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第四次湘北会战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7 12:00

 1944年,日军在太平洋战场逐渐失利,在中国战场陷入泥沼,为“打通陆上交通线”,确保与南洋方面军的陆上交通,摧毁中国西南的空军基地,摧毁中国军队继续抗战的意志,发动豫湘桂作战(又称特号作战),由日本驻中国派遣军司令长官畑俊六指挥。

 第九战区司令长官薛岳忘了“战胜不复”的古训,沉醉在三战三捷之中,按照过去三次会战的部署,企图依旧利用新墙河、汨罗江、捞刀河、浏阳河节节抵抗,消耗敌人,主力退入两翼,最后与敌决战。

 525日,日军第一线5个师团在华容、岳阳、崇阳集结,第二线3个师团进至监利、蒲圻待命。27日,在湘北100公里正面战场上,横山勇指挥第一线兵团分三路南犯,企图将守军压向西部洞庭湖和湘江予以消灭。横山勇还命令步兵二一八联队,以海军航线开通队为先导,于午夜从岳阳出发开往营田,准备切断杨森第二十七集团军退路。当日,王泽浚第四十四军、杨汉域第二十军、梁汉民第九十九军九十二师分别对东、中、西三路日军进行阻击。

 日军在飞机、大炮的支援下,稳步向南推进。薛岳开始见日军进展不快,误以为兵力不大。他不顾战区参谋长赵子立等人在衡阳决战的建议,仍以10个军约40万人,按上次战役的所谓“天炉战法”进行部署,准备歼敌于浏阳、长沙地区。

 28日至30日,日军在关王桥附近围歼杨汉域军,新二十师由军长率领突出重围;周翰熙第一三三师在平江山地被截成数段,与军部失去联系,几被全歼。这时,薛岳发现日军攻势与往日不同,且查明师团番号有八、九个之多,不少进至汨水北岸,一部已向营田登陆,才感到原部署已被打乱,“伯陵(薛岳字)防线”不固,事态严重。他将司令部迁往耒阳,仅留下参谋长赵子立率一特务营组成战区指挥所。31日,蒋介石认为日军攻击目标还是长沙,令第九战区在长沙附近与敌决战,但不调兵助战,并限定第十军、暂二军等不参加决战,更使第九战区原决战部署落空。

 日军边前进,边修公路,边排除水上障碍,利用汽车、轮船补兵、送粮。61日,东路日军第三师团击退鲁道源第五十八军的阻击,占领平江县城,与第十三师团向浏阳方向进犯。3日,中路日军一部渡过汨水,罗奇第三十七军和第一六二师、第九十九师在南阳庙、栗山巷、骆公桥、归义、营田一带进行阻击后,逐步向捞刀河转换阵地,而由第六十师师长黄保德指挥3个团在金井、栗桥御敌。4日,日军控制汨水南岸后,推进至金井、福临铺。

 5日,薛岳命令第五十八军、第七十二军、第二十军在浏阳转攻东路日军。6日,中路日军占领营田,西路日军占领沅江城。8日,湘阴失守。当日,日军第二线兵团第五十八师团进抵达摩山东南,遭梁汉民第九十九军艾叆第九十二师一部有力阻击,日师团长毛利末广中将被迫击炮击伤。

 610日,横山勇令第三十四师团、第五十八师团进攻长沙。18日,长沙经血战后沦陷。88日,衡阳经47天死守后失守。

    是役,中国守军伤亡9万余人,湘北五县沦陷,遍地难民,惨遭蹂躏。广大群众以多种方式反抗侵略者,牵制南进之敌,为争取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贡献。日军伤亡6.6万余人,战役虽胜,但其战线更长,兵力更分散,战略上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