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 述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16 05:14

【概况】 2017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不断好转并巩固发展。中共岳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简称市纪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严格的问责追究倒逼责任落实,至年底,问责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到位问题79件,给予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119人。加强对中央环保督查交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四大会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约谈责任人463人,问责处理12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5人。率先在全省开展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砂经营活动专项整治,405人应退尽退,立案查处38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聚焦扶贫攻坚工作,密集开展专项检查、暗访督查和专项巡察,上线运行“互联网+监督”平台,推进农村信访举报集中办理专项行动,深化“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07起,党纪政纪处分117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立案查处违纪问题4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0人,取消候选人资格5人。集中开展防汛工作督查,问责党员干部15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6人。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25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1人。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创建示范乡镇74个、示范村(社区)1212个,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案件32件,通报曝光20件。从严执纪审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888件,结案2000件(含上年结转),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952人。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3697人次。组织对21个市管单位党组织开展两轮常规巡察和一轮专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51件,立案查处39人,创新开展县级交叉巡察,对70个基层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收集信访反映和问题线索706件,立案查处58人。率先在全省完成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市本级设派驻纪检组26个。

 

【市纪委派驻机构实现全覆盖】   2017年6月30日,市纪委在全省率先召开派驻机构全覆盖工作会议, 26家市纪委派驻纪检组集中授牌,标志岳阳市纪委实现对80家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派驻全覆盖,在全省14个市州中率先完成派驻机构改革工作任务。岳阳市新设的26家派驻纪检组中,综合派驻的有20家,单独派驻的有6家。在职数配备方面,各派驻机构配备纪检组长26名,配备副组长53名,除驻市公安局纪检组设3名副组长外,其他均设副组长2名,配备编制135名,到位103人。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挚要求各派驻机构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发挥“探头”“前哨”作用,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当好“常驻不走的巡察组”。 9月底,各县市区均完成派驻机构改革任务,成立派驻机构102家,配备编制423名,市县、两级纪委实行“人、财、物”统一管理。

 

70位“实权”科长被重点监督】    2017年7月,岳阳市出台《关于加强市直单位职能科室负责人重点监督管理的办法》,把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等27家市直单位的70个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权相对集中且与群众办事密切相关的业务科室负责人作为重点监督对象,从严格依法行政、提高工作效能、优化服务质量、加强廉政建设、健全长效机制等五个方面对70名“实权”科长进行重点监督,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岳阳日报》、“江湖那些事”等市级媒体对27家市直单位的70名职能科室负责人进行集中公示并公开举报电话“12380”,加强对公示对象依法行政、廉政建设等情况的社会监督,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典型一旦发现,市纪委监委严肃问责。

 

“政协委员走进纪委”活动】 2017年9月27日,市政协、市纪委共同举办“政协委员走进市纪委”活动。市政协主席徐新楚,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挚,市政协和市纪委领导、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等50多人参加活动。“政协委员走进市纪委”活动在岳阳市尚属首次,走在全省前列。委员们实地参观市纪委工作现场、图文展示、现场讲解、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新理念、新进展、新成就,进一步接受廉政教育、了解执纪规范、宣传反腐成果、增进监督合作。座谈会上,8名政协委员现场与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就如何加强执纪监督和民主监督的有机结合,如何发挥派驻的探头作用和巡察的利剑作用等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现场发布《市政协、市纪委关于建立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执纪监督工作联系机制的有关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