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国民主促进会岳阳市委员会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17 08:39

【参政议政】 2017年,中国民主促进会岳阳市委员会(简称民进市委)围绕中共岳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社会大局,助力“四大会战”彰显新作为。坚持以服务发展为新时代使命,持续推进参政议政课题招标模式创新,在议政调研、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活动中,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专题调研。民进市委围绕中共岳阳市委、市政府“四大会战”“1+4+2”大岳阳城市圈建设、河湖连通工程、棚户区改造等7个课题进行专题调研。以交通建设大会战为题,由主委班子牵头成立调研组,重点围绕建设成网成环道路,进行一个多月的实地调研。调研组从社会价值、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多方面,全面剖析岳阳交通建设的现状与问题,提出打造便捷快捷岳阳的战略与对策,明确交通大会战的措施与保障。调研成果在各民主党派专题汇报会上,得到中共岳阳市委领导和政府职能部门的充分肯定。继交通大会战专题调研之后,又以“停车场建设”为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并与市政协到常德市等地开展联合调研,完成“加强静态交通治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调研报告,得到中共岳阳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的高度肯定。

    招标课题。开展课题招标工作,参政议政,得到全市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纷纷响应。全年收到14个支部申报的课题18项,选题涉及“产业扶贫、文化产业发展、师资结构优化、幼儿园发展和统战理论研究”等多个方面,与民进的界别特色、省市的重点工作紧密贴合。经过初审和推荐申报,民进市委在民进省委、中共岳阳市委统战部立项10个课题。调研过程中,各调研组多方调查研究,自发加强横向工作交流,探索课题调研的新方式和新方法。截至年底,10个立项课题全部结题,完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10篇。云溪区支部自主进行“关于加强文艺队伍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课题研究,开创支部自主课题研究的先河。全年支部完成的调研成果11篇。全市基层组织参与课题调研的积极性高,课题组调研过程规范,调研报告的质量得到稳步提升。

    政治协商。民进市委善于把握各种政治协商机会和两会议政平台建言发声。民进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中共岳阳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召开的各类协商会议,围绕“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等主题,参加省委统战部调研座谈,围绕“建立健全中小学生法治教育机制”开展调研,参加省政协界别协商,围绕“打造交通物流枢纽,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参加市政协专题协商,主委班子和部分市政协委员参加“走进法院”“走进纪委”专题协商活动,针对法检、纪委工作情况协商发言。发言突出针对性和建议可操作性,对于推进民主协商进程和促进多党合作事业起到积极作用。市人大、市政协两会期间,会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建议、提案39份,提案质量不断提高。

 

【组织建设】 2017年,民进市委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抓住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发展、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四个重点,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政治共识。民进市委领导班子团结民主,严格落实议事制度和学习制度。全年组织召开五次主委会、五次市委会,学习全国两会、中共十九大、民进十二大和民进省委八大会议精神,结合自身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工作研究部署、统筹推进。班子成员以身作则、认真履职,自觉担当本行业和专业领域的先锋代表。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以优秀会员和会史会章为宣传重点,加大思想引导力度。岳阳民进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59条次,向《民主杂志》《团结报》和楚帆等各级媒体投稿80余篇,其中,11篇稿件被国家级媒体刊发,52篇被省级媒体刊发,全会政治共识进一步深化、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

    支部建设。利用全市基层组织换届的契机,调整合并7个基层组织。全市基层组织数为33个(包括2个总支和31个支部)组织网络进一步完善。严格按照支部换届方案的程序和要求,组织民主推荐和投票选举,实现支委班子新老交替,一批综合素质高、热心会务工作的骨干会员充实到支委班子队伍中来。争取财政支持,逐年加大基层组织建设经费,基层组织建设经费达到每人每年100元,为支部开展活动提供经费保障。同时,明确并落实民进市委委员、机关专干对口指导制度,制定下发《基层组织工作手册》,完善支委班子职责分工、支委工作制度等,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工作指导,支部工作进一步规范。

