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8卷 > 工业 > 正文

石化工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9:15

【概况】 石化产业是岳阳市第一个千亿产业。2017年,岳阳石化产业完成产值1228亿,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58.8亿元,形成以长岭炼化和巴陵石化两个百亿企业为龙头,以中创化工、瑞源石化等236家化工和配套企业为集群的产业体系,其锂系聚合物、己内酰胺等产品产量全国第一。长岭炼化全年完成产值333.59亿元,增速1.27%;实现税收84.69亿元,增速-15.78%;巴陵石化完成产值181.92亿元,增速17.3%;实现税收22.8亿元,增速-19.85%。长岭催化剂全年完成产值16.62亿元,增速21.39%;实现税收1.38亿元,增速-11.88%。

 

 

【长岭炼化生产经营】 2017年,长岭炼化完成全厂性停工大检修,年产100万吨催化柴油改质项目建成投产一次成功,提前完成国Ⅴ普柴质量升级任务,实现炼油专业技术达标,实现安稳生产、优化生产。全年加工原料油711万吨,其中原油606万吨,实现营业收入332.7亿元,上缴税金84.6亿元,股份长岭分公司、资产长岭分公司全面完成总部下达的目标任务,实现盈利11.75亿元,连续2年效益突破10亿元,生产经营业绩持续稳定在历史高位水平。

 

 

【长岭炼化紧急支援九寨沟灾区】

    2017年8月8日21时,四川九寨沟发生7级地震。长岭炼化油品销售华中分公司在接到紧急支援灾区油品供应的指令后,即与铁路部门联系,多方组织列车车皮、运输车次。长岭炼化在接到紧急抢运装车任务后,生产、计划、储运、销售等部门分专业职能落实相应责任,加班加点进行有关数据对接,用最短的时间完成油品装车、发运票据办理,储运、装油单位对发往四川灾区用油优先洗车装车,确保第一时间将油品正点发往灾区。8月9日,在保证市场油品正常供应的情况下调拨第一批40车皮2400吨柴油快速发往指定地点四川绵阳皂角油库。当月,长岭炼化炼油加工量2.26万吨/天,开大马力优化生产多产各类油品,并与油品销售华中分公司、铁路部门进行实时沟通联系,备足油品及运输资源随时为地震灾区发送往后批次油品。

 

 

【长岭炼化安全生产】 2017年,长岭炼化坚持问题导向、闭环管理,推行大修现场“网格化”管理,开展全要素量化评价,实施承包商积分制考核,加大日常检查监督力度,严肃事故追究处理,整改隐患问题725项,避免各类事故200起,没有发生上报集团公司事故,获得湖南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集团公司2017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环境保护先进单位称号。

 

 

【长岭炼化完成装置停工检修】

    2017年,长岭炼化精心组织,抓安全、质量、环保、进度,顺利完成全厂性停工大检修,为公司生产经营再创佳绩夯实基础。此次检修历时52天,检修范围包括32套炼油装置、3个公用工程系统及3套化工装置,其中,大修项目1965项,更新项目176项,资本性支出项目36个,总投资5.32亿元。

 

【长岭炼化FD2G装置建成投产】

    2017年7月15日,长岭炼化年产100万吨FD2G装置投料开车一次成功,汽柴油等产品全面达到国V质量标准。该项目是公司新一轮油品质量升级的关键项目之一,总投资6.9亿元,建成投产后可生产高辛烷值的汽油以及低硫清洁柴油调和组分,可有效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长岭炼化处僵治困】 2017年,长岭炼化建立处僵治困管理责任体系,成立10个专业工作组,抓好资产公司处僵治困顶层方案设计,出台67条扭亏措施,通过完善业务外包管理模式,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清理规范存量资产,启动人员分流安置,加快推进瘦身健体,加强改制企业往来业务管理,全面完成总部限亏指标。至年底,资产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9亿元,同比增加1900万元;实现税金5690万元,同比增加314万元;实际亏损5874万元,比预算口径减亏426万元。

 

 

【长岭炼化推进分离移交】 2017年,长岭炼化加快推进“三供一业”及其他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岳阳小区供水供电改造基本完成,长岭小区供气改造全面展开,物业分离移交前期准备基本完成,市政、社区管理职能分离移交与地方政府签订框架协议。

 

 

【长岭炼化获得国家新版排污许可证】 2017年年初,长岭炼化主动开展清洁生产活动,推动全面达标排放和区域环境质量改善,建设和升级改造硫磺回收、污水深度处理等多套环保装置,全流程梳理企业污染及治理情况,确保企业各项排放指标达到国家排污许可标准。6月,公司获得火电行业排污许可证。12月22日,公司获得石化行业排污许可证,此次获得的新版排污许可证有效期为3年。




