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档案链接:《守土日记》三则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7 12:00

《守土日记》三则

谢宝树

 

谢宝树(19041948),字明诚,湘阴县石塘乡人。曾入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和黄埔军校学习,并参加了东征。第二、第三次湘北会战期间, 任湘阴县县长。在筹军粮、侦敌情、保军运、搞疏散及防空防毒、慰劳防军、救护伤员等方面恪尽职守。将当时的亲身经历与见闻,写成一本《守土日记》,逐日记述了湘阴军民从1941915日至1010日和1220日至翌年114日御敌卫乡的感人事迹。

 

九月十八日

 

 拂晓,发现敌舰十五艘,汽艇向导,集中石湖包封锁线外,大肆破坏,进攻青山。对华丰垸灵官咀方向,仍有敌舰游弋,似取监视模样。余偕士绅陈浴笙,访防军蓬安部队陈团长伟震。张副团长子良于阵地,代表慰劳,并洽商协同坚守之策,尤以张副团长语余“成功只有保守国土,成仁亦尽革命军人之天职”,其豪壮之情绪,令人钦佩。

 余返乡公所,召集全体员兵举行“九一八”沉痛纪念,训示守土尽职之义务。随下令积极发动各种任务队,协助防军作战,并授予黄乡长应变机宜,加紧抢运粮食,奖励后运及疏散老幼妇孺,布置均幸就绪。唯遥望县治与营田重湖远隔,消息渺然,内心极为悬念,……

 

 

九月二十日

 

 晨四时起床。推门起视,北风号怒,巨浪滔天,仍微雨不止。余决计乘风破浪,横渡洞庭西浃,宁可为洞庭之雄鬼,岂甘待寇作俘囚!黄专员踌躇不决,余佯曰“生长湘滨,深知可渡”,而内心已决,奈原雇之舟过小,不能快余之意。正考虑间,恰有由沅江贸易南返两商船,先晚停泊于此,因情况不明,未敢贸然过湖,愿载余南渡。度其载量,堪资破浪,遂改乘较大之商船,挂帆横渡,邑绅彭者先生同返,未循畎口航线。顺风之快不亚机轮,不两小时越过洞庭西浃。将靠大湖南岸酬马垸北堤约二华里,忽发现由葡萄山方向隐蔽在水面杨柳中敌汽艇四只。时湖水上涨,故杨树半在水中。老龙潭方向敌小型兵舰一艘。汽艇目标向余所乘之帆船紧急追来,余立命转舵,就堤登陆。滩水过浅,敌不得逞。敌舰乃发炮,炮弹落近船边,水花四溅,乘船者衣履为湿,虽未命中,亦云险矣。倘仍循畎口而返,则遭遇于暴敌也。

 余扶黄专员登堤,步行约两华里达到红庙,有我蓬安守备部队,据险严阵以待。白马乡第十三保保队附庄得愚率领壮丁荷戈堤上,协助我守土军士,以待杀敌。又据报告:敌舰先日由横岭湖八百弓进犯王家台,如何焚、杀及人民黄保生强渡我军曹排往李家台接防,如何遭遇战,如何杀敌,如何殉难,我军如何炮击,言之历历如绘。其击翻之渡船横倒湖中,显然入目,余乃逐一记载手册。忽闻密集枪声四起,登堤了望,乃追击余船未逞之舰艇,转向畎口进扰,登时满天烽火,隆隆炮炸之声,乃我守军王排誓死抵抗,烟尘蔽天,则暴敌焚毁我畎口数十家无抵抗力居民房屋之实况,极人寰之惨矣!

