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湘阴县青山抗日死难军民纪念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7 12:00

 湘阴县青山抗日死难军民纪念地位于湘阴、岳阳、沅江三县市的湖洲接壤处青山岛。日军侵华期间,曾两次进犯青山,在这里犯下了滔天罪行。

 日军第一次进犯青山是1939年秋天,岛上没有守军,日军在岛上骚扰了一天,杀害几个渔民,烧毁十几栋房子后匆匆遁去。1941918日,日军500余人,第二次进犯青山。凌晨3时,日本分乘30多艘汽艇悄悄在青山北嘴登陆偷袭,随即在飞机、坦克的掩护下扫荡青山岛。国民党守军刘儒卿营460多人,被迫仓促应战。由于无险可守,又孤军无援,很快就被日军攻破防线,全岛沦陷。

 日军开始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0多名青山渔民和200多名被俘国民党守军被日军用绳子绑着,用铁丝穿着,赶到上山村三圣庙前稻田里,在一阵阵机枪扫射中,一排排倒在了血泊之中。躲在周家嘴一个洞里的24名老百姓被日军用棉絮堵住洞口,注入毒气致死。日军在青山岛肆虐横行18天,共残杀无辜百姓524人,中国守军官兵300多人,抢走和破坏大小渔船70多艘,宰杀耕牛43头、生猪550余头,烧毁房屋281间,奸淫妇女、抢劫财物不计其数。制造了震惊三湘的“青山惨案”。

 解放后,当地人民政府在三圣庙前建起一座“青山抗日死难军民纪念碑”,在周家嘴日军毒气杀人的地方建起了“教育洞”。2003年,当地干部群众筹资在原址上新建了纪念亭。该遗址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