【长岭炼化举办第七届科技论坛】

    2017年10月26—27日,长岭炼化举办主题为“创新驱动与提质增效”第七届科技论坛,论坛聚焦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剖析问题、提出优化路径、探寻创新思路,促进专业管理提质增效。论坛邀请中国化工学会监事会主席杨元一、湖南省科协党组副书记王玉立等多名国内石化行业知名专家、企业家参加。

 

 

【巴陵石化获得多项荣誉】 2017年,巴陵石化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查验收,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公司党建工作连续3年在中国石化年度考核中进入A档序列,工会工作在中国石化年度考核中被评为A档,公司纪委被评为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公司被评为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第四届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新闻宣传先进单位、中国石化保密工作先进单位、离退休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公司团委被评为湖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热电部被评为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公司总经理李大为当选中共十九大代表并出席大会,入选湖南省新一届政协委员名单,被评为湖南省优秀企业家;公司副总经理彭鸽威当选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巴陵石化实现安全环保运行】

    2017年,巴陵石化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着力环保治理,取得较好实效。全年直属单位级、公司级事故为零,车间级事故减少40%,连续66个月未发生上报事故,安全业绩创历史最优,连续3年获评中国石化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连续5年获评湖南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依照国家新的环保标准,强化协同联动,从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等多方同向发力,攻关解决城区片污水达标问题,按期实现“三废”达标排放。顺利完成公司史上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大检修,为装置安稳运行打下良好基础。

 

 

【巴陵石化生产经营】 2017年,巴陵石化通过优化采购、强化产品标杆比价与结构调整、优化闲置资产利用等措施,全年累计降本节支增收超过2亿元。通过装置安全、高效、环保运行,巴陵石化产品总量达412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42亿元,同比增加38亿元,上缴税费23亿元。

 

 

【巴陵石化科技研发】 2017年,巴陵石化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取得较好成效。SEPS成套工业技术开发项目顺利通过中国石化技术鉴定,填补国内空白,医用SEBS实现工业化生产,浆态床蒽醌法制双氧水项目正在建设工业化装置,环保型环氧氯丙烷项目正在编制年产5万吨工艺包,钼系橡胶项目中试进展顺利,轻石脑油制苯项目正在建设模试装置;全年开发新产品、新牌号18个,获得授权专利23件。

 

 

【巴陵石化项目建设】 2017年,巴陵石化重点发展项目稳步推进。建成投用2万吨/年SEPS工业化装置,巴陵恒逸年产30万吨己内酰胺扩能改造等项目顺利投产,溶聚丁苯聚合单元改造、新“一炉一机”等在建项目进展基本顺利,完成投资10.7亿元。与此同时,年产5万吨SEBS装置建设及相关环保项目可研报告获得中国石化批复;化工型炼油改造项目得到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领导明确支持,改造方案通过总部发展计划部、炼油事业部组织的评审;结合岳阳城市规划,提出城区己内酰胺产业链整体搬迁新思路。

 

 

【巴陵石化机制改革】 2017年,巴陵石化以改革增效率,向机制要活力。公司“3个1/3改革”于一季度末提前完成,电气、供应管理、公务用车等7项专业化重组顺利完成;组建分析检验中心、物资采购中心,整合两个电厂业务,组建热电部。扩大效益权重,优化经济责任制,加大对装置运行情况的考核力度,较好地发挥绩效考核的导向作用;完善干部考评机制,每季度通报中层管理人员绩效订单完成情况,激发工作积极性。完善隆兴环氧新材料中心、聚酰胺产品优化中心的运行,产销研用一体化成效逐步显现。积极推进JV公司股权受让工作,方案进入中国石化签批程序。强化与地方政府和相关接收方的沟通协调,扎实推进“三供一业”及其他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在中国石化系统内率先完成“三供”业务移交协议的签订,现场施工全面铺开,市政、社区管理等职能移交签订框架协议。

 

 

【熊维平李云鹏调研巴陵石化】

    2017年3月30—31日,国务院派驻中国石化监事会主席熊维平到巴陵石化调研。熊维平深入企业己内酰胺、特种锂系聚合物、炼油、特种环氧树脂装置现场和社区进行实地考察,听取工作汇报。熊维平对企业近年来的工作、取得的进步表示充分肯定,要求企业客观看待历史,辩证地看待亏损,科学选择扭亏脱困方案,真正推动实现“本质脱困”。7月5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李云鹏到巴陵石化调研。李云鹏到企业合成橡胶事业部、炼油事业部实地察看,了解生产经营、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党的建设等工作情况。李云鹏充分肯定公司各项工作,要求打造扭亏脱困样板企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国内首套SEPS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2017年9月8日,国内首套、世界第三套SEPS工业化装置在巴陵石化一次开车成功。该项目于2013年列入中国石化“十条龙”科研攻关项目,2016年3月16日开工建设,总投资3.1亿元。SEPS是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SIS加氢后的高端环保产品,享有“绿色橡胶”美誉,全球仅美国科腾、日本可乐丽两家企业具备SEPS工业化生产能力。公司SEPS装置开车成功后,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市场前景广阔。

