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5 12:00

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位于平江县嘉义镇上街。

19378月,中共湘鄂赣省委的代表与国民党武汉行营的代表合作谈判成功,湘鄂赣边区和平抗日的局面基本形成。10月,中共湘鄂赣省委改为中共湘鄂赣边区特委。中共湘鄂赣省委领导的湘鄂赣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傅秋涛任支队司令兼第一团团长。19382月,第一团从嘉义出发,开赴皖南抗日前线,在嘉义镇设立新四军平江留守处(后改称通讯处),由黄耀南任通讯处主任。通讯处有工作人员、警卫战士、干部家属100多人,后来精简到30多人。

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在中共湘鄂赣边区特委的领导下,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运用各种形式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和方针、政策,发动边区人民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与汉奸、投降派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通讯处经过大量的工作,安置了大批伤病员和抗日军属,动员了一批青年参加新四军,发动群众毁公路、炸桥梁,截断日军的运输线;开办抗日救亡训练班,培训了大批抗日骨干。在全县范围内建立了中国民族解放先锋队,将进步男女青年团结在抗日的旗帜下,共同对敌。在这一时期,加强了党的组织建设,湘鄂赣边区恢复和建立了15个县委,平江县建立了58个党支部,党员发展到6万多人。国民党反动派极其害怕和仇恨中共抗日力量,蓄谋破坏国共合作。1939612日,国民党第27集团军杨森部执行蒋介石密令,突然袭击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杀害了新四军上校参谋、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涂正坤,八路军中校团副、中共湘鄂赣边区特委书记罗梓铭,新四军少校参谋、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长曾金声,通讯处秘书主任、湘鄂赣特委秘书长吴渊,军需吴贺泉,新四军机要兼妇女干事赵绿吟6人。抢劫了通讯处的枪支、弹药和所有财物,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平江惨”。

旧址坐北向南为三进两层砖木结构,屋面为小青瓦,占地530平方米,原为“亿昌药号”。1976年对原址进行修复和陈列。次年,修建嘉义烈士陵园。198175日,旧址及陈列室正式开放。

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于1976年被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公布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198310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重新公布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19953月、200111月被岳阳市委宣传部两次公布为岳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