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20卷 > 特 载 > 正文

在全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市县乡负责干部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本室 日期:2020-12-02 02:19

中共岳阳市委书记 王一鸥
(2020年3月4日)



一、关于前一段疫情防控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要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截至3月3日18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56例,其中在院治疗25例、出院130例、死亡1例,连续11日无疑似病例,连续13日无新增确诊病例,其中屈原管理区连续35天,平江、湘阴、汨罗、君山、岳阳县连续22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具体来说,我认为有这么几个特点:

一是见事早。1月21日,中央、省委安排部署后,我们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会和防控工作紧急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明确所有定点医院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加强值守备战。1月23日,又连续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联席会,率先在全省将防控工作提档升级,成立由我任第一组长、爱武市长任组长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当天下午,市指挥部就开始集中办公、高效运转。之后,又先后召开20多次市委常委会、市政府专题会、工作调度会等,审时度势、综合研判、以变应变。事实证明,我们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措施是有力有效的,牢牢把握住防控工作主动权。

二是行动快。1月21日市委常委会部署后,全市上下闻令而动、迅速响应,与疫情赛跑,以最快速度进入战时状态,大年初一,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市政协等几大家班子领导就带队奔赴各自联点县市区和各重点路口、重点场所等防控一线督查督导。卫健、公安、交通、农业农村等部门单位全面取消休假,根据各自职责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其他市直部门单位、群团组织、企业和中央省属单位各司其职,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中来。尤其是县市区党政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发挥很好的引领作用;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始终战斗在防控最前沿。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格局。

三是措施实。我们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三统一”“四集中”“四早”“两下一上”等工作要求,提出“堵、查、隔、治、停、备、稳、督”的八字方针。第一时间加强铁路、公路、机场、水运等交通枢纽管控和各类聚集性场所管理,采取大数据摸底、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集中定点隔离、加强核酸筛查等针对性措施,综合施策推动防控关口前移,各县市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探索一批有效管用的创新举措,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势头。迅速整合全市医疗资源力量,对确诊病例实行集中定点收治,组建14个医疗专家组,实行“一人一策”诊疗施治,突出中西医结合“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目前治愈率超过80%。

四是手段硬。针对工作中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我们创新工作思路,以超常的手段和办法攻坚克难。比如,在疫情暴发的关键时刻,实行大楼区管理模式,安排2名市级领导坐镇督导,先后出台首见报告制、住宅小区管控办法等系列举措,抽调5000多名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全面加强社区、小区、园区、厂区疫情防控工作。比如,着力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变疾控部门负责为公安机关牵头,利用现代侦查技术手段,迅速准确摸排第二代、第三代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观察,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比如,扎实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耀”行动,建立临时党支部183个,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2800多支,切实做到疫情防控战线延伸到哪里,党的战斗堡垒就建到哪里,党员的先锋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坚持从严督责问责,“以霹雳手段显菩萨心肠”,组建10个督查组,重点整治“喊口号、装样子”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市共问责疫情防控工作失职渎职、不作为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428人,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比如,强化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统筹网上网下和大事小事,统筹正面发声和舆情管控,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深入宣传党委、政府所做的工作,生动讲述战斗一线的感人事迹,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舆论氛围。

