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各县相继沦陷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7 12:00

 临湘、岳阳县首先沦陷 193811月上旬,日军占领武汉后,分路进犯湘北。8日下午,一路日军由湖北省新堤溯江而上,从临湘县陆城新港登陆。9日,另一路从长江闯入黄盖湖,分兵占领了临湘县城长安镇,临湘全县沦陷。日军继续南侵,11日清晨,攻占城陵矶,当晚占据岳阳县城。随后,其先头部队曾一度越过新墙河。29日全部撤回新墙河北岸踞守,与国民党军队隔河对峙。从此,日军盘踞新墙河以北的岳阳、临湘县境长达七年之久。 

 平江、湘阴县相继沦陷 19399月,日军为巩固武汉,进犯长沙,调集10万兵力,拉开第一次湘北会战序幕。24日,日军一部由湖北通城直犯平江县长寿街;同日陷湘阴县营田;26日渡汨罗江占新市;28日陷平江县。至此,平江、湘阴县大片土地被敌占领。随后,日军撤至新墙河以北。1941918日,日军占领湘阴青山。104日,湘阴县城失陷。6日,日军第二次侵入平江县城 9日退回新墙河以北。194112月,日军第三次侵入平江县境后,继续南侵,占领了湘阴县大片土地,但未进入县城。1944年夏,日军第四次向湘北发动进攻。5月底,占领沿江的长乐街、新市街、汨罗站和营田等地,并攻占湘阴县城。鄂南日军则于61日占领平江县, 19452月退出。这次平江县沦陷达8个多月,加上前几次,平江县共计沦陷9个多月;湘阴县共沦陷一
年多。

 华容沦陷 华容县因地处洞庭湖以西,较其他县沦陷晚。19433月,侵华日军为打通宜昌、沙市至岳阳间的长江通道,加强对湖南、四川的战略攻势,发动了湘北鄂西战役。38日,日军从湖北省监利县出发,沿长江北岸西进,击退了国民党部队的抵抗,渡江向华容方面突进,10日占领华容县城。随后,全县除新安、武灵、集成3个乡外,全部沦陷,至19458月日军投降止,长达二年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