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寻机扰敌、杀敌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7 12:00

 岳阳民众同日军英勇搏斗的动人事迹,比比皆是。1939923日,湘阴县营田武穆乡(今属屈原行政区)农民易玉涛见妻子被日军惨杀,愤怒至极,他手持屠刀,躲在门后,接连砍死3名日军,自己亦殉命,被碎尸数段。戏剧家田汉为其赋诗曰:“人人易玉涛,中国永不亡。”第三次湘北会战中,岳阳县长湖乡3位农民配合追击日军的国民党军一个营,夜袭宿住魏氏祠堂的300多名日军,他们爬上日军住房顶,揭瓦扔下手榴弹,炸死敌人过半,外逃余敌全被守军歼灭。平江县浯口镇江裕民等几位农民多次寻机杀敌,有一次伏守公路两则,活捉日军2人;另一次用炸药炸坏敌人汽车1辆,缴获一批军用物资。

 1939104日,日军一部退到平江县木贞乡境内,强拉农民方晴春带路,欲走小道北撤。方故意将日军引向一山势奇险之地,使日军耽误了北撤时间。6日,该敌被国民党追击部队截击。1941年秋,岳阳县协成乡14岁的学生金继贤,被日军掳去带路,他趁机将日军引入中国守军的埋伏圈,守军毙敌80余人,金亦壮烈牺牲。湘阴县农民王吉生被日军抓去带路,他将日军引入地雷圈,炸死3名日军,自已也不幸殉命。194410月,临湘县桃林乡农民王杏生被掳去带路,他诱敌进入抗日游击武装埋设的地雷区域,当日军全部进入地雷区时,便撞线触发地雷,与敌同归于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