五是效果好。岳阳地理位置十分特殊,与湖北地理相邻、人文相亲,人流、物流、车流交往十分密切。大数据显示,在省市采取管控措施之前,从湖北进入湖南的人员中,岳阳就占1/4左右;而且每年春运期间,湖北与岳阳相邻的周边地区人流进出有三分之一从岳阳中转;这40多天,全市累计摸排登记湖北来岳和去过湖北人员就有近8万人。从某种程度上说,岳阳的防控压力基本跟湖北省一些地市处在同一档次。尽管如此,但我们仍然顶住压力、攻坚克难,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不断拓展,成绩有目共睹、来之不易,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岳阳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是充分肯定的。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日夜奋战,展现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是最美逆行者。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不辞辛劳、不讲价钱,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众志成城的坚定决心。各级各部门各条战线各司其职,各人民团体等主动担责,社会各界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展现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怀。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为岳阳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持帮助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定信念、咬紧牙关,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一是坚决守好湖南“北大门”。在“外防输入”方面,岳阳是湖南的最前沿阵地,全市都要按照高风险地区的防控标准,全力以赴严防死守,牢牢守好沿湖北一线检疫站点,精准管控涉鄂人员,确保不发生新的输入性疫情。二是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在疫情形势趋缓的背景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既要防止“一刀切”、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又要防止失守失控、导致前功尽弃。省里对各县市区疫情风险等级进行分类,各地要按要求落实对应的防控措施,中风险地区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策略,低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的策略,进一步压实社区(村)、厂区、园区、商区、办公区等防控责任,充分发挥基层组织、防疫联络员、网格员和志愿者等各方作用,推动防控工作更加科学有效、精准精细。三是抓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机构疫情防控。最近山东、北京等地新出现的一些聚集性疫情给我们敲响警钟,该管的必须坚决管住、管好。要加强各类门店、药品零售店、宾馆酒店、商场超市、交通口岸站场、文化娱乐场所、园区企业、建筑工地、特殊场所等管理,落实体温检测、人员筛查、食堂就餐、车间和集体宿舍管理等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不留任何死角和空白。四是继续加大医疗救治力度。在治愈率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医疗救治丝毫不能放松,要严格落实“四集中”要求,坚决防止轻症转重症甚至危重症,切实提高治愈率,确保不再出现死亡病例。特别要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全面落实各项待遇,解决后顾之忧。

二、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实际上经济社会发展也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今年肯定是很艰难的一年,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全力化危为机,有力有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全局观念、工作能力的一次大考。关于今年工作,市委经济工作会和市“两会”都作出部署安排,总的还是一张蓝图干到底,不变调、不折腾,按照既定部署和要求抓落实。我来岳阳2个多月,通过各方面了解,总的感觉岳阳的发展态势是不错的,具备很好的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特别是这次疫情防控充分体现岳阳干部队伍的执行力、战斗力,但困难也还不少,最直接的压力和挑战就是疫情带来的冲击,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指标完成情况可以看出,财税、工业、投资、社零等都出现较大回落,而且数据反映是滞后的,三月份还会急剧下降。但同时也要看到,尽管疫情会在短期内带来一定冲击,但这种影响是暂时性的、阶段性的,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不会因疫情的冲击而改变,后段国家将会在财政金融政策、产业链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就业民生保障、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打出利好“组合拳”。越是在这样的时候,我们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问题,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努力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关于这方面工作,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出台专门的工作方案。这里,我强调以下几方面重点工作:

1.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总的要求就是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目前,全市重点企业复工2244家,复工率98.1%,排名全省第二。虽然进度上来,但也还存在县区之间、行业之间不平衡的问题,复工复产质量不高,生产线达产率不高,资金、员工、物流等方面还有不少困难等。后段,要进一步加强调度、分类施策,发挥好驻企联络员作用,弘扬“店小二”精神,一手指导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一手协助解决员工返岗、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难题,推动中央、省、市惠企援企政策落地。要引导重点企业与党委政府相向而动、相向而行,提前把人员力量、机械设备、原材料等备好备足,打好“提前量”“主动仗”,一旦疫情结束就马上满负荷甚至超负荷生产,一举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夺回来。

2.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关键还是要靠实体、靠产业、靠项目。事实上,任何一个地方的发展,产业项目建设都是永不变调的主旋律、永不落幕的大舞台。这几年,岳阳产业发展取得很大成效,有很好的基础,下一步关键是要树立产业链思维,围绕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形成集群集聚优势,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围绕打造七大千亿产业集群和4个千亿园区的目标,聚焦12条优势产业链,实行“一链一策”,瞄准3个“500强”和行业龙头标杆招大引强,推动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生态。要加快29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和投产进度,继续推行“一对一”联点帮扶制度,坚持企业吹号、政府报到,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着力营造“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3.大力开源节流。现在,市县都是吃饭财政,盘子就这么大,要办的事情又很多,如何统筹好“里子”和“面子”,保持过来的良好发展态势,关键是要在开源节流上下功夫。一要加大争资争项力度。既“抓西瓜”又“捡芝麻”,“蚂蚁腿小也是肉”,有资金就要争,是项目就要拿,特别是要紧跟国家和省里政策导向、资金投向,早谋划、早研究,聚焦产业链建设、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公共卫生和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备好“政策工具箱”“项目储备库”,主动出击、精准对接,提高争资争项的成功率和占比额,力争每个系统所争取份额占全省10%以上,或总额排名全省系统内前3名。市委、市政府将定期对各部门单位争资争项情况晒成绩、排座次,实行清单管理、硬账硬结,与绩效考核、干部评价使用、编制配备、部门预算等直接挂钩,没有完成任务的要说明情况。二要搞好财税开源。加大重点税源企业帮扶力度,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让企业多赚钱、财政多增税;加大税收征管力度,既要应免尽免,又要应收尽收,深入开展协税护税工作,挖潜堵漏。三要节支节流。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决杜绝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特别是要严控政府投资项目成本,只要满足基本功能,不搞锦上添花的“高大上”投资,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牢牢守住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底线。

