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共湘鄂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及军区驻平江黄金洞旧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5 12:00

中共湘鄂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及军区驻平江黄金洞旧址位于平江县黄金洞乡石田村。

19341月,国民党派军占领万载小源,湘鄂赣省委、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及省级机关等从小源撤出。兵工厂、红军医院和被服厂分别转移到平江黄金洞盖板洞。同年7月,湘鄂赣省委、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机关浴血奋战,突破敌军重重包围,经宜丰龙门山和奉新百丈一带迁入盖板洞。自1934年至1936年,中共湘鄂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及省军区机关均设于此。曾国琪、傅秋涛、涂正坤、钟期光、魏平、冯杏娥等曾在这里工作过。中共湘鄂赣省委、湘鄂赣省政府驻此期间,开展扩军运动,恢复了红十六军并使之迅速发展,成为湘鄂赣边区一支威震敌胆的革命武装,领导省军区、红十六军和湘鄂赣革命根据地人民与敌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1932年至1934年,湘鄂赣省总医院也曾设在此处。

旧址坐北朝南,建于民国时期。在19867月遭百年不遇的洪水冲击,村民金成生老人3间土坯房被冲垮。曾训生住房木构件严重腐损,墙体严重倾斜裂缝。

    中共湘鄂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及军区旧址于1959年1月被湖南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