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湘鄂赣边区兵工厂驻平江黄金洞旧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5 12:00

湘鄂赣边区兵工厂驻平江黄金洞旧址位于平江县黄金洞乡石堰村栗山组。

1 9 3 0 年红五军回师湘鄂赣,5月攻克平江县城,7月进攻长沙,数以万计的平江热血青年纷纷参加红军。经中共湘鄂赣特委决定,湘鄂赣边部分县游击队合编为湘鄂赣独立团后,在19305月又扩编为独立师。同年8月再次改编为红十六军。到19324月,湘鄂赣省委响应中央号召,将边区各县地方武装编入红十六军,使红军队伍迅速扩大。为适应战斗需要,打破敌人的封锁,1932年,枪械局在黄金洞栗山正式建立,并很快发展到1 7 0多名职工。枪械局主要负责维修机枪、步枪和大炮。许多俘虏通过教育,都成了工厂的主要技术骨干。负责修机枪、步枪和大炮,其次制造弹药、炸药。当时浏阳、醴陵等县的部分枪械的修理和弹药的供应都由该局承担。1933年与湘鄂赣兵工厂合并,厂址未变,更名为湘鄂赣边区兵工厂,有工人300余人。同年9月,按湘鄂赣省委指示,在修水、武宁、崇阳等地建立分厂,修械工人达到1500多人,其中担任保卫任务的纠察队160人,担任运输任务的140多人。

旧址为当地一民居,坐东南朝西北,土砖结构,小青瓦,双坡顶,正房五间(二层),附房六间,建筑面积450平方米。

该旧址因年久失修和其他人为因素,小青瓦损毁严重,部分椽檩腐朽。未定保护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