4.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民生服务体系短板。经济发展“三驾马车”里,投资拉动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为对冲疫情影响,国家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包括交通、水利、城建、卫生、能源、信息等等,将有很多政策性投资机会,我们要加强项目谋划和对接申报,争取更多份额。比如交通,尽管这几年通过交通建设大会战,取得明显成效,但综合交通体系还不完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等级水平还不高。要强化问题导向,既量力而行,又适度超前,一方面加快推进平益高速、北环线、G353机场快速通道等在建项目建设;另一方面瞄准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目标,谋划一批事关长远和全局的重大项目,争取早申报立项、早开工建设。比如公共卫生,这次疫情就暴露出我们的许多短板,要痛定思痛、奋起直追,着力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抓紧推进市传染病专科医院、市疾控中心等一批项目,统筹好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建设和基层卫生院、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短板。再比如智慧城市,这是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按照“系统设计、一次规划、分步实施、整合投资、不断更新”的原则,做好顶层设计,搭建基础平台,打通信息孤岛,推动信息互联互通互融,依靠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5.推动创新开放发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重大战略。在这方面,我们既有优势,也有短板。开放方面,岳阳承东接西、贯通南北,总书记对湖南提出“一带一部”的战略定位,我们正好处在最精准的节点上;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把岳阳列为5个区域性中心城市之一;作为全省唯一通江达海的口岸城市,岳阳也是开放要素最富集的“桥头堡”。正是这种得天独厚的区域格局优势,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国家物流枢纽城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自贸区等多重战略机遇在岳阳聚焦叠加,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关键是要用好用活。要加快自贸区申报创建,进一步强化双港驱动,依托六大国家级平台,加快“引进来、走出去”步伐;抓住机遇做大做强机场货运能力,着力构建“南客北货”航空格局,推动外向型经济提速领跑,真正把区位优势变为发展胜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真金白银”。创新方面,这是第一生产力,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但实事求是地说,我们整体的创新能力还很不够,是最突出的一块短板。首先看人才,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是由市场来定价的,能给出什么样的收入水平,就能吸引到什么样的人才。从岳阳的情况看,高收入的群体还不多,反映人才质量的差距。其次看投入,R&D经费投入强度是公认的衡量指标,2018年全国平均水平为2.19%,湖南是1.81%,岳阳只有1.62%,与经济发展水平严重不匹配。第三看平台,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高校、科研院所的支撑,合肥之所以能够获批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与北京、上海和深圳同列为四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就是因为在20世纪60年代末的“京校外迁”中留住中科大,在那个肚子填不饱的年代,外迁京校很多地方不肯接收,合肥人却喊出“即使不吃不喝也要把中国的科学苗子保住”,这方面我们的差距还不小。对此,要认真研究,对症下药,以省“5个100”中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产品创新项目、科技创新人才为抓手,着眼企业所盼、产业所需、创新所急,积极布局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专项,完善人才政策的顶层设计,发挥好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作用,用好巴陵人才专项资金,着力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力争在创新发展上有一个大的突破。

