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长寿仙姑岩“红军营”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5 12:00

长寿仙姑岩“红军营”位于平江县长寿镇国福村仙姑岩下。

1928年彭德怀发动平江起义,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随后率部奔赴井冈山。在途经长寿、龙门时,与敌人浴血奋战,突出重围。一部分伤员便转移到仙姑岩。1935年至1936年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红军游击队在此驻扎为营,主要作为敌后战士疗伤的场所。革命先辈方正平(原中南军区海军副政委,1955年授予中将军衔)、吴钦民等曾以此地为据点,开展了长达三年之久的游击战争。

仙姑岩属丹霞地貌,山高壑深,下为平地,自然山险形成屏障,为当年红军游击队伍提供了栖身之所。仙姑岩是我国保存比较完整的红军营旧址,至今仍有“红军哨卡”、“红军大舞台”、“军需库”、“藏军洞”等遗迹。与仙姑岩的“仙人挂画”、“仙人卖肉”、“仙人采药”、“杨公夕照”、“野鹿衔花”等40处优美的自然风光融为一体。199411月,方正平逝世后,遵其遗愿,将他的骨灰安葬在红军营旁。

为纪念红军游击队,现将此地称为“红军营”。2000年平江县人民政府、岳阳市青年旅行社、长寿镇人民政府共同投资,将其开发为红色旅游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