 旋遇由青山逃出之人民至此,群相泪告,敌确已进陷青山。当时军民壮烈牺牲情形,不胜痛愤。青山属武穆乡,共编三保,位居营田对河,湘江之西,大湖之东,五岛孤悬。事变时防军未许全部人民疏散,以安军心,至敌迫近,船只已无,以至二千余无抵抗之人民,横遭暴敌逞其兽性,残酷之蹂躏,任情之奸杀,可以想见也。又闻黄乡长照庄全家老少被敌害,黄鹤兄之封翁,及余十年前在京都老友黄树仁,均无一幸免。尤以胡保长率领壮丁十余人随军抵抗,被俘时大呼“要杀就杀,誓不投降”,从容就义,其壮烈殉国之精神,洵不愧为中华之忠魂,均记之于手册,以备转报褒奖,用彰忠烈。……


 十月四日


    晨,一轮红日渐渐东升,敌机轧轧之声不断而来。余掌握之警力共一百五十名,计分三队,一队协守县城,一队分三十名派往行署监护,派遣向导及外勤尚有十六名未归,警察局之枪警原派胡维国率领防守八甲总机,所能集结之兵力不过五十余名,轻机枪两挺,已责成黄沛霖率领至周家桥、冯家冲一带布置向南警戒,相机堵截北溃之敌,以固县城外围。余决居间调度,而私心忖度,生死决于今日矣。

 七时半黄沛霖来报告布署严阵以待情形,即随同在蒋姓民家草草造饭毕,即令谨慎将事,并实与县城切取联络,侦察附近地形。时敌机仓皇由北南飞,由南北逸,梭巡不已,未半小时,即遭遇由南北溃大股敌,悉为骑兵,一路由蒋家坪,一路由杉木江,分采包围会攻县城之势。比飞令黄队长沛霖设伏腰击,誓死抵抗。余即在路旁山中隐蔽,距敌军仅数丘田之隔,已被敌发现,以机枪向余等扫射。余持自卫枪及卫士四人,均伏山坡回击。我居高临下,敌则目标显露,枪弹射击,眼见敌马相继倒地,敌慌忙舍马而逃。

 敌后大队跟上,向北狂奔。余与警察队联络遂被冲断,不得已乃沿山坡突围,徐徐而行,暂停于蒋家坪之东端山上,属文家乡第四保,目睹满山满谷,皆为附近村庄男女,扶老携幼,号啕痛哭,避难来此。观察敌溃败之状,诚如丧家之犬,向北狂奔,未敢进山骚扰,否则避难之人民遭受杀戮不堪设想也。枪声大作,乃我警察队腰击之实况,敌骑经过,自上午八时起至十一时,只闻山下前后民家,被敌杀猪牛狂叫之声不已,到处放火燃烧民房,啪啪不绝,烟尘蔽日,亘古未有之浩劫。至下午五时,敌败兵仓皇奔溃,络绎不断,敌机往来低飞掩护,则不计其数,且随时抛下物件,似系指挥迅速退却之信号。敌虽败退狼狈不堪,而人数由此路退走足有二万之众,均系沿山边及干田经过。

    至下午五时许余登山环顾,烽火连天,炮弹声与喊杀声不绝于耳,乃我警察队之设伏腰击战,及昆山部队与敌遭遇之血战。至六时止,枪声稍息,余在山左龙宅造饭充饥后,得第四保甲长刘水生之向导,乘月色微明之际,衔枚疾走,绕敌宿营左右突过时,乃向敌宿营处瞄准射击,始得脱险。惜乎随余行者仅短枪三支、长枪一支,卫士李合群又落伍,高卜良、倪国俊、张云终始未离余,火力单薄,未能予敌以重创,斯诚恨事耳!越过数山,始达到文家乡第五保保长左国藻家,适警察队分队长寻炳南,率枪警十七名突围至此,一名带伤。报告该队在冯家冲与敌遭遇激战,白刃交搏,杀敌甚多,无如弹尽敌众,而黄队长与胡、危两队长,各领警士扼要抵抗,不意敌大队环山包抄,失去联络,敌我伤亡惨重,只得突围来此云。比检查该警等仅三名存子弹三五颗,余即命左保长一并备餐。据左保长云,自午至晚,已招待由前方下来百余士兵伙食,煮饭已十一次之多矣。该保长勇于任事,毫无难色,诚实可嘉。余在此得寻炳南率枪兵共有二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