6.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决定着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成色。前不久,省里专门召开决战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动员大会,家毫书记指出,无论是决战脱贫攻坚,还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都是和平时期没有硝烟的战争,要聚焦决战重点、短板和弱项,突出薄弱环节实施精准攻坚,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攻克贫困最后堡垒、拿下最后阵地,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经过这些年努力,目前平江县成功脱贫摘帽,31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全市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38.6万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从9.46%下降到0.37%,成绩来之不易,要给予充分肯定。但也要看到,全市还有1.56万未脱贫人口,且多为老弱病残,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是真正难啃的硬骨头,决不能有丝毫松懈;而且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确保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还有不少工作要做。下一步,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要以全国脱贫攻坚大普查为契机,全面查漏补缺,推动问题整改,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特别要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因疫情影响出现返贫和新发生的贫困人口,要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7.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前不久,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突出补短板、兴产业、促改革、强保障,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当前重点是要不失时机抓春季农业生产,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供应,确保不误农时;帮助农民就地就近务工就业,努力减少疫情对农民收入的影响。特别要强调的是,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仗”,打响“外学浙江、内学岳阳”的品牌,今年要继续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抓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工作,建立健全管护长效机制,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

8.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今年是总书记视察长江经济带发展两周年,到要算账结账的时候,去年年底总书记又专门就推进洞庭湖、长江岸线保护和治理调研报告作出重要批示。岳阳江湖形胜,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屈指可数,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首倡地、主阵地,我们要切实提高站位,按照既定部署要求,压紧压实责任,严格督查督办,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决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真正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作出示范、走在前列。要继续抓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等各类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见底清零,严防问题反弹;要以“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为重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三峡集团先行先试项目和城乡污水处理管网设施建设,持续推进黑臭水体、垃圾污水、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整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要以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为契机,加强谋划对接,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生态建设政策支持的“蛋糕”份额,把一些我们多年来想做却做不了的事情解决好。

9.认真做好重大规划。我们常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观大势、把大局、谋大事,规划工作就是观大势、把大局、谋大事,考验大家的政策水平、长远眼光、战略视野和谋划能力。前不久,市委财经委专门听取规划编制有关情况,应该说前期工作做得还是比较扎实的,下一步还要加力加劲。要强化统筹融合,加强调度协调,及时会商调度,解决好各层级规划之间的协调、衔接、融合问题,使上位规划与下位规划、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市级规划与县乡规划无缝对接。要突出向上对接,及时跟踪上级规划编制动态,积极争取,推动更多项目进入省、国家规划笼子,让规划编制的过程成为争资争项的过程。目前来看,对规划的管控会越来越严,如果空间规划、项目布局不提前进入笼子,到时候再想调整就成“马后炮”。要搞好远近结合,正确处理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对具备条件的工程项目加快落地推进,对条件尚不成熟的项目区间善于规划“留白”,留出发展空间。要压实领导责任,规划工作不是哪个业务部门、业务科室、业务干部的业务工作,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抓在手上的重要工作,各分管市级领导和各地各相关部门“一把手”要担起责任、投入精力,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推动落实,确保规划编制有力有序有效。

10.做好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工作。决胜全面小康的成效,最终体现在老百姓身上。岳阳是有着浓厚民生情怀的地方,《岳阳楼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言,我理解就是一种为民而忧、为民而乐的朴素民本情怀。我多次讲过,我到岳阳来就是要当580万岳阳人民的“服务员”。在座各位都是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要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从当前正在做的事情抓起,从老百姓所急所盼的事情做起,聚焦上学难、就医难、就业难、住房难、出行难和“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真心诚意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让老百姓生活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平安是民生需求,稳定是幸福保障。要树牢底线思维,切实抓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底线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当前,社会稳定方面的问题和矛盾仍然不少,并且带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新旧矛盾相互交织,各种风险隐患增多,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大家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谨慎之心,时刻保持清醒、居安思危,担负起保一方稳定、守一方平安的责任,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总揽,把该做的工作做到位,该守的底线守住,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果没有党这个领导核心,是不可能取得现在这个局面的,这充分彰显我们党独特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真正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一切工作中,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1.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总书记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考什么?就是考验各级党员干部政治上过不过得硬、关键时候靠不靠得住,能不能“一嗓子喊到底”。越是大考当前,我们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越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当前,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我们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增强政治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推进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坚决防止出现温差、落差、偏差。