 

 

【巴陵石化兴办民生实事】 2017年,巴陵石化坚持惠民利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经集团公司批准,实施薪酬结构调整,保障绝大部分职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劳动生产率同步增长。公司社区投资进入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时期,社区面貌进一步改善;结合“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争取批复投资3.61亿元、完成投资8400万元,改善社区公用设施。在此基础上,公司投入6085万元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治理和维修改造,基本完成金盆四区棚户区改造。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推动云溪区政府对公司云溪片区环己酮装置厂区道路实现封闭化管理,解决自建厂以来困扰公司的“马路工厂”问题。EAP服务工作全面启动,“幸福巴陵、健康同行”健步走活动成效良好,“走基层、访万家”活动基本完成。抓好精准帮扶,帮扶719户,总金额282.7万元;突出“事要解决”,抓好信访稳定工作,确保队伍稳定、企业稳定。

 

 

【四化建公司获得多项荣誉】

    2017年2月,四化建公司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优胜单位并予以通报表彰。3月,该公司工会被市总工会评为2016年度考核一等奖单位(红旗单位)。公司女职工高尚撰写的征文《致青春期的儿子》获得岳阳市女职工“写家书·传亲情”一封家书征文一等奖。公司或员工还被团市委、市妇联、市扶贫办等有关部门单位表彰

 

 

【四化建公司科技创新】

    2017年,四化建公司加大科研投入,激励科技创新,支撑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取得较好成效。9月,该公司收到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四部门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继2011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后第二次通过复审。此后3年,该公司享受企业所得税税率降为15%的优惠政策,另外再减免120万元税收。是月,该公司自主研发,孙韵、毛广周、罗君华共同撰写的《低合金复合钢堆焊隔离层与奥氏体不锈钢焊接技术转化与产业化开发》科技报告被湖南省科技报告共享服务系统收录,该成果系省科技厅立项并提供经费资助的自主研发科技项目,研发成果向社会公开后,实现科技成果的开放共享。该公司申请的三项专利技术相继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并颁发专利证书。其中两项为发明专利,一项为实用新型专利,专利权期限分别是20年、10年。其中,张俊、姜杰、张琪发明的《更换飞灰过滤器内部滤芯的方法》获得发明专利,由董晋五、姚阮华发明的《一种大跨度钢结构吊装方法》获得发明专利,由谢金寿、缪用、余正全发明的《高压蒸汽管道吹扫打靶器》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四化建公司三项工程获奖】

    2017年11月,由全国化工工程建设质量奖审定委员会组织评选的“2017年度全国化学工业建设工程奖”揭晓。由四化建公司华北分公司承建的青海盐湖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年产100万吨甲醇装置、中南分公司承建的榆林市榆阳区红墩污水处理厂项目、新疆分公司承建的伊犁新天年产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等三项工程获得2017年度全国化学工业建设优质工程奖。同时,华北分公司吴世庆、原新疆分公司罗建军获得“2017年度全国化学工业建设工程奖突出贡献者”称号。

 

 

【四化建公司中标浙江石化安装工程】 2017年4月,四化建公司华东分公司中标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年产4000万吨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一期)6标段安装工程,该工程包括193万吨乙苯/120万吨苯乙烯装置、年产80万吨乙二醇装置、第四化工循环水场及界区内地管、管廊等,采用费率计价,不含主材,施工费4亿元,合同工期15个月。华东分公司自获悉项目信息以来,积极跟踪、主动对接;克服参与投标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加班加点,优质高效完成4个标段的标书编制,按期递交业主。华东分公司新签合同及中标金额5.5亿元,圆满完成公司下达的新签合同额
指标。

 

 

【四化建公司工程专业承包资质拓展升级】 2017年1月,四化建公司顺利通过环保工程专业承包资质升级和机电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审核。其中,环保工程专业承包资质由贰级升为壹级,同时首次获得机电工程施工总承包三级资质。7月,该公司申报的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三级和消防设施工程专业承包二级资质通过省市住建部门评审,颁发新证在即。两项资质的取得,扩大公司的施工资质覆盖范围,分别可承担单机容量10万千瓦以下发电工程、110千伏(含110千伏)以下送电线路和相同电压等级变电站工程的施工;单体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下的一类高层民用建筑以外的民用建筑、火灾危险性丙类以下的厂房(仓库、储罐、堆场)的消防工程施工。

