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黄棠抗日伏击战遗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7 12:00

黄棠抗日伏击战遗址位于平江县浯口镇黄棠电站河墈无名山上。

19441223日,单先麟(任弼时的妹夫,曾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得知日军将从汨罗送粮到平江这一情报,决定在日军必经之路黄棠埋伏。队伍提前在路上埋下铁蒺藜,设下陷阱,队员则埋伏在两旁山上,静候日军入瓮。待日军人马进入射程后,单先麟打响第一枪,撂倒了带队日本军官。接着,轻重武器雨点般地向日军倾泻。一举击毙日军小林兴吉祥(少佐,日军在平江县城的最高指挥官)所部官兵30人,缴获日军武士道军旗,三八轻机枪、步马枪、左轮手枪,曲式望远镜等多种战利品,旋即光复县城。

1984年,单先麟将武士道军旗赠送给湖南省博物馆。此旗为全省至今征集到的唯一的日本军旗,它是日军侵略湖南的重要罪证之一。原湖南省政府主席刘正为“黄棠抗日伏击战遗址”题词。20024月,平江县人民政府在黄棠电站河墈山脚下立青石纪念碑一座。至今无名山山上仍有战壕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