    会务活动。坚持以活动聚人心,以活动促活力。组织37名老同志参加重阳节游南湖活动,汇报民进市委工作情况,得到与会老领导、老会员的肯定。支部活动呈现出经常化、多样化,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一批会务活动办得有特色、有影响,得到国家级主流媒体关注。站前小学支部、民进市委机关三支部、朝阳小学支部和东升小学支部,关注中国诗歌文化,组织开展“少儿诗歌创作乡村行”、教师节朗诵、现场创作大赛和文化惠民等多次大型活动,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汤素兰、岳阳市文联主席余三定等领导出席,活动在新华网上报道获得社会广泛好评。一批先进基层组织和优秀会员获得各级各类表彰,市医卫支部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民进中央机关刊物《民主》增刊,以《一位优秀的接棒者》为题,向全会推荐医卫支部主委赵小青。岳阳楼区教育局机关支部副主委刘萍领衔成立“岳阳刘萍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在德育工作岗位上成绩突出,获得湖南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成为全省表彰的50名奖章获得者和10名提名奖之一。岳阳经开区支部副主委梁洁被评为2017年巴陵青年英才。

    组织发展创新推进。民进市委高度重视组织发展工作,主动加强与市区统战部门和高等院校等单位的联系,拓宽组织发展的视野。严格审核入会审批事项,主委会和民进市委会多次听取组织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对申请入会人员的学历、界别、社会职务和专业代表性的要求,形成统一意见,最终确定15名发展对象。按照会章和组织程序要求,由民进市委委员、支部主委和机关专干组成考察小组,赴申请人单位进行考察,充分听取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人事政工部门负责人的意见,保证组织发展工作稳妥顺利。全年发展新会员15名,其中,博士生1名,区级人大、政协委员3名,优才人数占到发展总数的27%,成为组织发展工作的一个亮点。

 

【社会服务】 2017年,民进市委始终坚持微公益社会服务理念,立足发挥民进教育界别资源优势,持之以恒地开展精准扶贫、同心助学、同心校园和同心社区创建工作。

    打造同心助学品牌。发动全市基层组织和骨干会员广泛开展同心助学活动。通过与会员创办的志愿者协会和民办学校合作,与岳阳县一中、君山区黄金小学、岳阳经开区高城完小、华夏教育集团等多所学校建立长期联系,形成“点对点联系,专注贫困地区;面对面走访,实现精准助学;一对一帮扶,创新长效助学”的品牌经验。民进市委机关二支部多年参与山水有爱志愿者协会助学活动,为95名贫困学生联系、捐赠助学款20万元。岳阳楼区机关总支筹资3.5万元,为平江县三墩乡汇龙村龙板学校捐赠篮球等文体用品。站前小学支部、湖南理工学院支部、民进市委机关三支部等组织到岳阳县、平江县送教助学、捐赠图书,帮助贫困地区学校师生解决实际困难。

    承办西部教师培训班。西部教师培训班是民进湖南省委发挥全省民进资源优势,对口支援贵州毕节的社会服务品牌。湖南民进第12期西部教师培训班在岳阳市举办,为办好这次培训班,民进市委主动对接中共岳阳市委统战部、中共岳阳楼区统战部和岳阳楼区教育局。根据贵州毕节参训教师全部来自农村学校,学生多为留守儿童的实际情况,与岳阳楼区东方红小学共同确定“留守儿童关爱与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提升”的培训主题,并邀请湖南省国培办的专家为学员授课。民进市委为参训学员所在学校捐赠1万元的体育和教学用品。由于培训主题选择精准、课程教学水平高超,得到民进省委和毕节参训教师的一致肯定。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民进市委副主委李国武从2016年开始建设“同心果园”项目,在临湘市各扶贫点建立上百个“家庭果园”。2017年为临湘市羊楼司镇和聂市镇贫困群众免费送去1.2万株果树苗,价值10万元。响应市政协“三个一”扶贫号召,组织民进界别22位市政协委员,与毛田镇英桥村18个贫困家庭结对帮扶。15位市政协委员参加三个一走访活动,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拉家常,为贫困户捐款5000元。会员、市政协委员胡骥出资5.4万元,在岳阳县筻口镇设立专项助学金,会员、市政协委员丁先波出资1万元,资助岳阳市五中高三的贫困学子。政协委员成为民进会参与精准扶贫的新生力量。

    参与防汛抗洪救灾。6月—7月,岳阳市遭遇强降雨袭击,造成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洪水。按照中共岳阳市委关于全市各级组织立即投身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要求,民进市委第一时间在会内发起动员,得到积极响应,岳阳经开区支部、民进市委机关一支部、民进市委机关二支部等基层组织,梁洁、陈丽萍、张普翔等会员踊跃捐款捐物。7月5日,筹措2万余元物资,送往灾情较为严重的湘阴县沙田垸和三塘镇,为驻守一线的武警水电部队官兵解决生活物资紧缺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