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人物链接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7 12:00

 薛岳(18961998),又名薛仰岳,字伯陵,广东省乐昌市人。193810月,指挥取得万家岭大捷,几乎全歼日军第一○六师团。19399月至19448月,身为第九战区司令长官的他指挥了四次湘北会战,创造了著名的“天炉战法”,歼灭和牵制了大批日军,为中国的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4610月,美国总统杜鲁门为他颁发一枚自由勋章,表彰其在抗战的特殊贡献。19985月在台湾病逝,享年103岁。

  

关麟征

 关麟征(19051980),陕西省户县人,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1939年秋,指挥6个军参加第一次湘北会战,负责阻击日军第六师团,双方混战伤亡惨重。10月初,关根据覃异之的上报军情,命令部队实施反攻,恢复了失地。著有《关麟征回忆录》等。

  

黄保德

黄保德(19071993),字仁裕,海南省琼山县人。黄埔军校第五期步科毕业。曾参加上海淞沪会战、江西万家岭会战、武汉保卫战、4次湘北会战等战役,是著名的抗日将领。194112月,日军发动第三次湘北会战,时任国民革命军第三十七军六十师副师长的黄保德,参加并指挥了平江浯口阻击战。是役毙敌1100多人,守住了阵地,粉碎了敌人打通长(沙)武(汉)公路,左路策应进犯长沙的企图。

  

 黄红(19001941),湖南省宝庆(今邵阳市)人。黄埔军校第五期步科毕业。19399月任陆军第三十七军九十五师二八四团上校团长,防守在汨水以南一线,参加第一、第二次湘北会战。194112月下旬,第三次湘北战役中,日第六师团渡过汨水,经新市两侧向南进攻。30日,飘峰山之战,予日军重创。他多处负伤,仍指挥战斗,直到伤重牺牲。19425月,国民政府追赠其为陆军少将。

  

王超奎

 王超奎(19021941),四川省武隆县人。国民党第二十军一三三师三九八团二营营长。抗日战争期间,该师驻新墙河沿岸,二营坚守新墙镇。他率领全营官兵驻守相公岭、何伏山阵地。19411124日傍晚,日军进犯王营阵地遭遇顽强阻击,日军伤亡惨重。与日军激战一昼夜后,因其他战线失利,守军全线崩溃,王营阵地成为无援之孤岛。顽强与日军拼杀,直至全营官兵壮烈殉难,他亦战死在何伏山阵地。新墙人民将其遗骸葬于相公岭,筑墓树碑,国民政府将新墙乡改名为超奎乡,相公岭更名为王公岭。1983年,四川省政府追认其为革命烈士。

 

曹克人

 曹克人(19111941),原名曹泽泉,湖南省桂阳县人。中央军校毕业。1941年任国民党第九十九师二九七团驻湘阴城防营营长。103日晨,日军平野支队一部向城防营北门阵地发动猛烈进攻。他机智指挥,重创日军。日军屡攻不克,于4日增兵再次扑来。曹营因众寡悬殊,伤亡极大,除极少数下水游过西湖向瓦窑湾转移外,余皆效死战场。曹克人弹尽力竭,被敌生俘,受尽酷刑,被活活烧死。全城士民闻讯,无不为之啜泣。19841月,湖南省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史恩华

 史恩华(19101939),湖北省沔阳县人,黄埔军校第八期毕业,曾任国民政府军第一九五师一一三一团第三营营长。19399月,率官兵500人奉命驻守新墙河北岸笔架山阵地。20日,日军奈良支队一部猛攻阵地,史部与之激战,至22日黄昏,全营官兵伤亡过半,已完成阻滞敌军3天的任务,师长覃异之电令相机突围撤退。史坚守不退,下令剩余官兵齐唱《义勇军进行曲》,提振士气,全营官兵与日军拼杀,全部壮烈殉国。国民政府在此立“中华魂史营长恩华之墓”,惜毁于1958年。20139月,湖北省政府追认其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