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市场物价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11-07 12:00

【市场物价平稳运行】 2016年,岳阳市居民消费价格(CPI)累计上涨1.9%,与全省水平持平,市场物价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价格环境健康平稳。市发改委围绕“米袋子”“菜篮子”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的监测,完成报表560多份,分析价格数据6.3万条,撰写调研报告、价格分析及建议13份,为科学决策提供基础支撑。针对洪涝灾害,及时启动应急监测,连续35天对粮油、蔬菜等38个品种进行动态监测。开展农产品成本调查,对覆盖6个县区的晚籼稻、生猪、棉花、油菜籽等7个国家直报农产品,坚持第一时间到一线调查上报,审核农调数据6.2万个,及时性、准确性100%。

【深化市场物价改革】 2016年,市发改委按照《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深入推进价格改革,发挥价格杠杆对稳增长、调结构的撬动效应。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对授权岳阳市制定的燃气等12个种(类)、25个定价项目进行梳理,落实下放权力,市、县两级定价权限进行明确界定。完成岳阳市中心城区自来水阶梯水价改革,出台新水价标准并执行阶梯水价,使水价改革顺利进行。针对市长信箱反映阶梯水价过高的问题,经过调查研究,调整阶梯水价的比例,及时化解执行中出现的矛盾。加快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对18家试点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进行结构性的调整,取消药品加成,降低25项大型设备检查治疗费标准,适度提高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诊查、护理、手术等2350项收费标准,参加改革的公立医院“药占比”从39.27%下降到32.18%,达到改革预期目标。

【降价清费】 2016年,市发改委降低企业用电成本,3次降低用电价格,减轻企业负担7275万元。降低社会用能成本,停征天然气价格调节基金,为全市老百姓天然气支出节省160万元。对新增非居民用户主干网设施建设费在现有基础下浮30%,减轻企业负担126万元。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降低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32个,涉及执收部门11个,减少企业经营成本支出9364万元。取消依托行政职能收费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9项,对15个服务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进行大幅下调,对依赖度高的项目收费标准降50%,对依赖度低的项目收费标准降10%。实施收费项目清单化管理,发布《岳阳市行政事业单位收费目录清单》和《岳阳市涉企行政事业收费目录清单》,对市本级涉企服务性收费进行全面清理,整合出台目录清单,编制《岳阳市涉企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通过各种渠道及政府网站公开发布,让企业缴费公开透明。

【市场价格监管】 2016年,市发改委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力度,通过日常巡查、节日检查,提醒告诫等,引导价格自律,规范价格行为。至年底,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82起,受理价格咨询投诉举报3237件。其中,办理投诉举报案件1286件,实施经济制裁1376.5万元,清退多收价款770万元,没收496.5万元,罚款110万元。构建“快捷化”举报办理机制,市价格举报中心受理各类价格咨询投诉举报1935件,办结率100%,退还多收价款51235元,行政处罚2.7万元,价格举报中心举报案件办结工作在市政府综合等级考评中获得A类。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2016年,市发改委围绕涉企收费和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热点价费问题,组织对商业银行等七大行业开展价格专项检查,查处无证收费、超标准收费、超范围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等价格违法案件363件,违价总额4100万元,对违规收费,按法定程序退还给缴费者。优化价格认证服务,严格实行鉴证程序,从受理、勘测、调查、出具结论等每个环节都环环相扣,层层把关,落实到人。至年底,认证中心负责监办或直接承办涉案物价格鉴证案件5000余宗,承办检察机关贪污渎职涉案物价格认定5宗,承办各类县区公安复核案件11宗,鉴证金额上亿元。

(姜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