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天岳关抗战遗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7 12:00

 天岳关,位于湘鄂(南)交界处的幕阜山与黄龙山之间,湖南省平江县虹桥镇与湖北省通城县麦市镇黄龙林场交界处。山势险峻,易守难攻,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

 武汉失陷后,为阻击日军进犯长沙,曾参加台儿庄会战和武汉保卫战的国民革命军第五十八军九十二师等部于1939年撤至平江县与通城县交界处,据守天岳关一线。在此激战两昼夜,全师将士誓死抗日,给日军以重创。为纪念抗战阵亡将士,师长梁汉明在天岳关西侧通城县境内建墓勒石,建有天岳关抗日阵亡将士纪念亭、无名英雄墓碑。蒋介石、薛岳(第九战区司令长官)、李仙洲(第十二军军长)分别题词“气壮山河”“浩气长存”“人类之光”。 墓后立有墓志铭,墓志铭是梁汉明师长向通城、平江、修水3县征文所得(作者姓名不详),字系平江县石浆乡塾师闵默秋先生所书。19399月,第九十二师奉命南撤,其时无名英雄墓尚未竣工,师长梁汉明即率部至墓地祭奠,并留下一个班督修完成。墓碑四周是石栏杆和大小不一的碑林,共收藏着国民革命军各级军官及当地军政要人题词400多块。

 “文化大革命”中该遗址遭损毁。1987年,通城县政府对遗址进行了修复。1999年建陈列室。1997年和2002年被列为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