目,开通快速捐赠通道募集善款。“天天慈善一元捐”活动改为“慈善一日捐”活动,向民营企业、民间组织、社区挖掘筹资潜力。特困家庭大病医疗慈善救助基金会对6201名特困患者实施救助,发放救助金5145万元。

(吴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