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湘鄂赣边区联会旧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5 12:00

湘鄂赣边区联会旧址位于平江县咏生乡桑园村河堧组。

193068日至17日,中共湘鄂赣边境特委在平江县嘉义周坊(现咏生乡)周宜高家召开边境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到会代表68人,有平江、浏阳、修水、铜鼓、万载、宜春、阳新、通城、通山等县代表。中共湖南省委派来代表,另有列席代表15人。会议总结“九二”扩大会议以来革命斗争的经验。会议认为,“九二”扩大会议的时候,正值平江、修水革命斗争失败,边境党组织受到很大的打击,失败情绪充满党内的关键时刻,会议坚决执行中央第七十号通告,提出反右倾,反富农斗争、反保守主义,采取积极进攻的策略,有计划地布置边境总暴动,配合红三军团攻克长沙。会议选举李宗白、石夫、留泥、赖汝樵、佐平5人为特委常委,李宗白任特委书记。

旧址坐西南朝东北,为二进砖木结构,小青瓦双坡顶,两层小楼的清末民初建筑。占地面积1983平方米,建筑面积1623平方米,附屋为土坯墙。旧址原系周横事住宅,其子周宜高1934年为咏生县县委书记。周宜高的父母、兄弟姐妹早期投身革命。这里也曾多次为平江县委、咏生县委机关的驻地。1935年周宜高因叛徒出卖牺牲。

该旧址因年久失修及自然灾害侵蚀,造成第二进住房倒塌三间。未定保护级别。