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其他书籍 > 岳阳抗战简明读本 > > 正文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7 12:00

 爱国志士秋瑾说:但凡爱国之心,人不可不有,若不知本国文字、历史,即不能生爱国之心也。《岳阳抗战简明读本》一书公开发行,对于铭记那段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钩沉那段几近模糊的抗战历史,缅怀那些可歌可泣的先烈事迹,唤醒人们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爱国情怀,意义深远。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岳阳抗战是整个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一个篇章,以其悲壮惨烈,让日军望而生畏,成为震憾人心的一页。也让中华儿女特别是巴陵儿女牢记这段沉重的历史,居安思危,知耻后勇,奋发图强。

 硝烟散尽,我们不能忘记当年的腥风血雨。苦难不堪回首,日军蹂躏下的岳阳,顿成人间地狱。侵略者无恶不作,奸淫烧杀,铁蹄肆虐,枪弹横飞,狂轰滥炸,惨案踵接,乃至违反国际公约施放化学毒气,无所不用其极。山河血染,创深痛巨,在我们先辈心灵深处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成为这块土地永难愈合的伤痛。所有巴陵儿女,世世代代都应毋忘历史,毋忘国耻,毋忘血泪!

 生活安定,我们不能忘记当年的浴血奋战。面对侵略者的疯狂进犯,岳阳军民相扶相携,奋起抵抗。5万巴陵儿女参军上阵,20万民众助军支前,10万军人战死沙场。黄红、王超奎、史恩华等抗日先烈挺身而出,为国捐躯;王震、王首道、薛岳、关麟征等抗日将领横刀跃马,决战千里。十万英雄十万血,一寸山河一寸丹。英烈远去,浩气长存。洞庭潮声传颂着先烈悲壮的故事,巴陵大地铭刻着英雄不朽的功勋。

 祖国繁荣,我们不能忘记当年的奠基殊勋。八年抗日战争,中国军队与日军正面战场交锋,重大会战22次,其中湖南6次,湘北4次,岳阳军民携手共筑钢铁长城,牵制、歼灭日军主力,屏障大西南,确保陪都重庆安全,为中国抗日战争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华民族抗战史上树起永不磨灭的丰碑。

 作为一部乡土历史教材,《读本》客观记录了日本军国主义带给岳阳人民的深重灾难,生动再现了岳阳军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感人场景,再次印证了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永恒铁律。存史资鉴,化育后人。作为一名中国人,特别是青少年一代,绝不能忘记历史,我们爱好和平,但更要居安思危。放眼当今世界,维护和平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应将忧患之心转化为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发奋图强,为建设我们更加美好的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樊进军  中共岳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