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大云山“三战三捷”摩崖石刻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7 12:00

 大云山“三战三捷”摩崖石刻位于岳阳县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

 大云山地势雄伟险要,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抗战时期的湘北会战,曾以大云山为依托,硝烟弥漫,场面壮烈。

 大云山“三战三捷”摩崖石刻(简称“三战三捷”)是原国民党第九战区副司令长官、第二十七集团军司令杨森为纪念湘北抗日和前三次湘北会战的胜利,在大云山留下的大型石刻。刻于l94212月,选址于大云山隆兴宫西侧200米处的一块大石崖。

 整个石刻分三大部分,即“三战三捷”四个大字的石刻,65个注解碑文石刻,三捷泉源石刻。注解碑文石刻为“倭寇侵我中国,在湘北相持五年,中经大举犯长沙三次,赖民众协力,将士用命,都予击溃。国人正精诚团结,矢志澄清,泐石共勉。杨森题。大中华民国三十一年十二月。”整个石壁90平方米,“三战三捷”四个大字,每字占2平方米。附文每字0.16平方米。注解碑文下方10米处,还刻有“三捷泉源”四字,每字1平方米,由杨森部第二十军一三三师师长夏炯题。抗战胜利后,王翦波树了一块“大云山抗战胜利纪念碑”,半个多世纪以来,这些石刻一直保存完好。“三战三捷”石刻作为中国爱国官兵抵御外侮的历史见证,将永远激励着后人。该石刻被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