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湘阴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俗称白骨塔)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7 12:00

 湘阴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俗称白骨塔)位于湘阴县文星镇望滨森林公园(又名烈士公园)内。塔下掩埋的是在湘阴抗日战场上阵亡的2000多名抗战官兵的忠骨。

 19419月,日军以15万之众分水陆侵犯长沙,湘阴首当其冲。其时,国民党第九十九军九十九师主力集中在归义高泉山、马王桥各地,坚垒堵截,阻击日军。该师二九五团曹克人营驻防湘阴县城,军补充一团刘秉钧营布防湘阴县城郊。103日晨,日军500余人于箭毛嘴、马头山等处登陆,向禹洗沟曹营阵地猛扑。日军出动飞机轰炸还施放毒气,经过一天一夜的激战,仍不能攻下县城。第二天清晨,日军增兵800人,并空降伞兵,加之从长沙败退的万余日军涌向湘阴,对曹、刘两营围攻,曹营和刘营牺牲殆尽。曹克人身负重伤后被捕,他大义凛然,怒骂日军,视死如归,最后被敌人钉在墙上,剖开胸膛灌进煤油,焚烧致死。

 1942110日,日军又以10万兵力,侵犯长沙。第九十九师二九七团袭击新市之敌,二九六团李渭阳营奉命占领麻石山,阻击敌人。敌人怕归路切断,翌日清晨,增援1000余人,向新市、麻石山反攻。李营冲陷于冰天雪地之中,战到深夜,敌势难支。至次日中午,敌人施放烟幕弹并实行空中轰炸,同时与北溃之敌形成合围之势。李营官兵誓与阵地共存亡,终因寡不敌众,全营官兵均壮烈牺牲。

 为纪念在湘阴战场上阵亡的将士,19429月,国民党第九十九师在湘阴县城平家湾义山修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将阵亡将士的遗骸合葬于塔下,并刻上姓名,作永久纪念。1998年修建水利工程原址被破坏。2005年,对原碑进行重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