 

 

【际华3517公司生产经营】 2017年,际华3517公司克服经营大环境持续低迷、行业市场急剧萎缩、企业内部矛盾凸显等诸多困难,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公司生产经营向好。全年完成营业收入13.57亿元,完成预算的105%;利润总额461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4%;完成经济增加值(EVA)1937万元,完成预算的94.42%;成本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99.26%,比预算增加2.84个百分点;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比率182.5%,比预算高166.22个百分点;货款回收率100%;存货净额1.5亿元,同比下降34.54%;应收预付款项4388万元,同比下降86.41%。

 

【际华3517公司技术研发投入2384万元】 2017年,际华3517公司整合技术资源,加大科技研发专项投入,年投入2384万元,同比增加68%。公司通过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认证,获批成立湖南省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研发中心和博士后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与青岛科技大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联合实验室。公司主持制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标准《耐酸胶围裙技术要求》,申报各类专利31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开发新产品74款,设计各类模具鞋楦7款。利用项目建设契机,财务部充分运用税收优惠政策减免契税375.98万元,技术开发部和规划发展部争取国家项目专项支持,获批湖南军民融合项目资金120万元,科技支持资金90万元。推进产品升级换代,开发高、低腰17野战鞋、DB综合保障系统作训鞋、功能性职业鞋靴和中高档休闲冷粘鞋20余款;橡胶制品向轨道交通类和实心轮胎延伸,生产实心轮胎500多条;生产高速动车外风挡300多片,并与中车集团合作研发空轨列车走行轮。高分子材料中间体向绿色混炼胶生产产品方向转型升级,研发生产高性能绿色混炼胶和特殊用途的军用混炼胶。

 

【洞庭3517文旅新城开工】 2017年,际华3517公司利用岳阳市核心城区企业“出城入园、退二进三”优惠政策,成功盘活老厂区的土地资源。通过招拍挂形式,成功竞得“洞庭3517文旅新城”项目内24.87公顷优质开发土地,土地价值1.3亿元。落实土地返还款和补偿款到账,为公司项目建设以及未来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洞庭3517文旅新城”项目完成所在地块的控制性详规、概念性规划的调整,通过三年时间分五期对公司所有地块完成收储工作。5月26日,湖南首个军工文化园——3517军工文化园开工建设,作为“洞庭3517文旅新城”的一个重点项目正式开工,启动老厂区存量土地开发。该项目以军事、军需为主题,将打造创新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树立中国城市文化旅游商业综合体标杆,助力岳阳市“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

 

【际华3517公司打造产业集群】

    2017年,际华3517公司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在结构调整上提质升级,着力打造产业集群。公司第二产业向高分子材料、中高端橡胶制品等技术密集型转型。公司在新园区做大做强高分子材料产业链,重点打造制鞋、特种轮胎、橡胶制品、循环材料利用、塑料制品、高分子原材料进出口贸易六大产业集群,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按照上级集团要求,调优结构规模,转向橡胶产业,与老挝湖南橡胶产业园、泰国工业部以及泰国乌冬省工业局、三为泰国橡胶厂、柬埔寨橡胶局等东南亚国家签订天然橡胶进口战略合作协议,成功将“际华3517”品牌泰标混合胶投入市场,为综保区项目构建稳定的上游原材料供应平台。第三产业向文化旅游、国际贸易和仓储物流业转型。3月,国内自动化、信息化程度最高的高分子材料进出口加工仓储基地开工建设,年底成功试运营。为提升项目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增强项目产品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在集团公司的指挥和参与下,项目引进欧洲领先的订制混炼胶公司德国PTE集团,经过30多轮谈判后达成合作共识并设立合资公司,共同投资生产高档混炼胶。5月26日,湖南首个军工文化园——3517军工文化园开工建设,启动老厂区存量土地开发

 

【际华3517公司生产实现安全节能减排】 2017年,际华3517公司全面整顿生产现场,优化安全管理,加强安全培训、隐患排查。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轻伤事故3起,举办各类安全培训班15场次,开展重点岗位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与应急演练4期,新园区员工上岗前安全培训合格率100%。全年开展现场优化管理检查53次,排查事故隐患263起,整改完成率100%。新园区现场管理提升工作全面铺开,全年投入现场管理提升资金600多万元,新厂区环境美化、道路施工、生产设施设备改善等工作有序推进。推进节能减排改造。对锅炉进行“脱硫、脱硝、除尘项目改造”,实施“烟气连续在线监测系统安装”,改造后烟气达标排放,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00吨,氮氧化物2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