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水路运输

来源:本室 日期:2020-12-08 09:39

【长江岳阳航道服务水运经济】 2019年,长江岳阳航道处坚持“发挥通江达海优势,深化港口建设,构建开放带动新格局”,为“打造湖南发展新增长极”提供优质高效的公益服务,服务岳阳水运经济。推进航道疏浚土综合利用,协调促成长江航务管理局与岳阳市政府沟通对接,签订《共同协调推进长江航道疏浚土综合利用工作备忘录》。及时对辖区监利、八仙洲、界牌等3个水道开展航道维护性疏浚,疏浚约163.66万立方米,改善辖区航道通航条件。增强辖区航道通过能力,开展城陵矶至武汉河段枯水期4.2米维护水深及深水推荐航道的试运行工作,5月1日0时准时开通辖区城陵矶以下海轮航道。5月21日开通辖区10处季节性缓流航道。全年发布航道通告等信息76次,及时公布海轮航道推荐航线和缓流航道的开放与关闭信息。为岳化、湖南省岳阳市水务局等12家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咨询24次。开展“文明窗口月”活动,走访辖区航企及单位81家,宣传推广长江电子航道图手机APP应用服务60多次,主动邀请港航企业及船舶单位召开交流座谈会,征求用户意见。

 

【长江岳阳航道安全综治管理】 2019年,长江岳阳安全综治管理开展“汛期百日安全”和“平安航道百日行动”,悬挂横幅、打造安全文化长廊,组织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安全生产 青年先行”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宣讲团活动。结合船舶应急应变演练和“11·9”消防日等专项活动,开展浮标作业演练、水上综合应急应变大演练、失火人员应急疏散演习、UPS续航能力及网络测试演习、“断网一分钟”应急演练等活动。落实“双防体系”建设,做好一册、一图、一表、一卡的制作安装和使用工作。督导处属各单位和各一线班组加强防雷雨、大风、强对流天气的预警预防工作,落实防落水、防冻、防滑、防触电等安全措施。处置航道突发事件,确保航道公共安全。10月28日晚7时,长江监利航道处航迅709艇于原监利大枫造纸厂取水趸船救起一名近60岁的老人,事迹被列入2019年度“荆州好人”候选人名单,在湖北省荆州市新闻频道《江汉风》栏目进行报道。

 

【长江岳阳航道污染防治】 2019年,长江岳阳航道处开展船舶污水处理器改造施工工作,减少污染排放。长江铁铺航道处的环保改造项目获得岳阳市环保部门认可。开展环保整改工作,与岳阳市有资质的公司进行沟通对接,完成固体垃圾集中回收上岸和油污水回收工作。贯彻落实《长江武汉航道局航道维护环境保护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执行“十项严格”措施,预防航道维护工作中的环境污染,保护长江水域环境。

(夏 杨)

 

【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 2019年,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确立稳健经营思路,优化生产组织,拓展市场,集团实现平稳有序健康发展。至年底,集装箱吞吐量合计完成67.19万标箱,其中,岳阳新港完成50.66万标箱,长沙集星完成16.53万标箱。集团全年对两基层公司开展常态化安全检查123次,其中夜间检查20次。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月和预案演练等专项活动,加强安全警示教育。找准效率“支撑点”,逐步改善设备的运行状况,降低港口能耗,降低设备的故障率及维修成本,提升设备完好率,确保安全生产运行。打通铁水多式联运模式,4月17日,岳阳城陵矶新港集装箱码头,湖南远洋“湘远5399号”集装箱船鸣笛起航,通过“中欧班列”铁路来自俄罗斯进口的松板材86个标准集装箱,转由集装箱船舶沿长江航线运往江苏太仓。标志着湖南“铁水联运”通道的首次打通。构建“无纸化提箱”港口,9月6日,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长沙集星集装箱码头推行的EMQ2.0电子提箱系统,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支撑信息采集、智能联网等业务应用,打造出的智能提、放集装箱预约分配系统,实现“无纸化提箱”,提升作业效率。

 

【城陵矶港环保提质改造】 2019年,岳阳城陵矶港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城陵矶港)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斥资4亿元对港口进行环保提质改造。项目按高标准的规划设计,加速推进,建成从散货卸船到装车全过程全封闭的公园景观式港口,打造环保与效率双一流的全国内河老港改造标杆。改造完成后,港口卸船工艺得到极大改进、效率成倍提高,解决生产作业过程中的撒漏和扬尘问题,码头污水尾水、喷洒水统一收集至港内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循环再次用于港内绿化喷洒,实现污水零排放。

 

【城陵矶港码头生产】 2019年,城陵矶港坚持双线并进,项目建设与码头生产实现“两不误”。至年底,完成散货装车83043辆,月均装车6900辆,日均装车237辆,创下晚班单班装车5列、单日装车11列的历史新高,做到港船舶进得来、卸得下、运得出,最大限度满足客户需求。全年完成货物进出港量1606万吨,较预算增加7.1%,收入、利润实现双超。

 

【城陵矶港商品滚装车突破10万辆】 2019年,城陵矶港完善码头基础设施,开辟上海、南京、宁波、重庆等地的汽车滚装对流航线,打通内陆港口城市水上通道,为区域内商品车制造和销售企业提供便捷的运输平台,至年底,滚装汽车首破10万辆记录,同比增长336.96%。

 

【城陵矶港件杂货码头运营】 2019年11月30日,城陵矶港件杂货码头正式开港,完成干散货、件杂货、集装箱装卸功能分区。该件杂货码头有3个3000吨级(兼顾5000吨级)多用途泊位,其中一个兼顾滚装码头。滚装泊位采用浮趸加自动升降式钢引桥结构,可随水位上下浮动,泊位平台上方可装卸件杂货,下方可装卸车辆。此设计形式为国内首创,提高泊位使用效率。

 

城陵矶港船舶洗舱站开工建设】 2019年12月31日,由城陵矶港具体实施的岳阳港危化品洗舱站正式开工。该洗舱站是湖南首座长江干线化学品洗舱站,位于岳阳云溪区工业园,总投资约3亿元,洗舱能力600艘次每年,填补岳阳港化学品船舶洗舱及污染物接收、处置、转运设施空白,是清洗船舶液货舱的专用场所,洗舱工艺采用智能加人工相结合的方式,可达到节约用水、绿色环保的目的。

(魏珊珊)

 

【岳阳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 2019年,岳阳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港公司)正式开港运营10年。6月,省港务集团与岳阳市国资委签订《股权及资产转让协议》,完成涉港资产划转,新港公司成为省港务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优化服务,客户满意度稳步提升,白班、晚班、昼夜产量记录分别刷新为771箱、1042箱和2553标箱,8月份完成52471标箱,创历史新高。推进设备维保和港口提质改造,设备保障能力持续增强,港口功能不断完善。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宏观经济下行、港口竞争加剧等不利因素,公司团结务实,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至年底,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0.65万标箱,同比增长0.4%,完成主营收入6824.02万元,同比增长0.82%,在没有箱量补贴的情况下实现净利润531万元。被评为长江诚信港口企业、长江干线统计工作先进单位,总经理李石球被评为岳阳市劳动模范。

(徐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