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第一次湘北会战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7 12:00

 岳阳沦陷以后,日军从鄂南、湘北先后向长沙发动了四次大规模进攻。前三次进攻发生在1939年至1941年间,其主要战略目标不是攻城掠地,而是打击中国军队的主力,对中国政府施加压力,迫使“中国事件”早日解决,以配合德、意法西斯,扩大其对外侵略的战争冒险。第四次进攻发生在1944年,时值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节节胜利,日军在太平洋战场上连遭失败,美国海、空军切断了日本本土与东南亚日军的联系。为了打通纵贯中国的大陆交通线(即平汉、粤汉、湘桂铁路),与侵占东南亚的日军建立联系,继4月进攻河南之后,5月又大举向湖南侵犯。

 当时湘北正面战场属国民党第九战区,驻有大量国民政府军,战区司令长官为薛岳。国民政府军依凭新墙河、汨罗江、捞刀河等防线,节节抵抗,不少战斗打得很激烈。前三次会战双方虽互有胜负,但中方占据上风,第四次会战以国民政府军的大溃退而告终。前三次会战和第四次会战的前期主要是在湘北进行的,故统称为湘北会战(又称长沙会战)。

 

 

第一次湘北会战

 

 19399月,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然而,日军王牌关东军在诺门坎之役中惨败于苏军,促使日本南进派占据上风,“决以全力解决中国事件”,企图打击中国军队主力来提振士气。日军第十一军司令长官冈村宁次调集10万兵力,发动湘赣战役,拟通过攻占长沙,寻机歼灭、击溃第九战区主力,摧毁国民政府的抗战意志。

 第九战区司令长官薛岳反对撤出长沙,而以战区52个步兵师中的30个师约30万人参战,分布在赣北、鄂南、湘北三个方向上;如敌人全力进攻湘北,准备逐次抵抗,消耗敌人,将其诱入长沙以北、捞刀河下游后,再行决战。湘北战场配有3个军和1个游击纵队,由第十五集团军(即原三十一集团军)代总司令关麟征指挥,夏楚中第七十九军守新墙河南岸杨林街以东至通城右翼一线,张耀明第五十二军守长安桥至鹿角左翼一线,陈沛第三十七军2个师防守汨罗江南岸第二线阵地。杨汉域第二十军守江西渣津和鄂南,商震第二十集团军守卫洞庭湖区,长沙及其以南为战区预备队。在湘北人民支持下,事先实行坚壁清野,摧毁铁路、桥梁,破坏公路、大路,并利用新墙、汨罗、捞刀、浏阳等河流和山地,构筑工事,设置多道阵地。

 913日,冈村宁次指挥所移至咸宁。15日,日军为隐蔽其主攻湘北的企图,先佯攻高安和武宁,牵制罗卓英等3个集团军。接着,向崇阳、通城移动,作为助攻,妄图楔入平江东南,阻止赣北守军西援,以便合歼湘北守军。17日晚,稻叶四郎第六师团和奈良支队(第十三师团第二十六旅团组成)、上村支队(第三师团第五旅团组成)分别在康王桥、大云山、城陵矶等地集结待命。

 18日晨,湘北日军分路向南运动,第六师团先炮击守军北岸警戒阵地。8时许,日步兵发起攻击。战至19日,双方不断增援,反复争夺阵地。守卫金龙山、斗蓬山的赵公武第二师八团三营营长胡春华,率部苦战三昼夜,全营除7名重伤员先期撤出阵地外,全部阵亡。22日黄昏,覃异之第一九五师一一三一团三营伤亡过半,营长史恩华坚守阵地不退,全营官兵以身殉国于笔架山。当晚,日军占领北岸警戒阵地,上村支队附海军陆战队一部,连夜向营田方向偷袭,企图截住守军退路。此时,夏楚中、杨汉域两军在通城一线抗击日第三十三师团的进攻。

 22日,薛岳令李觉第七十军、彭位仁第七十三军归关麟征指挥,加强第一线正面防御。23日凌晨4时,第六师团猛攻赵公武第二师十二团王街坊、七步塘阵地。守军沉着应战,将敌阻于河中,敌联队队长山村治雄等被击毙。日军竟以毒气进攻,因中毒失去战斗力的400余名中国官兵,全被刺死。此时,奈良支队在笔架山一带过河,向杨林街、傅朝孙方向进攻。张耀明速令第二十五师向新墙反击,又拨梁仲江第六十师与第二师一道阻击日军。当日黄昏,日军仍被阻于新墙附近一线,只上村支队一部在九马嘴、鹿角登陆。

