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湘鄂赣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旧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5 12:00

湘鄂赣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旧址位于平江县长寿镇西南街天主堂。

1931923日,湘鄂赣边区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平江长寿街天主堂召开。平江、浏阳、岳阳、阳新、通城、咸宁、崇阳、修水、万载、铜鼓、瑞昌等20多个县的代表共130多人参加这次大会。由于敌人的破坏,会议后来转移至江西修水上衫村宫选屋继续召开。大会根据中央的训令,撤销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成立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管辖湘东北、鄂东南及赣西北地区,选举赖汝樵为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建中为副主席,还选举了23位执委委员和6位候补执行委员,颁布了《土地法》《劳动法》《婚姻法》等重要法令。会议于104日闭幕。

旧址系西班牙传教士20世纪20年代初修建,由天主堂、礼拜堂、神甫楼组,为二层砖木结构,罗马式建筑,是平江县目前仅存唯一欧式建筑。天主堂门楼上竖书“天主堂”与“1925”等字,室内构建主体平面布局及门窗具有欧式建筑风格,厅内中柱为八方形石柱,讲台侧面为凸出墙体四方形砖柱,正厅天花为券顶,尾部为穹顶式,室内墙壁施彩绘。礼拜堂屋面琉璃勾头滴水剪边,其余覆以小青瓦。神甫楼屋面同礼拜堂楼正面有五个券门。由于年久失修,风雨侵蚀,神甫楼墙体裂缝,木构件腐朽,屋面多处漏雨,墙体彩绘剥脱,但整体结构保存完好。

湘鄂赣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旧址于19591月被湖南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198310月,湖南省人民政府重新公布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