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平江“三月扑城”浮桥遗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5 12:00

平江“三月扑城”浮桥遗址位于平江县城境内的汨罗江上(现平江大桥处)。

平江工农义勇军参加秋收起义后,国民党省政府对平江实行残酷的“清乡”。在这种白色恐怖面前,夏明翰、李六如奉省委之命,来到平江,与毛简青、罗纳川一道发动平江秋收暴动。19282月,平江县委在毛简青家召开紧急会议,决定集中全县武装,成立湖南工农革命军平(江)湘(阴)岳(阳)游击总队。任命余本健任总队长,罗纳川任党代表。紧接着,毛简青到嘉义梅塘大屋召开了全县党的积极分子大会,会议决定,为配合钳制围剿湘赣边界井冈山根据地的敌人,于316日,乘县城敌人力量比较薄弱的时机,组织20万农军扑城。平、湘、岳游击总队下设5个大队,分驻五乡,作为扑城的骨干队伍。总指挥部设在金窝毛简青家里,下设东、南、西、北四路指挥。扑城前一天(315日),全县20万农民队伍从各乡分头出发,化装成舞龙舞狮、挑柴卖菜、迎亲送嫁、接送菩萨、出殡送葬、赶集等各色队伍,从四面八方奔赴县城。316日拂晓,攻城战斗打响。松树炮、土炸弹“哐当哐当”发出了震天的响声,各路敢死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手执大刀、步枪,从东面的浮桥、北面的画桥、南面的石碧潭、西面的西门桥冲进城里,和驻城敌军展开巷战。东路化装成老百姓的队伍过汨罗江浮桥后,从彩龙、狮子、柴捆内拿出长枪、大刀、手榴弹,杀进东街,缴获了敌哨兵的枪械,随即冲到柘树坪与北路敢死队会合。但在冲往国民党县政府时受到敌军的阻击, 伤亡不少。这时,城东的浮桥上,战士们冒着弹雨,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泅水过河,向对面敌人发起冲锋。遗憾的是终因敌军火力猛烈,农军缺少攻城火器,城东南的大队伍未能打进城去,被阻在三阳街鲁肃山一带。围攻北门的农军,一度攻进了城,并缴获一批武器,但敌军凭借用沙袋垒成的工事阻击,火力亦烈,北路农军亦难挺进。在前沿指挥的余本健、罗纳川当即调配火力,准备发动总攻。这时,毛简青获悉敌军两个师的增援部队已到达城西瓮江镇。为避免不必要的牺牲,毛简青迅即与余本健、罗纳川紧急商议,决定撤出战斗,保存有生力量。“三月扑城”战斗打乱了敌人围剿湘赣边区和井冈山地区的军事部署,有力地支援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为同年7月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领导的平江起义和红五军的建立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