 23日晨,上村支队分两路同时偷袭白鱼岐、推山嘴,罗奇第九十五师两处守军皆遇难。9时,日军在犁头嘴登陆,向东南扩展,一部沿河直驶营田。营田守军和青壮年一齐进入阵地,与敌浴血奋战,击沉日汽艇10艘,毙敌300余名。当日下午,营田失陷,罗师退守欧家坪、钟家坪一线。薛岳严令唐伯寅第十九师与罗师协力反击,并派新编二十三师在六姓山、青山封锁江湖。

 24日,日军第三十三师团一股西犯平江县上塔市、南江桥,一股南窜龙门厂、长寿街。夏军第九十八师师长王甲本率部在九岭、上塔市与敌肉搏,重创敌军,王师一连壮烈牺牲。当日,新墙河守军奉命迅速后撤。日军咬紧穷追,攻占长湖、大荆街一带阵地,其先头300余人,经清泥湾渡河,于11时窜抵汨罗车站和狄家坪。段珩第一○七师派1个团反击。黄昏时,敌500人又从西北窜抵归义,段师再派2个团反击,阻其扩展。25日,日军舟桥部队在3处架设浮桥,3000余名步骑兵3次强渡,均被击退。14时,日军在原渡河点进行牵制射击,以小股在新渡河点登岸,遭守军伏击,300余名步骑兵被歼。17时,日第六师团从兰市河强渡,攻占新市和归义,唐伯寅师转守牌楼峰,罗师退至白水。同日,奈良支队在长乐街渡过汨水。当晚,冈村宁次令3路日军向新市集结。次日,第六师团沿铁路向南突进,罗奇师一部2次被围,经苦战脱险。

 26日,国民政府军委会同意薛岳在长沙郊区与敌决战方案,令其亲自指挥6个师,乘敌突入长沙之际,侧击而歼灭之。28日,彭军柳际明第七十七师先胜后退,在青山市歼敌200余名。日第六师团急于包围守军,在福临铺遭覃师伏击,攻势受挫。29日,日军进攻上杉市,遭梁师、覃师夹击,伤亡较重。此时,窜抵长寿街的第三十三师团一部,被杨汉域、夏楚中两军阻于汨罗江上游河谷,切成数段,伤亡较大,前进困难。30日,日军3000人在捞刀河架设浮桥,又遭覃师和梁师沉重打击,少部进攻永安市,遭张师阻击,被迫停止南进。

 日军携带粮弹不多,越过汨罗江后,未能包围守军主力,却连遭伏击,且赣北、鄂南两路助攻部队未能突破守军防线,与主攻部队会合。冈村宁次恐继续深入,于其不利,遂飞临前线,令各部“速向原地转进”。101日,日军开始后撤。2日,关麟征在前线发觉敌在退却,令所部跟踪尾追,收复上杉市。3日,敌机在汨罗江上空侦察、轰炸,掩护日军越过汨罗江。此时,湘北民众与地方武装自动堵截、袭击敌人,或设伏路旁,或鸣锣山顶,使敌丢盔卸甲,仓皇奔窜。逃至献钟、长寿一带的日军,遭军民夹击,伤亡甚重。4日,薛岳断定日军全面撤退,命令守军向崇阳一线追击。日军主力于9日退至新墙河北岸,赣北日军退守奉新。11日,日军第三十三师团由三都返回通城,全部恢复战前态势。

 是役,日军兵力分散,低估了守军的实力、民众的抗战热情、道路破坏后的障滞作用,虽伤亡3万余人,却未重创守军而退回原地。薛岳坚持抗战,前线官兵英勇御敌,民众大力支持,在湖南第一次挫败日军,迫敌退守原地,振奋了民族精神。因国民党最高当局开始消极应战,第九战区实行单纯阵地防御,未能集中优势兵力围歼湘北突出之敌,守军官兵却伤亡、失踪4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