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共湘鄂赣特委与平江县委联席会议旧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5 12:00

中共湘鄂赣特委与平江县委联席会议旧址位于平江县嘉义镇丽江村新屋组。

1928年的“三月扑城”之后,1930628日,湘鄂赣独立师和赤卫队按照预定的战斗部署,又组织了攻打平江县城的战斗。敌人因“三月扑城”吓破了胆,主动退出县城,平江县城不战而得。1930629日,平江县苏维埃政府正式恢复。在此情况下,平江县委和湘鄂赣特委在嘉义丽江召开会议,研究筹备成立平江县苏维埃政府的各项工作,主要拟订苏维埃政府的组织法、劳动法、土地法并交第一次全县工农兵大会通过,正式公布了《暂行劳动法决议案》《暂行土地法决议案》和《经济问题决议案》。《暂行劳动法决议案》共分27条,凡出卖劳动力以维持其生活之劳动者,均受到劳动法的保护。《劳动法》宣布实行8 小时工作制,增加工人工资,实行星期例假休息,并规定一些法定节日;《暂行土地法决议案》共627条,宣布没收地主及一切反革命派与富农的土地,交工农兵代表大会处理,为当前解决土地问题之根本原则;《经济问题决议案》提出11项计划,对恢复和发展农村经济、维系红军的经济生命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证。

该旧址坐北朝南,修建于民国时期,砖木结构,夯土墙,前后两栋,小青瓦双坡顶,共有大小房间16间。后栋因无人居住,屋顶漏雨导致墙体垮塌,仅存前栋。现有5户居民居住。未定保护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