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7 12:00

 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位于平江县城以东42公里的嘉义镇上街33号。

 19382月,随着湘鄂赣边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湘鄂赣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开赴皖南抗日前线,并在嘉义镇设立新四军平江留守处(后改称通讯处),有工作人员、警卫战士、干部家属100多人,后来精简到30多人。

 新四军平江通讯处在中共湘鄂赣边区特委的领导下,宣传党的抗日方针,发动边区人民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安置伤病员和抗日军人家属,动员青年参加新四军,发动群众毁路、炸桥,截断日军的运输线,还加强了地方党组织建设。国民党顽固派极其害怕和仇恨中共抗日力量,蓄谋破坏国共合作。1939612日,国民党反动派突然袭击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杀害了新四军上校参议、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涂正坤,八路军中校团副、中共湘鄂赣边区特委书记罗梓铭,新四军少校参谋、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长曾金声,通讯处秘书主任、湘鄂赣特委秘书长吴渊,军需吴贺泉,新四军机要兼妇女干事赵禄吟六人。抢劫了通讯处的枪支、弹药和所有财物,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平江惨案。

 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被公布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岳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