2.大力激励干事创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干事创业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品格和作风本色。参加今天这个会的都是领导干部,都肩负着促一方发展、兴一方事业、保一方平安的千钧重担,不能说一年、两年、三年过去,仍然涛声依旧,老是重复昨天的故事。要坚决反对做“老好人”、当“太平官”、学“墙头草”的“鸵鸟心态”,坚决破除“做得越多犯错越多”“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洗碗效应”,坚决摒弃“只想争功不想揽过,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官场信条”,坚决克服“庙里的泥菩萨,经不起风雨”的“本领恐慌”,满腔热情、意气风发地干,脚踏实地、掷地有声地干,只争朝夕、夙兴夜寐地干,无私无畏、大刀阔斧地干,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干成出色出彩的事业。市委将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强化正向激励,健全容错机制,执行“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突出好干部标准,真正把那些敢于干事、善于创业的干部重用上来,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更大舞台。

3.把握工作方法要求。从这次抗疫斗争来看,我们的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是经受住考验的,但也有少数干部表现不佳甚至很差。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明显跟不上,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面对今年的复杂局面和繁重任务,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高工作本领,在推动工作中既要有激情和干劲,又要善用方法和策略。方法有很多,我认为关键的有这么几条,第一,就是要按照总书记要求的,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第二,要做到全面系统、精准精细、较真碰硬。“全面系统”就是做任何工作都要树立全局视野、系统思维,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个体与整体的关系,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决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按下葫芦浮起瓢”;“精准精细”就是要拿出绣花功夫,发扬工匠精神,靶向施策、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抓到点子上、干到关键处、落到准星上,提高工作精细化水平;“较真碰硬”就是要发扬斗争精神,拿出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劲头,不打马虎眼、不搞花架子,一是一、二是二,确保各项工作善作善成。第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就是聚焦工作中的短板弱项,不回避、不遮掩,从问题着手、向矛盾开火,把短板补强、把基础打牢;“目标导向”就是盯紧目标任务,前后“一张图”,上下“一盘棋”,各方“一个调”,一步一步走,一件一件干,不达目的不罢休;“结果导向”就是把实干实绩实效的评价标准立起来,工作干得怎么样,用结果来说话、以效果来衡量,具体有三条标准:一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与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的实际行动,是不是做到令行禁止;二看在中央、省里各个方面具体考核中创先争优的实际成效,是不是走在前列;三看社会各界和老百姓的检阅评价,是不是得到认可和点赞。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或是其他各方面工作,只要我们做到这几点,就能够真正把工作做好。

4.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基层是一切工作的“根”,基层工作实不实、基层基础牢不牢,直接关系到落实“最后一公里”。从这次全国和岳阳市的疫情防控就可以看出来,哪些地方基础工作做得实,哪些地方基层作用发挥得好,哪些地方的疫情防控就得力、效果就好。这一个多月来,全市广大基层干部坚守岗位,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可以说,没有基层同志们的辛苦和付出,就没有今天疫情防控的成绩。一直以来,中央、省委高度重视加强基层建设、发挥基层作用,特别是去年7月省委出台“1+5”文件,明确系列政策措施,都是加强基层建设的“干货”。我们要看到,基层还普遍存在权责不匹配、晋升通道不畅、待遇保障偏低等问题,条件很艰苦,工作很繁重,干部很辛苦,上面布置的任务多、要求高、时间急,下面缺钱少人,群众的工作又不容易做,往往一年四季忙到头,还老鼠钻风箱——两头受气,决不能让干部“辛苦”还“心苦”!要进一步抓省委“1+5”文件落实落地,持续推进基层扩权赋能、减负松绑,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主任“一肩挑”,打通基层干部成长通道,强化基层各项保障,坚决纠正多头发号施令、增加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真正让基层有权做事、有钱办事、有人干事、有好的环境成事,让基层干部开开心心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建功基层,真正激活基层干部“一池春水”。

5.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有过硬的作风才有过硬的状态,有过硬的队伍才有过硬的业绩。今年要真正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关键还是各级党员干部要以严实过硬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要敢攀高目标,今年工作虽说很难,但不是一家难,是大家都难,能不能踏过难关,比的是定力和决心,各级各部门要拿出“迎风冒雪勇攀登”的冲劲,紧紧盯住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以“挑战不可能”的精神,干就干到极致,做就做到最好,力争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要敢啃硬骨头,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狠劲,敢打硬仗恶仗,敢接烫手山芋,瞄准困难挑战、矛盾问题和短板弱项迎难而上、克难奋进,一个一个研究透、一个一个开准方,一个一个解决好。要敢打持久战,打赢疫情防控战不可能一招制胜,抓经济社会发展更要全年“满血”出发,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