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组织抗日游击武装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7 12:00

 193811月后,岳阳各县相继沦陷,面对日军的疯狂侵略,岳阳民众义愤填膺,奋起抵抗。境内有5万余人参军上前线,20万人参加战时服务组织,无数群众自发组织起来,以各种方式扰敌、杀敌,协助部队抗击日军。

 

 

组织抗日游击武装

 

 沦陷区各阶层岳阳儿女组织起来,成立游击队、自卫队,神出鬼没地打击日军。1938年秋,岳阳县乌江小桥坳农民易季秋、陈贝川等自发组织起一支抗日自卫队,打击日军的抢劫掳掠活动。同年12月,在中共岳阳县委的策划下,原国民党连长胡春台在岳阳县东南乡组织成立共40余人枪的岳阳第一游击大队,胡春台任大队长,王国雄(共产党员)任指导员,开展抗日游击活动,与日军作战30余次,缴获步枪30余支。

 19412月,临湘游击队在大岭口处决罪大恶极的日伪维持会会长李希才;在五里牌火车站炸翻日军兵车1列,敌伤亡30余人;在黄家等村炸毁汽车2辆,敌死伤30余人;又在云溪火车站附近炸翻满载汽油的火车1列。

 19447月,湘阴县祗园上乡(今汨罗市楚塘乡楚南村)农民湛茂点组织13名青壮年农民,多次袭击日伪军。后被湘阴县政府收编为“战功大队”。“战功大队”缴获枪支101支,杀死日伪和汉奸近100人,营救国民党飞行员1名、妇女多名,夺回耕牛50多头。

 19447月,平江县第四次沦陷期间,日军进犯清水平坑。当时,洪家塅、甲山、南尧等地群众几千人逃难到这里,群众自发地组织成立百余人的抗日自卫队,推选张骞为队长,3个月内,与日军作战5次,共歼敌100多人。

 华容县鲇鱼须一带群众自发组织了一支100多人的神兵队。194410月的一天,神兵队在鲇鱼须伏击前来“扫荡”的日军,杀死日军30余人,缴枪30余支。后来,日军组织200多人前来偷袭“神兵队”,“神兵队”仓促应战,浴血奋战两个多小时,100多人全部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