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红五军野战医院驻平江嘉义旧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5 12:00

红五军野战医院驻平江嘉义旧址位于平江县嘉义镇丽江村当门组当门塘。

1930729日,红三军团攻打长沙,红五军的野战医院设在东屯度。8月,红五军进驻平江长寿街一带,在平江建立后方军事机关,野战医院随军迁移到嘉义丽江翁家屋场(现章门堂)。这时,改名为红五军一医院,下设4个医疗所,1个所设10个班,其编制设指导员、所长、文书、特务长、看护长,所里建立士兵委员会。一医院当时有30多位医师,600700名伤病员。院长陈怡(平江人)、政委龙云,后为卓宜春、张四维、单咏忠、聂雄等。193012月,敌人大举进攻,一医院转移至徐家洞锁匙岩,后改为红军第三医院,发展到6个所。19319月,又从徐家洞锁匙岩搬回丽江,不久迁至芦头大灌坪。1931年冬,转移到黄金洞石堰上。红五军野战医院使伤病员得到了较好的医治。贫苦农民经过当地苏维埃政府的介绍,可以免费治疗。后来办起了制药厂,制作300多种草药,解决了当地缺少药品的困难,同时还开办了医疗研究所,培养了一批新的医务人员。

旧址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坐东南朝西北,砖木结构,土坯墙,小青瓦屋面,双坡顶。旧址墙体保存有“欢迎白军士兵拖枪投红军”,“红军胜利万岁”等6处红军标语。

该旧址主体建筑基本保存完整,部分建筑因年久失修,屋面漏雨,墙体倒塌。现为黄水生等7户村民居住,未定保护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